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56秒!瑞士學生自製方程式賽車 打破零百加速世界紀錄

記者:Alegna 2023-09-13

由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與琉森應用科學與藝術大學共同打造的學生方程式電動賽車"Mythen",近日在金氏世界紀錄組織的見證下,刷新了最快加速的世界紀錄,車輛只花了0.956秒的時間,就在短短12.3公尺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完成了這項壯舉。

4

設計組裝這部"Mythen"賽車的成員來自蘇黎世學術賽車運動俱樂部(AMZ)的大學生,他們花費一年的時間持續改良賽車的設計並進行測試,最後在Kate Maggetti這位女學生駕駛下,成功打破了原本由司徒加特大學在2022年寫下的1.461秒舊紀錄,成績不僅一舉大幅躍進35%,並且正式跨越1秒的門檻。

3
Mythen的所有組件,包括電路板、車架到電池系統,全都是由學生自行開發的,團隊並不斷對其性能進行提升。賽車主要以碳纖維、鋁管或蜂巢結構製造,總重約為140kg,透過四組電動馬達將240kW(約326hp)的動力傳至四個車輪。
3
植入強大的動力,或是盡可能減輕重量,都能讓車輛創造極佳的加速成績,然而想要突破1秒的門檻,最終必須面對輪胎抓地力無法承受強大扭力造成打滑的事實,因此勢必仰賴空氣動力學作為輔助。
3
傳統的賽車都是以前後擾流尾翼作為解決方案,然而在轉瞬即逝的加速測試中,採用被動式空力並不實際,因為這只在車輛到達某個速度時才會開始發揮作用,因此AMZ團隊便仿照70年代末期F1賽車的作法,導入主動式翼地效應的設計,讓車輛透過吸力固定在地面上。
3
AMZ是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學生在2006年創立的俱樂部,成員大約有30名,經費為獨立自主,並獲得多家企業和瑞士多所大學的贊助。他們每年都會開發出一款新賽車,用於參與各項國際設計競賽,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學生方程式」。自2010年起,AMZ開始採用電池作為賽車動力,開始出現突破性的成績。
3
實際上AMZ早在2014和2016年就已經兩度打破電動車的0-100km/h加速世界記錄,不過後來司徒加特大學以更快的時間搶走了這項頭銜,如今這群瑞士學生又把這項記錄奪回手中,從他們這次寫下的驚人時間看起來,似乎短時間內可以不用擔心會有其他挑戰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