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節能低公害車面面觀(二)

記者:haya 2008-02-14

環境保護是一個非常大的議題,但也正因這個議題範圍涵括整個地球,所以反而令不少人難有切身的體會,對於各個媒體或資訊管道所發佈的消息或數據到底有多少真實性與正確性也不是很清楚。 而對於愛車族、開車族的我們而言,就算對環保問題不甚了解,但至少在國際原油價格高漲的時代,迫於荷包的壓力下自然會對省油節能開始關心,也慢慢注意到廢棄污染排放對於環境的影響。各車廠近年來所投入研發的各種節能技術,在消費者眼中也不再是事不關己而漠然視之了。不過,雖然經常在許多媒體上聽到什麼混合動力車、燃料電池車啦什麼的,但到底所謂的節能低公害車(eco car)有哪些種類,彼此之間的優缺點又是什麼?就讓我們為大家做個簡單的解析吧。

混合動力車(Hybrid Car)

5

英文Hybrid有混合物的意思,而在汽車界所稱的Hybird Car是指車子透過不只一個動力來源來驅動,目前這類車輛的動力系統大多是由電動馬達(電力)與汽油引擎所組成。混合動力車在低速、低負荷行駛狀態下僅使用電動驅動,在高速、高負荷狀態下才會切換與引擎併用。加上可將煞車力道回生為電力,以及怠速熄火裝置,節省許多不必要的能源浪費,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是它的主要優點;TOYOTA Prius在日本所公布的油耗測試值為29.6km/h,就可以看出它的魅力。


5

與前面說的柴油引擎車剛好有點相反,混合動力車在走走停停的都會區比較能夠看到省油成效(相對於一般引擎車而言),不過跑長途高速公路的話省油表現就沒有那麼驚人,混合動力車在歐洲並未成為主流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此外,混合動力車電動系統中電池的製造、廢棄處理相關成本都不低,一旦要更換所需的費用也會令消費者吃不消,再加上車輛的構造更為複雜,增加製造成本,所以儘管能夠節省油耗,如果一年開車用車的里程不夠多的話經濟效益就不高。不過近年來歐美幾家大車廠紛紛積極投入混合動力相關技術的開發,與在這方面起步較早的日系車廠形成良性競爭,特別是針對其中最核心的電池部分,也不斷在進步之中,所以只要未來電池能夠更輕、更便宜、蓄電能力更強,相信混合動力車對於一般消費者也會越來越有親和力。


TOYOTA與HONDA混合動力系統的優缺差異

5

TOYOTA的THS-II系統在低速行駛時基本上只用電動馬達來驅動,速度增加到一定程度後引擎動力也會加入,與馬達的動力共同有效率地驅動車輛。不過機能略嫌複雜且重量不輕也是比較傷腦筋的地方。HONDA的IMA則是以引擎作為主要驅動動力源,在起步等比較耗油的狀態下才由電動馬達提供動力作為輔助,在機構上主要只有馬達與電池,比TOYOTA簡單許多,所以重量輕,成本也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