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TOYOTA率先發表F1工廠賽車

記者:Derral Chen 2009-01-16

新一季的F1風雲再起,繼去年底HONDA社長含淚宣告退出之後,同屬日本車隊的TOYOTA則表態參賽到底,亦成為唯一征戰F1的日本汽車品牌。稍早,義大利車廠FERRARI於Maranello的總部,率先對外發表2009年賽季的工廠賽車F60,而TOYOTA亦選德國Cologne推出新賽車。

5

之所以FERRARI打破過去命名慣例,選F60為新賽季的賽車代號,是要彰顯FERRARI是唯一參戰F1達60年的車隊。車隊的老闆Stefano Domenicali說明:「這是結合我們對F1參戰的歷史,與對賽車的渴望與熱情而來。」事實上,FERRARI原選定在Fiorano賽道舉辦發表會,但是陣中車手Felipe Massa卻打算發表會後,擇日於Mugello賽道測試新車F60,據說結果是相當滿意。



這位巴西車手受訪時說:「針對新的賽事規則,我以為會有類似10年的超大尾翼出現,但是結果令我驚訝,這輛F60相當地好,就像F3賽車一樣小且造型佳。」因應新賽季,F60裝上較低、寬的前擾流翼,以及較高、較窄的尾翼,新的空氣力學恐減少下壓力,不過車手能透過座艙內裝置挑整前擾流翼角度。另外,這次F60加裝了光頭胎,還有一套KERS運動能量恢復系統(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這是該廠與Magneti Marelli合作開發,裝置於底盤後下方,其他還有七速變速箱、新設計可跑3場賽事的Type 056 V8引擎,最高轉速從19,000降到18,000轉。


在德國這端,TOYOTA期盼在2009年拿到第一座冠軍獎盃,因此對Panasonic Toyota Racing車隊的TF109寄予厚望。同樣地,這輛賽車因應規則重新設計,前擾流翼、尾翼是最明顯差異,另外在F1闊別光頭胎12年後,此番再度「歸建」。


另外,這次工程師也著手在耐用度改變,新的2.5升V8引擎得承受3戰考驗,方得以進行更換。變速箱同樣為7速同步設計,最大馬力估計在740匹左右,最高轉速18,000轉,車手與賽車總重約1,334磅,新季的車手為Jarno Trulli與Timo Glock,測試車手是日本籍的小林可夢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