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色之星的傳奇—MERCEDES-BENZ

記者:Alegna 2004-04-29

超過百年歷史的MERCEDES-BENZ車廠,自五月一日起在故宮展出了六輛見證人類文明歷史的骨董車,每一台都不是復刻板,都是如假包換的古董車,而創造這些經典名車的兩位靈魂人物,已讓三星標徽成為全世界最廣為人知的商標。

戴姆勒(Gottlieb Daimler)與朋馳(Karl Benz)


一位是世界第一輛汽車用引擎的發明者-- 格特列.戴姆勒(Gottlieb Daimler), ㄧ位是發明了全世界第一輛汽車的-- 卡爾.朋馳(Karl Benz),戴姆勒與朋馳這兩位在汽車發展史上領先時代的傳奇人物,他們在相識之前在各自的領域中奮鬥:朋馳於1883年成立Benz & Cie公司,在當時為全世界汽車製造商的先驅;而戴姆勒則是在1890年創建了Daimler-Motoren-Gesellschaft (DMG)公司。為了強化品牌形象及提高知名度,商標成為一項重要的元素,Benz & Cie自1903年就使用齒輪圖形圍繞Benz字母作為商標,後來在1909年改為由桂冠環繞著Benz字母。不過DMG公司卻是使用一個全新的品牌名稱-- Mercedes,這個名稱是有個小故事的:


艾米爾.傑林克(Emil Jellinek) 與Mercedes


▲Mercedes這個字原本只是戴姆勒汽車一個經銷店老闆的女兒名字而已,後來車廠也援用這位老闆的創意作為車廠名稱

Mercedes來自於西班牙文,原意為「優雅」的意思,這是奧地利商人艾米爾.傑林克(Emil Jellinek)生於1889年的女兒的名字。傑林克是熱愛汽車的大富豪,也是奧地利駐尼斯(Nice)的領事,他同時經營戴姆勒汽車的經銷店,他巧妙的運用其資金及人脈,促成梅巴赫開發容易表現市售車優秀性能的賽車。

1899年,傑林克向Daimler-Motoren-Gesellschaft (DMG)公司買了一輛23匹馬力的賽車,並用他最喜愛的女兒的名字Mercedes為名,在尼斯出賽得了冠軍。後來在1900年DMG公司開發新車種Daimler 35PS,傑林克趁著下大筆訂單的機會開出條件,要求將Daimler 35PS以他11歲女兒的名字Mercedes命名。被稱為Mercedes的這款Daimler 35PS因為在1901年法國Nice Week大賽中大放異彩,從此打響了Mercedes的名氣,後來DMG公司在1902年以Mercedes正式註冊為品牌名稱。


銀色之星的起源


▲和許多百年老車廠一樣, 戴姆勒朋馳公司的MERCEDES-BENZ商標也跟隨時代的演進有不同的風貌

DMG公司擁有了成功的品牌名稱-- Mercedes,卻缺少一個具代表性的商標,戴姆勒的兩個兒子便想起,他們的父親有一次在明信片上畫上一顆星,標示出他們位於Cologne與Deutz的家,旁邊還加註了一段文字:「有一天,這顆星星將會從這裡開始升起,我希望這象徵著我們和孩子們的成功。」這個象徵立即讓DMG公司管理委員會留下深刻印象,並於1909年決議將三星標徽作為註冊商標,另外在四天後,又加上四角星。在1911年這兩種星星標徽都獲得確認,雙雙成為公司的註冊商標。到了1921年,加上外環園周的三星標徽進行商標註冊,並於兩年後獲得專利。當然,這個呈放射狀的三星標徽擁有著特殊寓意:每一個星芒分別象徵機動化的陸、海、空交通工具。

在1924年DMG與Benz & Cie這兩家車廠開始攜手合作,建立統一生產系統, 1926年兩家歷史最久的汽車公司正式合併,更名為「戴姆勒朋馳」公司(Daimler-Benz AG),品牌名稱為MERCEDES-BENZ。在商標的設計上,是由桂冠環繞著的Mercedes與Benz字母,以及位於圓圈中的銀色三星標徽所組成。MERCEDES-BENZ的三星標徽經過時代的演變而有些微的改變,但始終不變的是它代表著登峰造極的造車工藝與舉世聞名的安全性能,成為引領世界車壇的恆星,MERCEDES-BENZ更是象徵著汽車工業傳統、創新和未來發展的代名詞。


MERCEDES-BENZ博物館


▲台灣是這次亞洲巡迴古董車展的第一處,和中國時報主辦的「德藝百年展」同時展開,地點就在故宮博物院的圖書文獻大樓

秉持著汽車發明家的創新精神,MERCEDES-BENZ一百多年來不斷創造經典,更為汽車工業寫下一頁頁的時代里程碑,自創立至今,MERCEDES-BENZ一路行來的種種,就等於是一部完整的汽車工業歷史,而這些珍貴的資產,都收藏在MERCEDES-BENZ博物館中。

位在德國斯圖加(Stuttgart),於1923年成立的MERCEDES-BENZ博物館,每年吸引來自全世界超過48萬的遊客參觀,有超過80輛的展示車,包括全世界第一輛汽車和銀箭系列等車款。另外,更可以用戴姆勒視野,親身體驗機動化的陸、海、空交通工具。而在MERCEDES-BENZ博物館的禮品店更可購買各式MERCEDES-BENZ精品,包括古典造型服飾、手錶以及相關配件。完整的展覽讓造訪博物館的遊客可以充分了解MERCEDES-BENZ一貫以來創新的概念,絕對讓人感到不虛此行。


MERCEDES-BENZ 古董車中心


位於德國斯圖加(Stuttgart)附近的費爾巴MERCEDES-BENZ古董車中心(MBCC)成立於1993年,它在提供MERCEDES-BENZ古董車的服務上位居世界龍頭地位,也是全球最古老的車廠之一,MERCEDES-BENZ古董車中心還扮演著傳統守護者與全方位服務者的雙重角色。

MERCEDES-BENZ古董車中心擁有研發設備、製造以及複製各古董車的技術,這些技術讓MERCEDES-BENZ古董車中心向原創產品邁進一大步,也使得古董車得以完整保留其原貌與歷史工藝。換句話說,走一趟古董車中心,每輛古董車就能回復舊有的模樣。MERCEDES-BENZ古董車中心也買賣MERCEDES-BENZ古董車,特別是敞篷車、300系列、以及一些前期製造的車款,此外更貼心提供專案服務,讓沒有能力購買古董車的車迷可以租一輛古董車來圓夢。

MERCEDES-BENZ古董車中心也長期展出各不同年代的車款以及收藏品,讓車迷們大感窩心,其中包括MERCEDES-BENZ品牌的歷史文獻、戴姆勒與朋馳的傳記、與每輛車款的故事。另外它還販售從過去一直到近代所發行的商品、車主手冊、海報等極具收藏價值的商品。MERCEDES-BENZ古董車中心希望能讓現在以及未來的所有MERCEDES-BENZ古董車,都能綻放最耀眼的光芒。

※相關文章:MAYBACH與MERCEDES-BENZ間的百年情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