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金瓜寮自行車道

汗水、花香、低碳行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lulu 2010-10-27


路線情報站
車道位置:金瓜寮自行車道的起點位在台9線上,台北往坪林靠近坪林方向35.5公里處的黃舉皮寮岔路口,是一原路來回的封閉式自行車道。因政府大力推廣低碳旅遊,在坪林設置低碳旅遊服務中心,而金瓜寮自行車道則是坪林低碳旅遊的重要地標。

車道路況:金瓜寮自行車道單程約有10公里,來回加起來共20公里,不過自行車道沿著金瓜寮路一直上溯,有不少的坡道路段,來此騎行需斟酌自己的體能狀況。自行車道與車行道路共用,不過部分路段則設有自行車專用車道保護騎行者。

車道資訊:金瓜寮自行車道騎行條件較為嚴苛,不擅騎行山道者,可在約5公里金溪派出所附近折返。車道中間有許多商家,飲食補給不成問題。起點處與中段的金溪營地附近,均可租借自行車;不過若是自行開車前往,起點附近並未設有停車場,最好是開往坪林市區停放,此段路成來回會加加5公里的騎行路程。

5

金瓜寮自行車道在單車界算是頗有盛名的一條自行車道路線,原因或許不在車道的難易程度上,而是在短短的車道中,富含多種的生態體驗,讓自行車的旅遊不只是騎行單車而已,你還可藉此看到平時不容易觀察到的豐富自然生態,這種路線照理說最是適合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騎行出遊,不過礙於這自行車道有一定的難度在,所以肯帶家小出門的家庭並不多。

2
▲2
.600
不過,近來金瓜寮自行車道可是做足了相當多的功夫,才能達到低碳旅遊的標準。首先金瓜寮自行車道在每周三、週五是禁止車輛進入的(接駁車例外),在這兩天全程可放心的單車騎行或是步行漫遊在金瓜寮自行車道上。同時,坪林鄉公所也很貼心的設有低碳旅遊接駁車,在金瓜寮自行車道的幾個點設立乘車處,方便不同需求、體力的遊客來此體驗低碳旅遊。


5
▲從台9線彎進金瓜寮自行車道,一開始會先下滑到渡南橋。

金瓜寮自行車道是從下滑開始這趟的單車行腳,下滑沒多久後便會通過渡南橋,在橋的另一頭沿著溪畔,正在修築另一條自行車道,聽正在施工的工人說這自行車道可通往坪林市區,且路線較台9線來得平緩,但這次的目的是金瓜寮自行車道,只好等有機會時再前來探訪一番。

2
▲2
.600
過了渡南橋後,接下來後幾乎都是上坡路段,不過前半段的坡度較緩,且偶爾會搭著短短的緩降坡,讓騎行者歇口氣,基本上只要你平常偶爾騎騎車的騎行者,都還可以應付這前半段的路程。


5

在通過此行的第二座橋--仁里坂橋左轉後,即開始有專屬的自行車專用車道了。順著自行車道騎行,你可以看到旁邊的金瓜寮溪床從幾十公尺高,到僅有數公尺高的落差變化。在最低點處設有樓梯可通往溪床,便於觀察溪裡的魚群生態。

2
▲2
.600
往前繼續騎行約在3.5公里處會有一金瓜寮茶香生態村的標示,你可以順著溪邊水泥步道彎進這茶香生態村,也可以騎著大路繼續前行,不過在金瓜寮茶香生態村標示旁的建築,是此行唯一的一座公共廁所,不想叼擾沿途店家的話,可就需要先在此處方便完畢。若有彎進茶香生態村,則會在金溪露營區附近接回金瓜寮路。
2
▲2
.600


5

通過金溪露營區後約在4.3公里處,會碰上一鐵馬新樂園,裡面可供露營、烤肉、品茗等等,不過似乎只有假日或是要先預約才會提供服務。繼續前進到了約5公里處,這裡是金溪派出所,建議體能不是很好的車友可在此處折返,不然在這之後的路段可是比較硬的坡度在等待著大家。

2
▲2
.600
倘若選擇繼續挑戰較硬的坡度,辛苦點,約在6.6公里處,會到抵賞蕨觀魚步道的入口,騎累了,不妨就在此休息,進入步道內欣賞這蕨類植物或是魚群了。此段賞蕨觀魚的路段約有1公里長,由於是分定點式的景點,所以在時間上可要好好拿捏一下。
2
▲2
.600
再往前行,會經過九芎親水公園的路口,此時離道路的終點還剩500公尺的路段,你可以選擇先進親水公園,也可一鼓作氣先衝向終點,不論是何種選擇,坪林金瓜寮自行車道,在辛苦了10公里左右起起伏伏的山路後,終於是到達了終點。


5

不過,要回到出發點可還有10公里要騎,但滑坡多於爬坡的回程,是要比去程輕鬆很多。體力好的車友,若是覺得還騎得不過癮,還可選擇從金溪露營區旁三岔路的另一方向,騎往坪林耗耗多餘的體力。真的騎不動的車友,則可在設有低碳接駁車的站牌下,等著搭乘接駁巴士,不過這巴士是有週幾與週幾的班次時間表,再加上通行有日騎的限制,出發前最好去電坪林低碳旅遊中心,詳問一下搭車細節,免得苦等不到接駁巴士。

2
▲2
.600
金瓜寮自行車道是一條難得沿路大半時間都可聞到花香的自行車道,沿途車道均有計劃的種植當季花草,加上水岸旁又是野薑花容易生長的地方,你也該來體驗一次清新愉快的騎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