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手排車佔比逐年提高 消費口味轉型中

記者:Alegna 2023-09-25

手排的車也是車!儘管手動換檔變速箱被部份人士視為應該淘汰的落伍象徵,也有多家大廠表明今後不再提供手排變速車款,然而在傳統被視為手排沙漠的美國市場,手排新車近年的銷售量卻反而有復甦的趨勢。根據J.D.Power的統計,今年手排車的銷量佔美國新車總市場1.7%,對比於兩年前不到1%的比例,增長的幅度相當可觀。這個令人意外的消費行為,似乎與新世代產品訴求風格的轉變有關,也許許多人意識到,如今只能在手排車上面才能找到昔日可輕易獲得的純粹駕駛樂趣。

4
▲美國手排新車銷售佔有率近兩年出現成長跡象,在各車廠普遍不看好未來的前提下,這種狀況顯示出非典型的消費群規模可能比起車廠想像的還要大。

雖然J.D.Power和美國最大二手車商CarMax在統計數據上有所落差,但兩者都顯示出手排車在美國新車的佔有率確實正在逐年攀升。有分析家將手排車的復甦歸因於消費者對於懷舊與復古體驗的渴望,有不少車主則是認為手動換檔能讓自己對於車輛有更多控制感,對於增加駕駛體驗很有幫助。

雖然即使連歐洲都開始明顯削減手排車的款式,不過手排車一直以來都保有忠實的客群,美國有些父母甚至認為,選擇手排車的理由之一,是小孩開車時沒有辦法同時在手機上發訊息。

美國目前暢銷的手排車幾乎都是運動車型,其中排名第一的是Honda Civic,其次是Ford Mustang、Subaru WRX和Jeep Wrangler。而部份歐洲品牌像是Volkswagen,所引進的Jetta、Golf R通常銷售狀況都很不錯。有意思的是,購買手排車的消費者並不是全都是追求高性能的族群,譬如Kia Forte GT手排款最近就相當搶手,連經銷商都感到非常意外。

許多自動駕駛或安全科技都必須仰賴自排變速系統才能完全發揮全部的功能,駕駛手排車需要學習熟練的技巧,往往讓部份新手卻步,部份無法與汽車深層交流的駕駛也會對於多出的踏板難以忍受。儘管有許多明顯的缺點,但駕駛手排車擁有太多自排無法體驗的優點與樂趣,這也是為什麼會有那麼多車廠在他們的電動車或性能車上製造出模擬合成的換檔聲浪,還有車廠甚至想幫電動車裝上排檔桿和離合器踏板,一切都只為了讓駕駛者想像自己是在駕駛一輛手排車,而這或許也暴露出車廠懷疑產品本身駕駛樂趣的魅力是否足以吸引顧客而感到焦慮。

然而,就像手機相機套用復古風格App,終究沒有真正的底片機對味,因此Toyota在Supra、Tacoma這些車款上,刻意保留了手排的選擇;保時捷每當推出配置手排變速的911,也一定不忘提醒這是為追求純粹性能的駕駛而生,暗示真正的樂趣是來自於過程,而不是結果。

越來越多人願意選擇手排車,享受駕駛的過程,這種現象背後代表的意義,只是反映出今日消費者的偏好,與汽車產業一樣,同樣都在轉型中,這可不是一句「手排等於落伍」就能解釋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