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集集單車道自由行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lulu、Model/啾啾 2011-02-09


路線情報站
車道位置:顧名思義集集自行車道位於南投縣集集鎮,是由綠色隧道自行車道與環鎮自行車道所串連而成的自行車道。

車道路況:集集綠色隧道自行車道可從台16省道與投152縣道路口開始起算,一直到進入集集鎮前的紅色林尾橋止,這段單程約有7.5公里。從林尾橋後便屬於集集環鎮自行車道路線,環鎮自行車道則視騎行的路線不同,環繞一圈約有7~10公里不等的距離。

車道資訊:建議由集集火車站做為中繼點出發,不論先騎行綠色隧道或是環鎮自行車道,都一定會回到集集火車站,加上站前設有公有立體停車場,可供4+2的停車服務,且站前有許多腳踏車租賃店家以及餐飲店家,補給、休息都非常方便。

探古尋幽

5

當我們在集集火車站附近整備好後,可先到火車站前民生路上的遊客中心,來了解一下路線該如何安排?先來騎行稍有難度的綠色隧道自行車道好了!所謂的有難度,是因為這部分的路線有些小複雜,部分路線沿著河堤行進,又有部分路線是沿著152縣道行進。若不想這麼麻煩,當然也可以一股腦的沿著152縣道進出綠色隧道,不過在剛離開鎮上處,約有2公里的險坡地形,翻過去再翻回來這險坡可是相當累人的。

2
▲2
.600
若不想費力,則可在林尾橋接上河堤路段的綠色隧道自行車道,再從草嶺巷接回152縣道,這兒便正式開始綠樹成蔭的綠色隧道自行車道。在集集鎮152縣道兩旁,是全台少數的樟樹行道樹,超過70年的樹齡再加上樟樹的防蟲特性,使得152縣道兩側的樟樹枝葉茂盛,把道路中央的天空都遮蔽了起來,形成天然的綠色隧道。
2
▲2
.600
回到集集火車站後,想要認真騎車又想探訪集集鎮著名景點的話,建議依照剛才在遊客中心取得導覽手冊上的環鎮自行車道路線騎行,既可有較佳的騎行品質,又可順著路線一點一點看下去;若只想看看鎮內景點的話,則建議以民權路、民生路、八張街、初中街,做井字型的重點探訪。


5
▲我們就從集集火車站前開始出發。

首先當然是集集火車站,因其位在集集支線的鐵路之中心點,日據時期即為當時地方的行政中心。集集站是一座以檜木建造的古老車站,外型極為典雅拙撲,距今已有數十餘年歷史,為目前本省僅存的少數古老火車站。雖遭921大地震損毀,但現已修復完成,每逢假日老車站的味道,已經成為觀光客旅遊拍照之最佳景點。

2
▲2
.600
在民權路上有軍史公園,裡面擺設有C119運輸機、F104、LUP登陸艇、五吋砲、船錨與裝甲車、戰車等等,相當適合拍照留下紀念。
2
▲2
.600
再來是明新書院,明新書院目前為國家三級古蹟,建於清光緒十一年,為清代南投縣境內四大書院之一,民國六十年經文建會整修,為宮殿式建築,建築特色呈現有燕尾簷,左右兩廂,磚牆、木柱、木門等。
2
▲2
.600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裡面展示了本省野生動植物及特殊生態系等珍貴自然資源,因為這裡原本是林務局巒大林區管理處的舊址,所以戶外的庭院也種植了不少實驗的樹種,不只樹齡久遠,偶然還會發現些珍貴樹種。
2
▲2
.600
在八張街上,有座地方信仰的武昌宮其主神供奉著北極玄天上帝,在921的芮氏7.3級集集大地震後,由於其位居震央,宮廟整座倒塌,神像亦在信徒從餘震中搶救出來後,鬍鬚日漸長長,顯化神蹟信徒讓虔誠參拜絡繹不絕,集集鎮公所更將該處興建為集集鎮九二一地震館,以做為日後教學教材。


5
▲集集老街裡面多是傳統風味的小吃、點心店家,像是香蕉酥、豆花、涼圓、火車票餅等等,都散發出濃濃的古意。

在初中街上有一假日廣場,目前已經成為集集舉辦各式活動的最佳場地,雖然採訪拍照之時並未舉辦活動,不過據以往舉辦過的集集燈會、南投火車好多節等的經驗看來,這裡辦的活動規模都不會小。

緊鄰假日廣場的集集老街,更是不可錯過的一景點,裡面大多是傳統風味的小吃、點心店家,像是香蕉酥、豆花、涼圓、火車票餅等等,都散發出濃濃的古意。

2
▲2
.600
沿著集集老街繼續下行,便會遇到文化路,右轉進去後會有像電影轉換場景,從一片舊街道轉換成新建築面容的其妙感受。這些新式的建築儼然成為集集地區頗為漂亮的民宿、咖啡廳聚集地。
2
▲2
.600
集集老街繼續走下去,右手邊有一座公園橋的巷道,彎進去過橋後,便會看到一顆高度約卅公尺、胸圍五點三公尺、胸徑一點七五公尺、樹蔭面績九百零八平方公尺的大樟樹。根據文獻記載大樟樹齡約七百多年,樹下建有大眾爺祠,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因其年代久遠,當地民眾都將它視同神明祭拜,稱呼為樟樹公。
2
▲2
.600
當然,集集的景點不僅只有上述這些,想要探訪更詳盡的集集,那就勞駕您親自走訪一趟吧!


Masi Mini Velo Caffe Racer Flat

5

源於1926年著名的義大利傳奇品牌,創立已有80多年的歷史,2008年底由KLIGHT正式引進台灣市場,在美國加州設有合作的共同設計中心,產品則行銷全球。目前有競賽和城市兩種單車系列。

2
▲2
.600


2
▲2
.600
2011年度Mini Velo最大的變革是開發出尺寸44cm車架(立管44cm、上管49cm),低跨點改善過去許多品牌小徑車走單一尺寸的路線,讓愛上Mini Velo的人有適合自己尺寸的車架。
2
▲2
.600


2
▲2
.600
午後悠閒騎乘感是每一位單車族享受的時刻,漫遊在林蔭大道、河堤公園,樹葉間透露出的陽光照耀於活力的臉龐上,這正是Mini Velo Caffe Racer Flat的使命。前單速後九速,保留原來的騎乘效率,也減輕了多餘的重量,採用平把讓握姿容易輕鬆上手,無論是通勤、攜帶都更方便,絕對是平日上班、假日出遊不可或缺的夥伴。
2
▲2
.600


BRUNO ROAD MIXTE低跨點版

5

BRUNO是一來自瑞士的品牌,ROAD MIXTE挾著具有優雅騎乘姿勢的車把、合宜的低跨點、加上經典的多線條鋼管車架,加上皮質握把與皮質椅墊,營造BRUNO ROAD MIXTE低跨點版濃濃的復古風味,這就是BRUNO低跨點版的特色。

2
▲2
.600


2
▲2
.600
車架採用廣泛使用的4130鉻鉬鋼材質鋼管,可製作較細線條的車架,仍可保有車架的強度與彈性。另外,採用吊剎式的剎車系統以及立管上的變速撥桿,都是為了ROAD MIXTE所做的最完整復古調校。
2
▲2
.600


2
▲2
.600
雖然向騎乘者彎進來的車把,在騎行時不會有正面的加分效果,不過優雅的騎乘姿勢,卻讓許多車主根本不在乎這項不便操控的車身配置。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