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自在旅行 慢活花蓮

記者:文、圖/Max、 lulu整理 2010-12-02

清境跟花蓮這兩個地方對台灣汽車媒體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一個是台灣公路通行的最高點,不少車輛在上市前都會來到這進行高海拔測試。而花蓮則因為擁有著無敵風光景色,成為汽車媒體厭倦河濱公園試車後最喜歡去的地方。 因此每年幾乎都會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前往花蓮一至二次,但受限於集體行程的安排,在有限的兩天一夜試駕行程中其實很難細細去體驗花蓮慢活的美。因此這次在VOLVO的協助之下我們得以有機會完成這趟由南投翻越中橫,繞行花蓮後回台北的環半島之旅。帶著背包以及一台小相機,我要開始去旅行!

中興新村吃道地眷村菜

5

【資訊即時通】
王品桂花酸梅湯:南投市中興新村光華路88號
老胡麵館:南投市中興新村光華路98號
正典牛乳大王: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榮西路11號

政治力容易造就一個地區的繁榮與興衰,歷史上也有不少因為經濟因素而遷都的案例。過去中興新村可也是政府因為行政需求而造鎮的地方。仿造英國的街道設計讓這裡家家有庭院,處處是綠地。

2
▲2
.600
雖然精省之後這裡的政治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但散步樹蔭下,看著老舊斑駁的街道有如回到電視劇光陰的故事場景中,別有一番風味。雖然這裡也經不若過去那般繁華熱鬧。不過現在中興新村依舊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公務員集訓場地。因此這裡依舊有又不少道地的美食可以品嚐。
2
▲2
.600
如果你跟你的公務員朋友說你在南投渴了,那麼他們一定會推薦這家有悠久的酸梅湯老店「王品桂花酸梅湯」。採古法熬煮的湯汁帶點桂花香,生津止渴。肚子餓了往旁邊走有家老胡麵店,這可也是當地人推薦的好味道!
2
▲2
.600
在這裡的主菜以麵食為主,售價跟台北差不多,一碗大碗牛肉麵要價80元。你也可以來盤20元的小菜,但我要推薦大家一定要切盤這裡的滷味。這裡的滷味處理的非常乾淨,大腸滷到呈現粉粉油亮的光澤,撒上大量的蔥花與一點點的醬油膏提味,令人一口接一口。
2
▲2
.600
吃飽了來點飯後甜點,走進正典牛乳大王吃個冰磚吧!所謂的冰磚其實就是台灣版的冰淇淋銅鑼燒,不過這裡用鹹餅乾包覆,鹹鹹甜甜的滋味相當不錯。冰磚的口味相當多,一個才賣30元,而且現在還有提供宅配的服務!


合歡山上好風光

5
▲台灣公路通行的最高點武嶺在天氣晴朗時風景壯麗,藍天白雲襯托之下一點都不輸給瑞士。

吃完午餐之後我們決定清境方向前進。由於國道六號的開通因此由南投到清境的路程大幅縮短。我們也建議大家若有時間下交流道後右轉往地理中心紀念碑公園方向,那山頂有個汽車可達的飛行傘降落場,可以清楚一覽南投市的風光。

過去大家都會在山下備妥糧食上清境,但現在的清境地區便利商店林立。雖然破壞了這裡原有的寧靜。但要行經中橫前往花蓮的民眾可以在這裡補充食物,不然一過了武嶺沿路就只有不知道會不會開的雜貨店。

2
▲2
.600
來到清境除非留宿不然我都會直上武嶺。雖然大家來到這裡的目的以賞雪居多。不過由於武嶺的海拔相當高,因此在還沒起霧的時候這裡的藍天白雲有如瑞士般透徹,看著奇萊山頂著藍天再環繞著幾朵白雲,真可謂風光明媚。

由於過了武嶺之後地勢是一路往下,沿路沒有太多地方可以停車休憩。加上到了下午中橫路段會起大霧,因此建議駕駛在武嶺有充分的休息後再上路。由於我們對中橫路段還算熟悉,因此約莫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就可以由武嶺推進至太魯閣。


花蓮好山好水好好吃

5

【資訊即時通】
公正街包子:花蓮市中山路199-2號
鋼管紅茶:花蓮市中山路201號
金澤居:花蓮縣吉安鄉干城村干城二街121號

來到花蓮市區已經是晚上用餐時間了,因此我們到了花蓮之後開始覓食。我們第一站就是選定當地相當有名的公正街包子店來用餐。公正街包子有兩家相連在一塊,賣的東西跟售價都一樣,口味方面也都各有支持者。

為了各位讀者知的權益所以我決定捨身材取義,兩家都吃。這裡的小籠包皮雖厚,但裡面有著滿滿的湯汁,內餡相當飽滿,外型大小有點類似台北的水煎包。這裡的口味吃起來味道都帶有點甜味,相當特別。而且重點是包子一顆才賣5元,蒸餃一籠才賣你30元啊!

2
▲2
.600
吃完包子要來點Speical的,來個鋼管好了!別擔心,汽車線上是普遍級雜誌,這裡的鋼管是指鋼管紅茶啦。據老闆表示為了應付假日龐大的旅客,因此大型的茶窖放在二樓,經過它特製的鋼管之後想喝什麼把水龍頭打開就好。我們喝的是老闆推薦的紅茶豆漿,味道還不錯。
2
▲2
.600
吃著吃著也累了,畢竟一整天我們由台北翻過清境來到花蓮,充足的睡眠是明日玩樂的準備。到了花蓮我們私心推薦住宿當地民宿,一來是價格相對親民適合背包客,加上花蓮民宿的業者現在也有許多私人景點供遊客詢問,要體察民情跟著在地人準沒錯。
2
▲2
.600
花蓮這裡的民宿風格多元,有地中海風格、原野風或是別墅風。整體來說房間都相當寬敞,比起大飯店的商務套房都要大上一些。我們住的是當地頗有名氣的金澤居民宿,含早餐一晚才1900元。
2
▲2
.600


玩在花蓮

5

【資訊即時通】
慶修院: 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號之1

說到花蓮的美景一般人無非是光復糖廠、七星潭、泛舟或是瑞穗牧場等芭樂景點。雖然之前我們也報導過,但今天要介紹的可是連有些花蓮人都不知道的好地方喔!

2
▲2
.600
要推薦給大家的景點就是位於花蓮吉安鄉的慶修院。初到這個地方你會訝異為何花蓮地區會有這樣一個充滿日本江戶風情的地方。聽著導覽人員解說才知道這裡是在日據時期由日本到花蓮的移民所建立的宗教場所。原名是「吉野布教所」,所祭祀的彿教派別是日本的真言宗高野派。
2
▲2
.600
後來日本戰敗後這裡改由台灣人接手管理,更名為慶修院。不過當時管理並未完善,當地居民表示這裡過去有好長一段時間荒廢如廢墟,後來透過政府的協助與當地居民社區整體營造的努力之下才整理出現在的模樣。

慶修院過去主祀不動明王,台灣人接手管理之後增祀釋迦摩尼彿。但整體建築仍維持日本寺廟的格局與裝潢,相當有日本風情。在庭院正中間佇立『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相傳日本來的移民初到花蓮時水土不服,只要雙手合十,順時針方向繞走石碑,並唸佛號『南無大師照遍金剛』,有疾病治癒的說法。
2
▲2
.600
此外這裡還有仿照日本密宗傳統的巡八十八彿石像,透過參拜這八十八尊石彿之後再在繞行百度石據說同樣有消災治病療效。雖說科學時代宗教治病的說法不應推廣,但在當時醫療不發達的年代當中,這類的宗教場所給人們更多的心靈上的撫慰,即便你不是彿教徒到這裡一樣可以體察這日系風格的建築之美。


自在旅行

5

歷經八百多公里的旅程,我們穿過山之巔,抵達海之際。有人問這樣的行程不是很累人嗎?我說當人自在了,心也就自在了。開車,是一種人與車的交流。旅行則是自己與大自然的對話。因此不論何者,都取決在你自己想要過怎樣的生活,想要怎樣的旅程。

2
▲2
.600
在結束這段旅程之後蘇花公路發生令人遺憾的意外事件,也讓這條路的安全由交通議題演變成政治議題。花蓮人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我們異地的來的遊客應該給予尊重。不過如同過度開發的清境一樣,當文明與便利大量進駐之後,是不是也意味我們再也回不到過去那種自然的美好?

駕駛一輛讓人舒服的車,開始一段旅行。也許沒有目的,但能聽到自己內心的對話我想那就是你生命中一段最棒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