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探究從大氣中捕捉二氧化碳的 DAC 技術

記者:Alegna 2023-09-12

保時捷將直接空氣捕捉技術(DAC)視為重要的創新科技,目前已經達到量產門檻。DAC 技術藉由環境友善的方式大量從大氣中大量捕捉二氧化碳,能夠有效對抗氣候變遷。保時捷與 Volkswagen Group Innovation、eFuels 公司 HIF Global 以及曼恩能源合作,準備在智利的 eFuels Haru Oni 試驗工廠中建造一座 DAC 裝置,用於捕捉生產 eFuel 所需的二氧化碳。

4
▲保時捷計畫透過 DAC技術整合到 eFuels 生產過程, 達到永續目標。

保時捷正努力使工業用直接空氣捕捉(DAC)技術進入量產,與專業合作夥伴研究如何將 DAC 技術整合到智利的 eFuels 工廠之中。DAC 捕捉到的純二氧化碳能夠用於工業生產或是永久儲存於地底,保時捷計畫的第一步是將其用於生產 eFuels。在未來數十年間,世界各地仍然有許多內燃機引擎車輛在路上奔馳,eFuels 能有效補足電動車的不足之處。


直接空氣捕捉(DAC)技術如何運作?

4
▲保時捷準備在智利的 eFuels Haru Oni 試驗工廠中建造一座 DAC 裝置,用於捕捉生產 eFuel 所需的二氧化碳。

要從大氣中捕捉二氧化碳,首先要清除空氣中較大的髒污粒子,並引導空氣通過鵝卵石狀的過濾材料,接著從過濾材料中蒐集沉積其中的高純度二氧化碳,便可作為生產所需的原料,捕捉過程的副產品──水則會被排出。

DAC 技術藉由環境友善的方式大量從大氣中大量捕捉二氧化碳,能夠有效對抗氣候變遷。
▲DAC 技術藉由環境友善的方式大量從大氣中大量捕捉二氧化碳,能夠有效對抗氣候變遷。
作為循環經濟的一環,從大氣中分離而來的二氧化碳有著多種用途。可作為生產非石化塑膠的原料,這能夠長期儲存二氧化碳;也能被用於生產全合成燃料,也就是 eFuels。保時捷與 HIF Global 正在研究透過 DAC 技術分離而來的二氧化碳是否能夠用於智利蓬塔阿雷納斯的Haru Oni eFuels 工廠,該廠將二氧化碳與氫氣合成甲烷,接著再製成合成燃料。目前 Haru Oni 所使用的二氧化碳來自於生物,以生產 eFuels 作為生產非石化產品的替代方案(碳捕捉與利用,簡稱 CCU),能將二氧化碳永久自大氣中移除並長期儲存(碳捕捉與封存,簡稱 C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