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多爾泥煤 13 年與 18 年第一版原酒新上市

重新解構艾德多爾風味版圖

記者:haya 2023-08-11

以醇厚豐富的雪莉桶風格見長的艾德多爾,被形容為蘇格蘭「19 世紀酒廠奇蹟」。延續自維多利亞時期的傳統釀酒工藝,艾德多爾近200年來都堅持著三人行的匠人精神手工打造的珍稀佳釀讓許多威士忌老饕鍾情不已。2023 下半年,艾德多爾全新推出 Batch 1 泥煤原酒系列,分別是艾德多爾泥煤 13 年與艾德多爾泥煤 18 年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 不同於艾雷島的強烈、鮮明的泥煤風味,艾德多爾這次推出的泥煤原酒系列承襲品牌向來獨一無二的風格。擁有著高地泥煤的細緻香氣,入口即可感受到令人驚艷的木質調芬芳,層次的豐富在口中慢速擴散,令人無可自拔地沉溺在品飲的美好中,流連忘返。

4

艾德多爾獨有的高地泥煤風格 木質調香氣令人神往

提及在泥煤威士忌界裡,艾德多爾的 Ballechin 算是少見的高地泥煤系列。它在 2003 年由艾德多爾首次發行,蒸餾過程所使用的大麥,所含的泥煤濃度至少都有 50ppm,創造出相當具有深度的泥煤威士忌酒體。本次推出的艾德多爾泥煤原桶強度系列,為小批次、手工生產的第一版原酒。

泥煤 13 年先於波本桶與 Oloroso 雪莉桶中陳放,最後以 54.9% 原桶強度裝瓶,艾德多爾泥煤 13 年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充斥著煙燻、炙烤過的橡木,像是香氣的前奏曲,夾雜蜂蜜、葡萄乾與李子的氣息 ; 入口後,濃郁的泥煤煙燻、木質丁香與茴香的木質調結合,爾後跟上沾有巧克力的橙乾於口中併發 ; 最後則是甜甜的乾果從煙燻味中散發出來,埋伏著鹹味堅果與胡椒橡木的滋味。

另一款艾德多爾泥煤18 年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則陳放於波本桶,以 50.9% 原桶強度裝瓶,開瓶能聞到淋上蜂蜜的乾果、有著烤堅果與淡淡的煙燻、與橡木香料相呼交疊 ; 口感層次豐富,充滿各式各樣的水果沙拉、木質香料,多汁的大麥甜味與濃郁的異國水果氣息 ,尾韻散發石榴與溫熱的焦糖味,並帶有一絲皮革的香氣緩緩升起。

許多威迷不知道的是,Ballechin 這個名稱是從一間關廠的傳統酒廠而來。事實上,這家距離艾德多爾不遠的 Ballechin 酒廠在 1927 年關廠,當時以生產泥煤威士忌為主。1880 年代時,一位英國威士忌界的傳奇人物 - 阿弗雷德・巴納德(Alfred Barnard)曾經造訪 Ballechin 酒廠,並留下經典雋永的評價。因此,2003 年艾德多爾首次發表泥煤威士忌時,便選用極具代表性的 Ballchin 作為泥煤系列的表徵。

精緻至上的小批次手工生產 彰顯威士忌匠人精神 艾德多爾一向以堅持古法、小批次手工生產為人所知,每年生產的酒款數量非常少。雖然在2018年建造第二座的酒廠,即便整體產能已提升一倍,約一年25萬公升的產量。但相較其他現代化的酒廠,艾德多爾的產量仍十分迷你,其中的泥煤威士忌Ballechin更僅佔其十分之一不到的生產量。

本次艾德多爾推出的兩款泥煤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一貫維持極其精緻且產量稀有的特色,完美地保留手工工藝所淬煉的細膩度,展現高地泥煤的風采。作為泥煤原酒系列第一版,無論是艾德多爾泥煤 13 年或艾德多爾泥煤 18 年原桶,都更顯珍貴與極具收藏價值,更加完整了艾德多爾酒廠出品的風味版圖。

















未 成 年 請 勿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