Euro NCAP最新評測:Kia EV9等多款車獲五星 Hyundai Kona表現令人失望

記者:Alegna 2023-12-07

Euro NCAP發布了今年最後一批的新車安全評測結果,本次共有11款車接受評測,大部分都是電動車,其中包括Kia EV9、 Volkswagen ID.7、BMW 5 Series在內的八款車獲得五顆星,VinFast VF8和Honda ZR-V則只拿到四顆星,至於Hyundai Kona則是所有車款的最低分,由於駕駛輔助及預防碰撞科技沒過關,最後勉強擠進四顆星行列,表現令人失望。

4
▲Euro NCAP發布2023年最後一批新車安全評測結果,共有Kia EV9在內的八款車獲得五顆星的評級。

Euro NCAP表示,本次受評的車款有11款,分別是:Volkswagen ID.7、BMW 5系列、Mercedes-EQ EQE SUV、BYD Tang, 、Kia EV9、XPENG G9、VinFast VF8、smart #3、BYD Seal-U、Honda ZR-V和Hyundai Kona,其中多數都是電動車,更有多家中國品牌,其車輛的安全性都由本次評測獲得認證,另外還有一款來自越南的豪華電動休旅車VinFast VF8,傳統車廠面對今年初才推出的測評新制時普遍表現都不錯。

Volkswagen ID.7
▲Volkswagen ID.7
Euro NCAP指出,VW ID.7 在碰撞安全方面有出色的全方位表現,其中成人保護方面甚至獲得95%的高分,分數在今年所有受測車中名列前茅。BMW 5系列在安全性能上僅次於ID.7,儘管在正面碰撞測試中,骨盆和股骨保護沒有不如VW,不過最後兩款車都輕鬆拿下五星評級。
Mercedes-EQ EQE SUV
▲Mercedes-EQ EQE SUV
Mercedes-EQ EQE SUV則是一款高價位電動SUV,整體性能非常好,尤其是在安全輔助技術更是優異。不過中央安全氣囊系統表現不夠理想,測試結果令人失望,前排乘員在撞擊後仍出現頭部受傷現象,然而最後仍是摘下了五顆星。
BYD Tang
▲BYD Tang
來自中國比亞迪的BYD Tang同樣獲得五星,雖然這家車廠在歐洲是新面孔,不過比亞迪是世界上最大的電池製造商,在電動車已擁有豐富的生產經驗,綜合得分和五星評級都證明了安全設計達到高標準。BYD的 SEAL-U同樣也在測試中表現良好,並且在摩托車AEB項目獲得滿分。XPENG G9在本次評測表現不俗,除了等寬測試撞擊出現駕駛假人下潛現象,骨盆因安全帶在膝蓋部分下方出現滑動,顯示腹部有受傷風險;行人頭部保護也不如其他車款好,不過仍是達到了五顆星的要求。
Kia EV9
▲Kia EV9
Kia EV9是本次評測車款中的明星車型,這款Kia首款三排座椅電動車配備了一系列兒童安全設備,並具有良好的動態性能,最後以高分順利取得了五顆星。
smart #3
▲smart #3
中國吉利汽車製造的smart #3同樣也接受測試,在遠側保護方面表現不理想,前排兩位假人在測試中還出現接觸現象,並且沒有配備兒童留車感測功能,不過結果仍達到了五顆星的標準。
VinFast VF8 SUV
▲VinFast VF8 SUV
越南電動車VinFast VF8 SUV是Euro NCAP第一款測試的越南汽車,這次取得了四顆星的成績,主要是約束系統不夠牢固所導致,不過對於兒童及弱勢用路者(行人、摩托車)的保護仍有不錯的成績。
Honda ZR-V
▲Honda ZR-V
Honda小型SUV ZR-V是此次唯一提供純混合動力系統的車款,車重只有1.6公噸,在碰撞和主動安全測試中的性能都達不到五顆星要求,因此只能得到四顆星的結果。
Hyundai Kona
▲Hyundai Kona
本批測試最令人失望的車款是Hyundai Kona,低分成績差點讓它拿到三顆星,最後勉強擠進四顆星的門檻。該車款的測試表現不夠水準,特別是在駕駛輔助和防撞性能並不理想,Euro NCAP批評,Hyundai不該認為他們的客戶會滿足如此落後於競爭對手的安全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