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湖環湖自行車道

記者:文、圖/蔡國彥 協力美編/lulu 2009-08-28

以往介紹的自行車道幾乎都是單線往返來回的路線,對於腳力不佳的騎乘者而言,路線一長難免產生壓力;若是採4+2方式的騎乘者,更是有非騎回去不可的壓力。這次介紹一條不是很長的自行車道,且它還是環狀的自行車道,想其幾圈就其幾圈—梅花湖環湖自行車道。

梅花湖輕鬆遊

5

記得小時候對梅花湖開始有印象是梅花湖附近養了許多梅花鹿,且湖的形狀酷似梅花因此得名……………

梅花湖原名「大埤」附近尚有一小湖名叫「小埤」,梅花湖位於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為一天然蓄水池。因為大埤風景甚美,吸引了大批遊客,自六十年代起,更因埤形狀似五瓣梅花,而改名為梅花湖。

2
▲2
.600


不過原來湖畔並沒有種植梅花,在改名梅花湖後,為了名符其實因此開始栽種梅花。湖畔除原有林木,還種了許多杜鵑和楊柳,不經意的一看,它還帶有一絲絲西湖的味道。

湖面約20公頃,三面環山,在湖的東岸上有一座吊橋,銜接環湖公路及湖心的內島,登上內島俯瞰整個湖面,景觀自與環湖景觀大為不同。環湖道路全長約4公里,現已全面規劃為自行車道,其餘機動車輛一律禁止進入,提供遊客安全騎乘自行車的環境。

環湖自行車道沿途風景依人,滿是爭奇鬥豔的各式花卉和蔥鬱的相思林,騎乘在環湖自行車道上,迎風吹著天然冷氣,吸取芬多精,享受大自然景緻,人生最快意之事也不過如此。

2
▲2
.600


湖中內島的周遭,種植了滿滿的野薑花,只要一靠近內島不必過橋,自然聞得到空氣中瀰漫的野薑花香味,由此可見野薑花種植的數量。不過在8月份採訪的當下,島上的吊橋正關閉維修,不然登上內島更可徹底享受那來自四面八方的野薑花香氣。

梅花湖是個不管你有無準備騎乘單車環,都可一遊的自行車道。若無準備單車,當地商店亦有租借單車服務。若無準備休閒服裝,鞋子一脫褲管一捲,光著腳也是可以很悠哉的騎完一圈環湖。若你希望,當然也可以繼續第二圈、第三圈的騎下去。

2
▲2
.400


梅花湖環湖自行車道上亦貼心的設立涼亭等休憩設施,讓你隨時都可歇腿欣賞湖景。遊客中心商店街這一側,尚有沿著湖畔搭建的環湖棧道,讓你更親近一旁戲水的野鴨。

倘若你精力旺盛,或是想看看更壯觀的景色,沒關係,只要登上遊客中心商店街對向山麓的三清宮,應該可以滿足不少騎乘者蠢蠢欲動的挑戰慾望。若你想在附近用餐或是住宿,宜蘭可是有相當多的花園餐廳跟民宿,仔細搜尋一下應該就會有不錯收穫的。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