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戀戀櫻花 武陵行腳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lulu 2011-03-02


路線情報站
交通資訊:武陵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平等村武陵路上,裡面設有雪霸國家公園武陵遊客中心。北部可從宜蘭進入台7省道接續台7甲支線(即北橫支線)到達武陵;中南部則須從南投埔里走台14省道在霧社轉接台14甲支線,在大禹嶺左轉西向台8省道到梨山接續台14甲支線到達武陵。

住宿資訊:武陵裡有頗負盛名的武陵農場國民賓館、大型的武陵富野渡假村以及才剛改裝算是新設備的武陵山莊,三間大型的住宿地點可供選擇。有些房價包含一泊二食,有些房價僅含有早餐,加上武陵當地並無其他的餐廳,所以請看清楚您所預定的明細類別,免得臨時要找晚餐著落。

旅遊方式:若您只有兩天一夜的時間,建議您花第一天下午加上隔天一個上午的時間,從武陵農場前的萬壽橋向山裡面以徒步的方式好好的欣賞櫻花。有多餘的時間還可用開車的方式前往武陵山莊或是雪山登山口。若有三天兩夜的時間,建議您除了賞櫻行程之外,留下一天的時間從武陵山莊健行前往桃山瀑布。這段路程約有4.3公里,沿途均是坡度平緩的登山步道,輕裝帶點飲水即可走完全程。

5

武陵農場是武陵地區的統稱,原本是安置國軍退除役官兵從事農業生產,開發中橫公路沿線之農產作物,為退輔會所屬的山地農場之一。民國92年配合政府政策,先後完成楓林小館、蝴蝶館、露營區、武陵茶莊及高山植物園區等工程,使武陵農場正式成為觀光農場。

3
武陵農場因海拔較高,季節的轉換較平地明顯,因此有著截然不同的四季風貌。武陵的春天是許多果樹開花的季節。夏天正是武陵水果的產季。秋天滿山遍野的楓樹紅葉引人駐足。冬天遠眺白雪山頭有如身處北國之中。豐富的景觀變化,正是吸引遊客的最大誘因。


自在漫步櫻花賞

5
▲武陵富野度假村

每年的2-3月前後,是櫻花盛開的季節,舉凡種植櫻花的鄉鎮景點,都是國人喜歡前去欣賞櫻花的重要地標。不過大多數的賞櫻景點,多是位在交通便利、可一天往返的近郊區域。鮮少有像武陵一般交通時程較長需要住上一晚的行程,也鮮少有像武陵一般有著與出國賞櫻相仿的旅遊氛圍。

3


3
武陵櫻花的最集中處,莫過於雪霸國家公園武陵遊客中心前的一大片櫻花林,刻意以人造林的排列方式種植櫻花樹,讓盛開的櫻花樹像極了頭戴紅色禮帽的英國衛兵。櫻花林中又夾雜了許多高聳的松木,為武陵賞櫻增添了許多不同的欣賞角度。
3
另外,從武陵農場行政中心前的小路,下階梯到七家灣的河階台地上,這裡是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裡面有難得一見的櫻花鉤吻鮭生活在模擬天然棲地的展示水族缸中,同時也有台灣櫻花鉤吻鮭歷史溪流放流紀錄影片,讓遊客體會櫻花鉤吻鮭復育的辛苦歷程,這也是另一值得花時間駐足欣賞的景點。
3


3
順著馬路繼續上行,在經過中央氣象局武陵農場觀測站氣候顯示牌旁窄路的億年橋後,眼前又一番櫻花盛開的寬闊大道,這裡是武陵茶莊,也是武陵櫻花另一個集中地。顧名思義,武陵茶莊當然是賣茶的,不過喜歡看櫻花的遊客,可千萬別錯過茶莊門口對面兆豐橋的繁茂櫻花盛況。
3
到了這裡腳程若還可以,那就繼續往山裡走,不然也可返回取車繼續深入武陵內地。在這條路上會遇到一往雪山登山口的岔路,若繼續直行路底的終點是武陵山莊,桃山瀑布的登山口也就在武陵山莊旁而已;若從岔路彎進雪山登山口的方向,則會有一大段的攀升路段,在經過一片規劃良好的露營區後,才會到達雪山登山口。
3


3
有興趣三天兩夜想要去桃山瀑布的遊客,建議可在桃山瀑布的前一晚入住武陵山莊,隔天一早便可前往桃山瀑布。若有打算露營的遊客,也建議最好在夏季前後安排武陵露營的行程,不然偏低的夜晚氣溫,可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的。
3
不過,無論在武陵的哪裡住宿,若是好天氣,也真的別錯過在全台光害最少的區域裡,體驗全台最清晰的觀星活動。雖然觀測星象不是每個人都懂,但拜科技所賜,智慧型手機下載Google Sky程式後,其便有如一專家般的提供你準確無誤的觀星引導。


山林觀瀑森林浴

5
▲武陵山莊可算是桃山瀑布步道的起點,這裡設有餐飲中心,上廁所、補充體力都很方便。

經過一晚的養精蓄銳後,隔日一早便可安排桃山瀑布的芬多精健行,從武陵山莊到桃山瀑布約有4.3公里的路程,當年桃山瀑布登山步道的規劃,聽說是為了長官的需求,因而鋪設可供車輛通行的車道,步道的平整和緩是可想而見的,堪稱五星級的登山步道。

3


3
順著武陵山莊門口旁的路徑下去,會先通過武陵橋,武陵橋實是一座吊橋,完工於民國六十年,看其橋面夠寬且限重可達2公噸,一般小型車通行是沒問題的,但是此路段除公務車輛外,是限制汽車通行的,不過倒是有不少單車騎士前來騎行挑戰,有機會的話你也可以嘗試看看。
3
桃山瀑布登山步道沿途路標、里程都標示的很清楚,因這裡已經不算是一般的都會小山,桃山瀑布登山步道緊鄰著3000公尺以上須申請入山證的中央山脈大山,因此在這小地方自是馬虎不得,深怕您誤闖大山而發生危險。
3
步道中除了平緩的特色外,路旁兩側茂密的人造杉木林也是其一大特色,雖說是人造林,不過因為民國81年7月1日起便被規劃在雪霸國家公園的範圍內,所以這裡的杉木樹齡至少也有20年以上的歷史了,且樹齡只會愈來愈老、愈來愈壯觀。


5
▲桃山瀑布登山步道頗適合攜家帶眷的來場森林浴。

桃山瀑布登山步道一路上設有許多長椅可供休憩之用,不過只有在1500公尺處與瀑布終點設有涼亭休息,且只有在起點武陵山莊設有廁所可供使用,出發前最好先解決這類的生理需求,不然荒山野嶺的還真的是不方便。

3
努力約2個小時應該就可到得了桃山瀑布,若您走了2個小時還未接近3000公尺處,則建議您有折返的必要,不然若再加上繼續到桃山瀑布的時間,以及折返的4.3公里路程,對於輕裝健行的遊客恐怕時間不夠,若拖到天黑還在登山步道上摸黑夜行可就不妥了。
3
快到桃山瀑布時,在遠處即可以聽到瀑布的流水衝擊聲響,若遠遠就聽到很澎湃的水流衝擊聲,恭喜你前兩天應該剛下過大雨,你便可幸運看到壯觀的桃山瀑布。若聽到的是一般般的瀑布水流聲那也沒關係,你看到的是正常桃山瀑布該有的50公尺落差瀑布面貌。
3
這一趟的桃山瀑布健行,可讓你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負離子,芬多精可用來去除疲勞、刺激自律神經、安定情緒等;負離子則可強化人體免疫力、增加抵抗力。吸收芬多精與負離子的大自然精華,自可讓鎮日處於工作壓力下的遊客們,緊繃的精神得以舒緩,以儲備更好的能量,來面對接下來的工作。


後記

經過這次三天兩夜的武陵賞櫻行,深深發覺武陵有著不輸日本的景觀風貌,光是櫻花盛開的樣子就值得你前去賞櫻了,更不用提武陵一年四季的不同地貌以及12個月各不同的花開盛況。

台灣,雖然在與許多國家相比較下,土地面積明顯小得許多,不過景觀變化的豐富,卻遠超過許多地大物博的國家。雖然,一有較長的假期空檔,國人通常會選擇國外的旅遊行程。不過,武陵的美你體驗過沒?武陵的四季你都看過沒?若沒,請趕緊安排一下免坐飛機卻有出國遊玩心境的武陵之行!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