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洛尼單一麥芽威士忌在台正式上市

沿襲蘇格蘭傳統工藝 卻發展出屬於加拿大的獨特風貌

記者:haya 2023-09-05

橫掃 WWA 世界威士忌競賽多項金獎的麥卡洛尼(Macaloney) ,是加拿大少數遵循蘇格蘭傳統工藝、生產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酒廠。今年由廷漢企業獨家代理的麥卡洛尼,更是特別邀請麥卡洛尼酒廠創辦人Graeme Macaloney 博士來台,為首發上市的精彩酒款揭幕,展現對台灣市場的重視。

4

位於風光優美的加拿大溫哥華島的麥卡洛尼酒廠,沿襲蘇格蘭傳統工藝,卻發展出屬於加拿大獨特風貌。酒廠採用來自蘇格蘭 福賽斯(Forsyth)的傳統手工銅製壺式蒸餾器,並選用加拿大產地的大麥,受到海風氣息影響的島嶼型酒廠,吸收天地自然精華,孕育出的風味更是層次多變。

麥卡洛尼酒廠首發登台的精彩酒款共五款,麥卡洛尼STR 單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ST.MALLIE、麥卡洛尼單一麥芽威士忌 - AN LOY、麥卡洛尼重雪莉單一麥芽威士忌 - CATH-NAH-AVEN、麥卡洛尼泥煤單一麥芽威士忌 - SIOL DUGALL 以及麥卡洛尼三次壺式蒸餾單一麥芽威士忌 - KILDARA,每一款皆有其獨特且多層次的風味魅力,少見的加拿大風格,可謂增添了不少麥卡洛尼的神秘感,更讓許多熱衷獨特威士忌的老饕們充滿期待!

少時受生命之水啟發 最終投入釀酒之路

來自加拿大,卻擁有蘇格蘭威士忌經典製程的基底骨幹的麥卡洛尼,在蘇格蘭籍創辦人 Graeme Macaloney 博士對生命之水的熱愛引領下,終於在 2016 年於加拿大溫哥華島創立他自己的啤酒廠以及酒廠。

Graeme Macaloney 博士是具有愛爾蘭血統的蘇格蘭人,出生於蘇格蘭第一大城格拉斯哥,儘管他人生中有三十年以上的時間在加拿大度過,說起話來卻依然帶有濃厚的蘇格蘭口音,之所以踏上釀製威士忌之路,起因於他高中時期的暑假到了蘇格蘭黑白威士忌酒廠工作,學習基礎的釀造知識,成為對威士忌熱愛的基石。

這個不經意累積的經驗值,成為他橫跨半個地球來到加拿大哥倫比亞省的溫哥華島、開設屬於自己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酒廠與啤酒廠,息息相關。年輕時受生命之水的啟發,工程師背景的 Graeme Macaloney 在求學的最後一哩路選擇攻讀「發酵學」博士學位,並曾在世界知名的藥廠工作。同樣是研究與發酵,Graeme Macaloney 博士始終無法抑制對威士忌的滿腔熱愛,最後投入釀造威士忌之路。

左起為廷漢董事長柯廷漢、麥卡洛尼酒廠創辦人暨威士忌釀造大師Graeme Macaloney博士、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 敬獵人(Ed Jager)處長、好總監瞎彈主理人David
▲左起為廷漢董事長柯廷漢、麥卡洛尼酒廠創辦人暨威士忌釀造大師Graeme Macaloney博士、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 敬獵人(Ed Jager)處長、好總監瞎彈主理人David
精湛的蘇格蘭專家團隊打造 傳統蘇格蘭工藝產出曼妙風味

談到麥卡洛尼單一麥芽威士忌,除了酒廠堅持採用當地高品質的原料、世界一流的設施,更要歸功於三位精湛的蘇格蘭專家團隊打造而成。麥卡洛尼的釀造過程是由已故的威士忌熟成專家,偉大的 Jim Swan 博士所設而成,再由擁有豐富的酒廠經驗的首席調酒師 Mike Nicolson 所引領釀造,以確保最佳批次質量與最佳的設備操作。

最後,由麥卡洛尼的創辦人暨威士忌釀造大師 Graeme Macaloney 博士帶來了工藝製造知識和獨特性。Graeme Macaloney 博士更是運用其專業背景,在釀造過程中二次添加酵母,打造酒款呈現出更天然的油脂感與滑順口感。也因為創辦人 Graeme 獨樹一格的創新個性,在麥卡洛尼代表性酒款中,也能看出他巧妙地將多種桶型結合在一起,產出具有美妙深度、平衡、多層次風味,並帶有島嶼海風氣息餘韻的威士忌。

麥卡洛尼酒廠所生產的威士忌,皆為非冷凝過濾,且絕不添加任何焦糖色素,每一款都是小批次且限量生產。An Loy 是麥卡洛尼酒廠最具代表性的酒款,由精選的肯塔基波本桶、再炙燒的葡萄牙紅酒酒桶以及西班牙 Oloroso 和 PX 酒桶組合而成。這一款「經典」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具有微妙的水果、花香和雪莉酒的平衡,伴隨著橡木、香草和麥芽的香氣。而CATH-NAH-AVEN 則是深受台灣消費者喜愛的重雪莉的酒款,精選來自西班牙的 Oloroso 雪莉桶以及 PX 桶熟成。這款重雪莉單一麥芽威士忌酒體醇厚、口感柔滑且尾韻悠長而豐富,像是一首不同口味的交響樂供個人探索!

目前,台灣總代理廷漢企業引進五款麥卡洛尼酒款皆是酒廠的經典的威士忌,量少質精,並在近年來的世界烈酒競賽 WWA 榮獲金獎肯定。廷漢企業透過推出不同的風味的麥卡洛尼酒款,滿足喜愛獨特風格的威士忌老饕,也期望更多人可以認識麥卡洛尼酒廠的獨特之處。

















未 成 年 請 勿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