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抓住夏天的尾巴—宅男與Ford Ranger的懈逅

記者:圖、文/Dean Chou、整理 /lulu 2010-11-05

台灣是一個熱帶島嶼國家,熱帶島嶼國家最興盛莫過於觀光業,台灣人習慣有長假就往鄰近的熱帶國家度假勝地跑,但往往都忘了台灣南部也有一個可以跟國外旅遊勝地相比的地方「墾丁國家公園」,不用出國就可以在墾丁享受熱帶島國的度假休閒,邊看比基尼辣妹邊喝一瓶冰涼啤酒,人生不過如此啊!

墾丁是個天堂

5

七、八、九月是台灣的夏天,這個時候也是旅遊的旺季,全台灣的學生放暑假當然不可能乖乖的呆在家,所以各個旅遊景點都是人滿為患。位在台灣最南端,類似國外度假島嶼景色的墾丁國家公園,當然也是年輕人最愛的地方,不外乎比基尼辣妹全台最多,水上活動夠刺激,只要到過墾丁的人都會為這人間天堂流連忘返。其實墾丁國家公園除了沙灘、比基尼、水上活動之外,還是有很多很漂亮的風景可以去走走,三五成群的好友可以在漂亮的風景前擺幾個POSE、拍幾張照片留做紀念。

2
▲2
.600


2
▲2
.600
墾丁國家公園位在恆春半島南邊。位置三面環海,三面都面臨不同海峽,東面太平洋,南瀕巴士海峽,西臨台灣海峽。南北長度約24公里,東西寬也是約24公里,距離高雄市大概90公里。墾丁國家公園地理上屬於熱帶氣候,終年氣溫差異不劇烈,熱帶性的植物衍生。墾丁國家公園遠離大都市,人口相對較少,自然景物保存優良。
2
▲2
.600

旅遊規畫
墾丁位於台灣最南端,住在台北的宅男小三要去一趟墾丁,路途跟國外動輒上千公里的路程相比它不是很遠,但走高速公路再接省道到達墾丁順利的話也要五個多小時,這趟路程只有一個人開車一定累壞開車的人,所以想要去墾丁最好多找一位司機輪流交替開車。遊玩墾丁的天數呢?宅男小三建議大家可以選擇三天最適中,因為旅遊就是放鬆心情好好享受,這才是度假的最大宗旨。不是嗎?
2
▲2
.600
宅男小三這次規劃的行程大致如下,清晨一早從台北開車出發,抵達墾丁大概中午,先去後壁漁港吃個生魚片。用餐過後到附近景點走走、拍拍照,就可以準備到飯店Chick in稍做休息,之後去從事海上活動,晚上再到墾丁大街逛逛、吃吃小吃。翌日可以沿著省道26往南部走,沿路會經過很多風景點,輕鬆的在陽光下度過快樂時光;晚上可以去海邊的小酒吧吹著海風聽著Live Band,喝到微醺再慢步走回飯店,去巴里島度假也不過如此。
2
▲2
.600
最後一天睡到自然醒,再把沒去的景點走一走,拍幾張照片留念;或者起個大早在海邊放空,享受難得的度假生活都是不錯的選擇。休息夠了再開車回台北,有時間也可以沿路玩回去,度假就是讓身心靈都放鬆,回到工作崗位才會又有繼續努力的衝勁。以上是宅男小三介紹玩墾丁的方法,下面介紹幾個必去的景點給大家。
2
▲2
.600


白砂

5
▲白沙灣海灘是宅男小三熱情推薦的地方,海角七號也曾經在這裡取過景。

這可不是北海岸的白沙灣喔!大家到墾丁幾乎都是去南灣戲水或者小灣,很少人知道貓鼻頭附近有一個叫白砂的海灘,白砂位於海岸景觀道路沿岸,以潔白細緻的白砂而得名的海灣,500公尺長的沙灘,相當適合海上活動。沙灘南北為黝灰的珊瑚礁岩,潮間帶比較短小,生物種類較少。北邊的海域,水質清澈。淺區以石珊瑚為主,軟珊瑚夾雜在其中,生物很多。

2
▲2
.600
就因為知道的人不多,所以它不會向南灣那樣的擁擠,沙灘也特別乾淨沒有遊客製造的垃圾,鮮少被人為破壞。海下生態完整,魚類數量及種類很豐富,各種的洄游魚、底棲魚都易出現。離開海岸約20米後,有一平台寬約10米,深度為25米。之後為向外的大斜坡,此地落差相當大而形成海底的大峽谷。礁岸壁上有許多的海百合,種類極多,珊瑚種類也不少。傍晚時分也可以跟你親愛的來這裡散步看夕陽,感覺非常浪漫。
2
▲2
.600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這個景點最適合帶小朋友來參觀,有教育意義的地方。讓小朋友了解,佔地球面積百分之七十都是海洋,勢必成為未來發展的新空間,但是如果不瞭解它,就不會去親近 ,更不會去保護。館內分為台灣水域館及珊瑚王國館二館,提供國人有關台灣地區魚類及珊瑚之生態習性介紹。 此外,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的建立除了為達成國家既定的教育、文化、經濟與休憩目標外,更希望在對自然的尊重,對環境的愛護,甚至對人類明日世界的展望上,每個人都能盡到自己最大的心力。


砂島

5

砂島是墾丁唯一一個不讓遊客進入的沙灘,屬於自然保護區。砂島為一小海灣,由於海灣是波浪能量減低的地方,因此附近海域之貝殼、珊瑚長期受海水侵蝕,被擊碎研磨形成之細砂堆積於灣內,而形成名聞中外之「貝殼砂灘」。貝殼砂灘色澤亮麗、晶瑩剔透,可作為項鍊、牆面裝飾品等,故曾引起淘砂熱,遭到商人大量挖採,外銷夏威夷、日本等國家。政府怕長期挖採下去,這一片漂亮的貝殼砂沙灘會消失殆盡,目前已列為生態保護區,禁止挖採,以保存這片上天賜予的自然美景。位於沙灘旁邊本設立貝殼砂展示館,配備顯微觀賞設施,讓遊客可以清楚看清貝殼砂的美麗。

2
▲2
.600

墾丁公園管理處
墾丁公園管理處聽起來不像是一個景點,到像是一個辦公部門。當你進入墾丁國家公園區域時,第一時間進來這裡參觀,可以讓你更了解墾丁,哪裡有漂亮景點,景點該怎麼走,或者拿一張墾丁國家公園的地圖參考,很輕鬆的可以找到下一個想去的景點。
2
▲2
.600
在這裡可以到簡介廳欣賞電視牆、景觀模型及墾丁各個風景據點的介紹;也可以到資源展示廳,裡面除了有難得一見的化石、標本外,還有自然史的演進過程,將墾丁的地質、地形、動植物標本、海洋和人文資源,透過幻燈片及立體模型呈現,讓大家更容易了解墾丁的發展與現況!另外,遊客中心裡的消費合作社可以買到許多墾管處發行的專業書籍,以及墾丁國家公園特有的紀念品,從合作社走出來,觀景台可以瞭望南灣至貓鼻頭一帶的墾丁風情。


南灣

5
▲南灣是大家來墾丁必去的地方,但因為過度開發所以這邊的風貌都遭受破壞,景色已經不比從前了。

南灣算是墾丁最著名的戲水沙灘,地理位置處於灣中,所以海浪和緩非常適合從事海上活動,沙灘蔓延600公尺,砂質柔軟適合光腳踩在沙灘上行走。當你開車到達南灣的公路邊,會有很多水上活動業者跟你招攬,已經有打算要來玩水上活動,可以憑自己感覺挑選一家順眼的店家,不用擔心會被亂報價,因為這裡的水上活動價格都是公定的,選擇越多項目價格還會更便宜。如果只是想要來玩玩水、曬曬太陽,也是可以跟店家租一把陽傘來遮陽。

2
▲2
.600
南灣開發的較早,所以很自然景色都已被人為破壞,如果只想來曬太陽或者玩水宅男小三不建議來南灣,小三還是推薦前面介紹的白砂。南灣現在比較像是水上活動集散地,全部的區塊都被商家所瓜分,非常商業化,要是想邊看漂亮的海景邊做日光浴,那還是去白砂會比較適合。


宅男小三與Ford Ranger的懈逅

5
▲往風吹砂的路上有一條小徑路面崎嶇不好走,一般可能沒有辦法進去,對於Ford Ranger只能說小事一樁。

在台灣要看到這種四門又還有後斗的Pickup truck真的很不容易,來到墾丁Ford Ranger跟一台跑車相比吸睛度不相上下,因為它夠稀有,來到墾丁從事戶外活動開Pickup truck在適合不過。當你全身玩得髒兮兮,怕把車內弄髒後斗將會是你棲息的安身之所,站在裡面吹著海風把煩惱拋在腦後。Ford Ranger擁有3.0升的TDCI柴油引擎,一台將近兩噸的貨卡油耗表現相當出色,但是高扭力的柴油引擎,在沙地上行走時要控制好右腳力道,只要油門一踩多輪胎會空轉而陷入沙裡。

2
▲2
.600
在通往風吹沙的路上,會經過一條小徑,這小徑有如越野道路般的崎嶇,道路的左右高度落差很大,宅男小三為了要展示Ranger的越野性能,二話不說就往上開,已經有前人幫忙開路,所以只要照著壓過的路線走不費吹灰之力,在這情況下調整到4H的模式就可以安全通過。過了左右落差大的路段,緊接下來是多處水坑的挑戰,看不出水坑的深度,所以用保守的開法慢慢壓過水坑,以Ranger的車身高度當然也是小事一樁。過了水坑接著面對碎石路段,就像Really賽的路面品質,Ranger挑戰高速通過,控制好車頭的指向性從容不迫過關。
2
▲2
.600
路的盡頭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大片寬闊的草原近在眼前,如果是開一般轎車或者甩帥用的兩門跑車,我相信你所看到的景色跟我們看到的景色會完全不一樣,所玩的地方也不會有我們來的有趣,開Ford Ranger遊墾丁真的會有不同的感受。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