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Aston Martin Vantage F1前導車即將擔綱上任

記者:Alegna 2024-03-06

Aston Martin的Vantage F1前導車過去曾被Max Verstappen批評有如龜車爬步,隨著改款推出,原廠即將自第二站的沙烏地阿拉伯大獎賽起,派出新款Vantage作為FIA一級方程式錦標賽2024賽季的前導車。車輛經過多項升級,包括馬力一口氣提升153ps,座艙數位設備也有顯著進化,與DBX707 F1醫療車共同確保比賽的安全。

4
▲Aston Martin Vantage F1 Safety Car

新款Vantage是專為純粹駕馭而打造,不過F1前導車必須滿足控制節奏的任務需求,因此Aston Martin這次為車輛內外進行改良升級;F1前導車外觀和市售版最明顯的差異在於空力動力學經過強化,包括導入大型尾翼、環車空力套件並延伸擴流器,就連車頂燈組也重新設計,以改善高速時的導流效應。

3
性能也是F1前導車攸關安全的考量,為避免F1賽車在較慢速度行駛時,因胎溫下降過度影響(比賽恢復初期的)抓地力,Vantage F1前導車這次為其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下了不少功夫升級調整,最大馬力已增加30%而達到665ps、最大扭力也增加15%至800Nm,如今完成0-60mph只需3.4秒,成為迄今Vantage系列推出以來,速度最快的一款車。
3
這輛前導車在前後都安裝了攝影鏡頭,車內安裝了額外的大型螢幕,可顯示所有賽車在賽道上的位置、即時單圈時間及外部影像;中控台也有FIA系統專用的大量控制開關,搭配Recaro Pole Position賽車桶椅,為維持賽事進行做好最好的準備。
3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大部分賽道都是右彎居多的順時鐘方向,來自英國的Aston Martin Vantage F1前導車並沒有為了獲得更好的視野、精確走線或重心平衡而採用右駕設定,而是直接沿用Vantage GT3的左駕設定。
3
自2021年起,F1一直由Mercedes-AMG和Aston Martin輪替擔任前導車及醫療車的任務。雖然這次Vantage F1前導車的性能已經明顯提升,不過搭載相同引擎本體的AMG GT Black Series擁有720ps最大馬力,動力等級的優勢還是很顯著,兩款車將繼續由FIA指定的Bernd Mayländer擔任駕駛。
Aston Martin DBX707 F1 Medical Car
▲Aston Martin DBX707 F1 Medical 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