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獲歐援! GM與PEUGEOT-CITROEN宣布策略結盟

記者:haya 2012-03-02

美國GM(通用)汽車最近宣布與法國PEUGEOT-CITROEN(PSA)汽車集團策略結盟,在資本與開發上進行合作。

5

二大集團的合作內容,首先是GM取得PSA集團7%的股份,其作法是PSA未來將增資10億歐元,其中部分的投資金額由GM來負擔。GM在取得了PSA集團7%的股份之後,也將成為僅次於Peugeot家族之下第二大股東。

除了資本上的合作外,雙方也將共同開發新的汽車底盤平台基礎,車型的考慮集中於小型、中型轎車、MPV與跨界車款的範圍內,以此平台基礎所開發出的新車預計在2016年可以上市銷售。雙方並進一步成立合資公司來處理零組件調度的問題,透過該公司每年向協力廠商共同購入約達一億二千萬五佰萬美金的零組件,來削減生產成本。

GM汽車主席兼執行總裁Dan Akerson表示「透過這次的合作,應該可為雙方帶來極大的相乘效果」,PSA集團的Philippe Varin會長也表示「這次的合作蘊含了很多的可能性」。繼克萊斯勒找到義大利FIAT集團當靠山之後,GM汽車也找到了它的歐洲夥伴,景況慘澹的美國汽車業能否在「歐援」之下獲得重生的力量或迸發出什麼新的火花,相信是個值得觀察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