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EUGEOT 406 3.0 V6

記者:Derralli 2000-04-23

1

2
▲2
.300
在協和國際的持續經營下,一度在台灣要銷聲匿跡的PEUGEOT汽車再度重生,經過了幾年的宣傳和新生代產品陸續出爐之際,PEUGEOT的品牌形象開始脫胎換骨,一系列的車型都受到台灣地區車迷的喜愛,尤其在法國方面PEUGEOT大力投入運動賽事,從越野賽車到房車賽甚至一級方程式,都可以看到藍底白色輪廓的獅型圖案奔馳於場上。兩千年對於連lash;多車廠亦是歸零的再開始,台灣的協和國際有鑑於品牌經營的成叫lash;,今年開始的營運走向以提高旗下車種的等級和知名度著手,向來就有不弱口碑的406就在兩千年初引進了3.0升的V6車款,向百萬級高級房車邁進,也為未來PEUGEOT高級化導引鋪路。

3.0升車款為406於上市四年以來的全新力作,該車在國外雖然銷售一段時日,但引進台灣市場還算是頭一遭,該車至今生產約七十三萬輛,已經銷往全球約140餘國,優異的操控性能和高耐用度,已成為PEUGEOT新一代中型房車的象徵。這次引進台灣的3.0車款,除了擁有較佳的動力輸出外,外觀、內裝到電子科技、精緻度皆大幅提昇,與406 2.0車款外型差異並不大,唯一可以清晰辨識的,應該就是葉子板上的V6銘牌以及七輻鋁圈。其他與原2.0車款並無二致,但根據協和方面透露在未來上市之後,還會加裝其他的配件予以區隔,可以確定的是3.0車款勢必會更加成熟洗鍊。以筆者觀點倒是認為小改款的406儘管在各部份皆有長足進步,包括延展後的車體(車長增加到4米59、B柱與車身同色、燈組重新設計…),唯一覺得不改比較好的就是水箱罩的造型,為了突顯PEUGEOT廠徽而重新設計的蜂巢式車頭,感覺上就是比舊款的突兀,當然這是見仁見智的觀點,不過筆者認為原來的線條比較貼近Pinifarina設計405時代的風格,簡單素雅的線條刻劃就外型評斷,PEUGEOT成叫lash;以房車來雕琢品牌特色,驗證近年來PEUGEOT在品牌形象與組裝品質所下的努力。
2
▲2
.400
3.0車款既然為較高等級之車款,當然在配備上必須更為齊全,除了微電腦恆溫系統、感應式雨刷、PSA集團研發的梯狀排檔桿、ABS、雙氣囊、自動預縮式安全帶、天窗、光感應防炫後視鏡…等配備,而附桿控之JBL音響加十支喇叭、可調米色真皮座椅附電動加熱叫lash;能、側氣囊則變成406V6 3.0專有配備。乘坐在車內的感覺並不比其他歐洲高級房車遜色,若單論內裝條件和外型而言,可讓乘客感到應有的禮遇。米黑雙色內裝佈局比純黑色內裝配色輕鬆些連lash;,並讓車內明亮度增加抑制壓迫感,其木紋飾版之觸感與視覺感受皆在一定水準。電動真皮座椅附兩項記憶叫lash;能,十四個調整方向可調整最佳坐姿,中控台按鍵的配置集中簡潔,位於其中的多叫lash;能顯示幕統合了音響、行車電腦等叫lash;能,辨識性倒是不差,只不過要將那組行車電腦使用上手還得花一番工夫,因為在您方向機柱上的四支控桿會先讓您傻眼,接著您必須花些時間才會在雨刷撥桿上發現控制行車電腦的叫lash;能,妙吧!至於音響的控制桿設計頗為體貼駕駛人,不用分心在駕車之餘去撥弄那些按鈕。歐洲車過去缺乏置杯架,隨著亞洲市場需求量日增這些訴求也反應到車廠方面,原廠在中央扶手位置以防水材質地毯披覆一置杯空間,但是卻少了中央扶手的置物叫lash;能,筆者對於前座中央扶手的設置不予認同,上車第一件事就是向後收納,後座的空間拜2700mm的軸距顯得輕鬆自在,以中型房車格局比較應可滿足大部份乘客要求,後座亦加裝一置物箱可放置隨身物品,至於後窗遮陽簾在國內普遍採用電動控制的時代,406還是手掀控制就顯得有些陽春,整體上來看PEUGEOT 3.0算是標準高級中型房車格局。
2
▲2
.300

動力充足、一流懸吊最適用3.0引擎與406的組合,打開引擎室看到PEUGEOT原廠這具碩大的V6引擎,就讓人頗為期待其動力表現,V型六缸32汽門、代號ES9J4/L3的3.0升排氣量引擎,最大馬力輸出210hp/6000rpm,最大扭力輸出29.0kgm/3750rpm,該引擎同時也搭載於406 Coupe和607身上,原廠公佈其0-60mph加速成績8.5秒,極速可至141mph。如此的數字與同級3.0對手相較算相當漂亮,加上僅1430公斤的車重,平均每匹馬力只要負擔七公斤的車重,由此看來動力表現應是不差,筆者坐進駕駛座中發動引擎,平順的引擎運轉幾乎感受不到什麼噪音和震動,我想這是擁有V6的另一好處吧!行經坑洞區域與崎嶇路面,高明的懸吊設定在路感與舒適度找到平衡點,Sport模式切換大腳油門,輕盈的加速使車輛迅速竄出車陣,隨著轉速的快速攀升3.0動力源源湧現,幾次檔位切換變速箱迅速反應,平順度與加速銜接一氣呵成,乾淨俐落的切彎和不拖泥帶水的操控表現,使筆者可以放膽加速,406底盤懸吊可讓駕駛充滿信心,406前輪搭載獨立麥花臣支柱式附下懸臂懸吊,後輪為複合式多連桿懸吊,搭配ATC(Active Tracking Concept)主動循跡叫lash;能,於大角度彎道以高速通過,感覺到轉向較同級車來得犀利。沿路在蜿蜒的公路奔馳406煞車反應理想,並沒有歐洲車行程長、偏軟的問題,反應直接的煞車設定對於操控有正面幫助。進入高速公路以巡航測試,406依靠大馬力優勢在中高速域的加速性能相當飽滿,轉速持續攀升拉起耳朵聆聽,即使靜肅性也達到高級車的寧靜水準。
2
▲2
.300
在台灣總代理的規劃中,406所設定的產品競爭對手有台灣報價129.9萬的VOLVO S70 2.0T、137.8萬之LEXUS IS200、138萬之AUDI A4 1.8T、139.9萬的NISSAN Maxima 3.0、148萬的SAAB 9-3 Aero 2.0T等,相較之下台灣地區報價135.8萬台幣的PEUGEOT 406 3.0車款可稱得上物超所值,擁有破兩百匹馬力性能和犀利法式操控,加上優渥舒適的乘坐環境、俐落外型,PEUGEOT 406確實是部不可多得的佳作,只是在這裡仍不免要提到PEUGEOT弱勢的品牌形象,雖然在持續的經營下PSA集團的名聲逐漸上昇,近年來在市場上屢有佳作,但在歐洲、亞洲包括台灣仍將其定位在一般中價位的房車品牌,要如何破除一般人花費百萬選購這部406,除了要有強勢的造勢宣傳還得配合優異的商品,商品這點PEUGEOT做得相當成叫lash;,接下來就看看台灣協和要如何銷售,尤其2.0車款報價高達106萬台幣,勢必會正面衝擊到自己的市場,當然站在各個角度觀察3.0升的406絕對值得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