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斗六古坑自行車道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Model/Julia 2011-05-05

路線情報站

車道位置:
斗六古坑自行車道位在斗六市區與古坑的交界附近,雖名為斗六古坑自行車道,不過並未真正進入古坑鄉的範圍內。由於沿著3號省道週邊前進,若真迷路或是體力不支,尚可沿著台3線回到斗六市區。

車道狀況:
斗六古坑自行車道是由市區道路、鄉間小道、產業道路以及自行車專用道所組成,從斗六府文路大學路路口起點到楠仔車站終點長約8.7公里的是主線。從主線延伸出去還有支線一、二、三、四,總計全長將近30公里的里程。

車道資訊:
騎行主線從起點出發至湳仔車站,路途中也只有起點和終點附近有店家,建議在斗六市區先行備好餐飲。車道週邊並無單車可供租賃,自行開車前往可將車輛停放在斗六府文路大學路週遭的路邊停車位。

蔬果園之旅

5

斗六古坑自行車道的起點位於斗六市區的府文路、大學路路口,路口設有一公園廣場,並有明顯的紅藍綠單車造型的自行車道地標,相信應該是不難找才是。地標旁有個標有斗六古坑自行車道路線的看板,若怕迷路,還是先研究一下路線地圖好了。

3
看到了起點,那路線呢?斗六古坑自行車道有別於一般的自行車道,從起點一開始的路線便是沿著府文路進入鄉間小道,若還是不清楚,那麼就在起點旁的馬路上,低頭望一下,便會看到一串紅色箭頭,跟著箭頭走就對了!
3
3
沿著紅色箭頭,從府文路接續鄉間小道,會先經過一棵大榕樹,這就是路線圖中的榕樹嬤,順著榕樹嬤旁邊的小路進入,會先經過一大片稻田,是綠油油或是金閃閃,全看你前往的季節而定。從這兒開始便要改遵循白色的箭頭行走產業道路,順著白色的箭頭轉彎,也才是正確的路線。
3
3
剛才經過的是稻田,現在產業道路經過的則是橘子園,其實這路線沿途還會經過香蕉園、鳳梨園,絲瓜園等等,能夠看到哪些種蔬果園,全賴你眼睛的銳利程度。跟著白色箭頭騎行,不一會兒就接上台3線省道了,不過這段省道也只算是連接道路,經過2~300公尺後,便進入自行車專用道,在專用道的入口也跟起點一像,設有紅藍綠單車造型的地標,讓人一看就瞭解。
3
3
進入這段的自行車專用道路後,又變成要跟著一開始的紅色箭頭前進,不過這兒還多了標示騎行里程、剩餘里程的路線資訊。跟許多自行車道一樣,斗六古坑自行車道也會與一般道路交叉,因此通過這些路口時,請停車確認左右並無來車後,再行通過路口會比較安全。
3
由於斗六古坑自行車道並未有遮蔭,因此適時的休息是必要的,在斗六古坑自行車道路線上,設有一奉茶所的休息處,雖然並未真正提供飲水,不過提供難得的遮蔭所在,也算是功德一件。


5
▲在斗六古坑自行車道路線上,設有一奉茶所的休息處,雖然並未真正提供飲水,不過提供難得的遮蔭所在,也算是功德一件。

斗六古坑自行車道在經過奉茶所後,便開始會有幾段為配合通過溝渠小溪所做的小橋,或是穿過快速道路的涵洞。為了讓斗六古坑自行車道有更豐富的風光,在經過一小片檳榔園的下柴里社區後,我選擇進入支線一來增加斗六古坑自行車道的里程數。

3
3
進入支線一,路旁兩側除了橘子園果樹外還多了絲瓜園,這次的單車行腳恰巧是絲瓜開花結果的時節,在瓜棚下看著一大片的黃花、絲瓜景像,這對長久居住在成市的我而言,也算是種震撼。沿著地上的紅箭頭、白箭頭,走到了158甲號縣道,跟著支線一的標示,我們在此左轉158甲縣道。
3
158甲縣道在地圖上又叫做古坑路,順著158甲即可到達古坑,在158甲縣道上,兩側的路樹枝葉較茂盛,就算在日正當中,陽光也不容易曬進道路上,因此這段也被稱為綠色隧道。若想上古坑喝喝古坑聞名的咖啡,就從這條縣道騎進古坑;若沒這意願,則可在湳仔村的路口左轉往綠色隧道公園騎去。
3
在這路口一左轉便是主線的終點湳仔車站,其實部分斗六古坑自行車道是沿著廢棄的台糖小火車鐵道改建的,湳仔車站便是以前台糖小火車的一個小站,現在台糖小火車雖已經廢棄停駛,不過仍將舊時的車站保留下來,當作騎行自行車一個休息的地點,加上一旁傳統的手搖式汲水唧筒,在騎車熱呼呼的當下清涼一下,不也是痛快!


5
▲在湳仔車站一旁的傳統手搖式汲水唧筒,在騎車熱呼呼的當下清涼一下,相當受用。

離開湳仔車站後,便又進入綠色隧道,而在綠色隧道右側的是綠色隧道公園,若是打算從湳仔車站當起點的話,這公園有很大片的停車場,可供您4+2的停車使用。這段綠色隧道在假日時,會管制只准行人、自行車進入而已,且會聚集相當多的農產品商家,駕日時騎到這就不愁吃喝了。不過我們騎行時並非假日,因此只得另找店家休息補充損耗的體力。

3
在這附近有一蜜蜂故事館,館裡展出許多與蜜蜂、蜂蜜相關的事物,甚至在館區裡的空地上,也都設有蜜蜂相關的裝置。若有帶小朋友前來,應該可以學習到不少蜜蜂、蜂蜜相關的知識。當然也是適合拍照留念的好場所。

倘若在回程想趕些時間的,或是回程怕迷路的,可逕在蜜蜂故事館沿著台3線省道回到斗六。也可在蜜蜂故事館前左轉的小路,沿著白色箭頭回到下柴里社區,即可沿著剛才騎過來的路線,回到斗六起點。

這樣一趟來回全程不到20公里,一路上算是輕鬆騎行。若覺得這樣的路線太過簡單,可另選支線二、三、四繞行全段的斗六古坑自行車道,這樣應該可多消耗點體力才是。


KHS P20-RD

5

P20-RD是一台以公路車為仿製對象的小徑車,輕量化與公路車的行路特性是其特色。P20-RD以鋁合金管材做為車架的材質,搭配碳纖維前剎叉,使得P20-RD有重量輕的本錢。在固定式的車架上,另採用專利的軟尾巴不回彈後避震器,騎行時可享有舒適行路特性,並能維持不損耗踩踏的力量前進。

3
3
另外,CNC車削的前大盤、鋁合金前、後花鼓等等,都是為輕量化所做的努力。P20-RD安裝了牛角型車把,一來讓騎乘者更能貼近公路車的騎乘姿勢,再者不必額外加裝增加重量的牛角把手。使得P20-RD不論是公路或是山道均能輕鬆騎行。
3
3


KHS F20

5

在前年小摺車風行時,當時一車難求的小摺便是從F20發展而來的F20-T33,F20一樣具備軟尾巴的後避震特性,同時也在前叉裝上可鎖定的避震前叉,雖然讓車身重量一舉提升,不過可控制的前/後避震器,讓F20無論在道路上或是越野地形,都能夠保有舒適的騎乘性能。

3
3
另外,鉬鉻鋼管材質的車架,加上小巧省力的摺疊機構,讓F20隨時可摺疊於後行李廂中或是裝上攜行袋,跟著騎行者到處走透透。未來將在把手位置,設計一可供快速回歸定位的機制,讓把手可以90度轉向,更便利摺疊後的攜行。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