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高地區單一麥芽威士忌 「龍舌蘭酒桶限定款」15年!

2023實驗性新作品 匯聚蘇格蘭與墨西哥兩國高地精華

記者:haya 2023-08-14

矗立在蘇格蘭高地區西南方的汀士頓酒廠精心製作的威士忌原酒,與來自墨西哥西南方高地哈利斯科〈Jalisco〉的珍貴橡木桶,在受到天使眷顧的酒窖中共譜戀曲,孕育出了這款罕見的「龍舌蘭酒桶限定款」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這是汀士頓首席調酒團隊醞釀多年的精心傑作,更是汀士頓再一次突破窠臼的精彩作品,值得細細品味。


蘇格蘭高地與墨西哥高地

汀士頓位於蘇格蘭著名的古戰場之上,也就是抵抗英格蘭的英雄William Wallace率領義軍抗爭之地〈梅爾吉勃遜所主演的電影「英雄本色」所敘述的歷史故事〉,以他為名的紀念碉堡就位於汀士頓之旁。此地被選為戰場的一大原因就是擁有舒適宜人的氣候與寬廣的平原,方便兩軍對陣同時利於騎兵衝刺,此特色也非常有利於威士忌的熟成。

前身為棉花廠的汀士頓酒桶置放之處是原本儲存棉花的磚造廠房,堪稱是蘇格蘭獨一無二的酒窖,全年恆溫恆濕,在蘇格蘭高地區的和緩氣候下,能夠穩定的熟成出細緻柔和的威士忌。傳說中在汀士頓,人們不吝於分享橡木桶裡每一滴威士忌,他們深信每個人都是單翼的天使,只有擁抱分享,才能懂得飛翔,因此汀士頓又有著天使威士忌的美譽。

而龍舌蘭與干邑以及香檳一樣受到國家法令的保護與規範,只有使用墨西哥五個法定產區〈州〉內種植的藍色龍舌蘭草為原料蒸餾出的烈酒才能稱之為龍舌蘭酒〈Tequila〉,其餘地區出產的則稱之為梅茲卡爾〈Mezcal〉。而在這五州之內以哈利斯科最為著名,最頂尖的龍舌蘭酒廠都聚集於此,在1977年之前甚至只有此州生產的才能稱為龍舌蘭酒,可說是正統龍舌蘭的發源地。

3
天作之合的過桶熟成威士忌

過桶熟成是蘇格蘭乃至於全球威士忌業界近年來最熱門的手法,絕大多數知名品牌都陸續推出使用不同種類的橡木桶過桶熟成的威士忌。汀士頓在這一塊成就非凡,核心酒款中最具代表性的汀士頓傳承,即為使用頂級雪莉酒桶過桶熟成的精彩作品。

這是因為汀士頓酒廠運用長達100小時的發酵,以及設計有許多迴流增加銅對話的高大蒸餾器製作出的的優質新酒,質地輕盈並帶有清新芬芳的花果香氣,而且與橡木桶的互動非常好,能夠快速的吸收橡木桶的風味精華,在過桶熟成時更能鮮明的呈現出由多種橡木桶賦予的複雜風味。

這次發表的「汀士頓龍舌蘭酒桶限定款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將原本於豬頭桶〈Hogshead〉熟成13年的威士忌原酒,轉注至得來不易,源自於墨西哥哈利斯科知名酒廠的龍舌蘭桶繼續熟成2年,融合兩國高地區的風味精華,方才造就了這款難得的龍舌蘭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3
龍舌蘭雖也有陳放過橡木桶的高級酒款,但在分類上屬於白色烈酒,風味纖細而複雜,不像棕色烈酒或是葡萄加烈酒般濃郁厚實,因此要透過過桶工藝萃取出龍舌蘭的獨特風味非常不易,可說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這也是為何市面上龍舌蘭桶威士忌極為珍稀的原因。 這款威士忌巧妙地結合龍舌蘭桶所帶來的果香與花香,以及汀士頓的豐富層次、絲滑口感與柑橘風味,完美平衡出嶄新的口感表現,絕對比您所預計的風味更顯輕盈、順滑並帶有迷人的花香調。毫無疑問這是一款完美無瑕的蘇格蘭高地威士忌與墨西哥高地龍舌蘭酒桶完美結合的代表作。

在溫暖的夏日傍晚非常適合享受這款威士忌,細細品味時,猶如置身於充滿北國風情的蘇格蘭高地與南國熱情的墨西哥高地一般迷人。「汀士頓龍舌蘭酒桶限定款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預定於7/24上市,限量2,400瓶,建議售價NT$3,200,欲購請洽帝仕德各大簽約菸酒專。

















未 成 年 請 勿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