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BACH與MERCEDES-BENZ間的百年情緣

德國豪華汽車工業品牌的緣起回顧

記者:SE 2002-03-21

DaimlerChrysler集團底下令人期待已久的超級豪華車品牌MAYBACH,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中粉墨登場,只要回顧MAYBACH這個名稱的歷史,自然會很明白為什麼會選擇它作為新車系的副品牌,因為,MAYBACH與MERCEDES-BENZ,打從創始之初就一直是密不可分的啊!


▲1930年時的MAYBACH廠徽,兩個M字是Maybach Motorenbau的縮寫。

MERCEDES和MAYBACH這兩個品牌,向來在歷史傳承上都是不能分開的,他們的連結可以一路回顧到1865年時,Gottlieb Daimler招募了年輕的Wilhelm Maybach,兩人在1872年時一同加入位在德國科隆的Gasmotorenfabrik Deutz AG這家專事製造奧托四行程引擎的小工廠服務。隨後,Daimler在82年時於司徒加近郊的Cannstatt創立了屬於自己的公司,而Maybach也隨著他的腳步來到這裡,這家公司後來成為Daimler-Motoren-Gesellschaft(DMG),也就是日後Daimler-Benz乃至於今天的DaimlerChrysler集團最早的濫觴。

1901年時,身為DMG總工程師的Maybach設計出該廠第一輛汽車產品,一輛擁有35hp輸出、輕量化低重心的賽車,而成為日後MERCEDES汽車的始祖。但可惜的是在新車造好前老Daimler已過世,就在他過世後幾個月,一位非常有遠見的商人Emil Jellinek出資委託製造這輛新車,並且以他自己女兒的名字為新車命名,於是乎,第一輛懸掛MERCEDES這品牌的新車誕生!之後Maybach仍繼續改良這輛車的技術細節,奠定了日後MERC新車的基礎。



▲G.Daimler、W.Maybach與K.Maybach三人,是建立起MAYBACH乃至於整個Daimler集團的功臣。

1907年四月,Maybach離開了DMG,與他的兒子Karl開始從事飛船動力系統的研發製造,他們爭取到Graf Ferdinand von Zeppelin的合約,在1909年時創立Luftfahrzeug-Motorenbau GmbH,Zeppelin飛船集團旗下的動力系統子公司,而第一架使用MAYBACH引擎為動力的飛船在1910年5月時首航。一次世界大戰時,由於飛船與飛機所使用的引擎製造在德國是受到管制的,因此Maybach將事業的重點又轉回汽車引擎的製造。有趣的是,除了上述第一輛MERCEDES車是由Maybach開發外,第一輛MAYBACH汽車骨子裡正巧也是一輛MERCEDES:1919年時,老Maybach的兒子Karl利用一副MERCEDES供應的底盤製造出一輛四座測試車,名喚W 1,雖然沒有實際量產,但卻奠定了日後MAYBACH這品牌的開發方向,他們決定不將重點擺放在如VW等車廠一樣、製造實用平價的車輛供全民使用,而是把目光集中在社會上最頂尖的一群菁英,以當時能使用最先進的技術、最高級的材料,製造出最頂尖的豪華車輛。



▲1901年時,W.Maybach替Daimler設計了第一輛汽車產品,也成為日後MERCEDES車系的開端。

MAYBACH的光輝歷史,在1930年代時的旗艦『Zeppelin』上達到顛峰。與當時的MERCEDES 770齊名的這輛德國豪華車旗艦,擁有包括禮車、敞篷跑車、開頂旅行車等多種車身型式。超長的3735mm軸距,沈重、結實的固軸式底盤及半橢圓型的葉片彈簧讓Zeppelin擁有非常優異的操控,而液壓、雙作動式的避震器則提供了行車舒適不可或缺的吸震能力。當年的Zeppelin配備有鋼索連動的超大型鼓式煞車,利用複雜的槓桿機構與真空輔助系統來產生有效的制動力。在它的儀表板上配有包括里程表、時速表、油量表、八日份時鐘、水溫計、油壓表、煞車真空表在內的車輛狀況監控設備,與車輛發動供油機構、發動按鈕、手動節流閥與阻風門作動器拉桿等控制裝置。Zeppelin的標準配備項目包含了兩個全尺碼備胎,喇叭,頭燈,煞車燈,倒車燈,尾燈,與非常有趣的四具整合式頂車器(每個車輪一個)及小型打氣幫浦等標準配備。



▲1919年時,K.Maybach使用MERCEDES底盤創造出了第一輛MAYBACH汽車,兩個品牌間的淵源可見一斑。

Zeppelin的最終極版本,DS 7與DS 8(DS是Double-Six的縮寫,代表這輛車搭載一具由兩排六缸引擎組成的V12引擎)上搭載之Type 12大排氣量V12引擎,是今天新一代Type 12最早的遠祖,也是當年最早量產化(相對於其他同級引擎的生產數量)的十二缸引擎。使用來自飛船引擎的概念,初期6922cc.到後期7922cc.的排氣量,讓Zeppelin擁有最大到200hp的動力輸出表現,可惜的是,老Maybach雖然還有機會見到新車的開發,卻無法等到其上市就已在1929年12月時辭世。MAYBACH車輛的稀有尊貴,可以輕易地從統計上看出,舉1931年的統計報告指出,在之前的一年之間德國總共有56,039輛新車掛牌,但其中只有66輛懸掛MM標誌,而傳奇的旗艦車款Zeppelin從上市到停產,也總共只製造了183輛。到1941年歇業為止,總共只有約1800輛的MAYBACH出廠,而其中約有152輛,還能以完整的狀態存在於世界各角落直到今天!



▲新一代MAYBACH與當年的DS 8 Zeppelin同台登場,象徵德國頂尖汽車工藝的傳承。

事實上,MAYBACH這品牌與DaimlerChrysler集團的牽連還不只在汽車產業上,1960年時Daimler-Benz集團收購了Maybach位於Friedrichschafen的飛船引擎廠大部分的股份,成立了Maybach Mercedes-Benz Motorenbau GmbH,並在日後更名為Motoren- und Turbinen-Union Friedrichshafen GmbH(MTU),今天DaimlerChrysler集團旗下的航空與業務用動力系統部門!

Wallpaper Gallery

2
▲2
.750
2
▲2
.125
2
▲2
.750
2
▲2
.125
2
▲2
.750
2
▲2
.125
2
▲2
.750
2
▲2
.125
2
▲2
.750
2
▲2
.125
     

Courtesy DaimlerChrysler 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