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JAGUAR The New XK南非試駕

記者:整理/Ero 2006-04-11

1996年日內瓦車展中,JAGUAR首度推出全新旗艦跑車XK8,XK8不論是搶眼的外型或是剽悍的性能,都成為頂級跑車市場的新標竿,也為頂級跑車市場寫下一頁新的歷史,改變了所有人對於頂級跑車的繼有印象,開創一股專屬JAGUAR絕美身段與性能科技完美交織的新風格。XK8因此成為JAGUAR史上最暢銷的跑車,並在世界車壇上贏得無數獎項的榮耀,擁有「世界上最美的性能跑車」之名號。在榮耀的歷史光環下,全新一代XK的誔生,勢必得擔負起承先啟後的重要角色,成為JAGUAR工程團隊的一大挑戰,其終極目標便是要打造出一款比上一代更為出色的XK。終於,全新XK即將在台面世,承襲先前雅緻的輪廓和完美無瑕的性能,被喻為如寶石般璀璨耀眼,成為目前JAGUAR旗下最受矚目的車款。
這次筆者趁著Jaguar英國原廠在南非開普敦(Cape Town)舉辦新世代跑車-The New XK全球試駕發表會的機會,終於踏上了這塊曾經被稱為黑暗大陸的土地,對一個從未造訪過此地的旅客來說,開普敦可以說是讓人驚喜連連,就跟全新XK要帶給消費者的感受相同,是如此的驚豔奔放,能在這塊土地上親身試駕堪稱21世紀最受矚目的超級跑車,筆者覺得備感興奮。

奢華時尚中展現動感外觀 設計感十足

5

此次試駕了右駕敞篷及硬頂的全新XK,分兩天進行,車身不論是外觀動感流線的設計,或是表現出那桀驁不馴的特質,都讓筆者深深著迷。先前其實已在去年年底的台北車展上就已經見過全新XK的完美風範,但放在那冰冷的車展抬面上,居高臨下之態,始終對於全新XK都有一層距離,透過這次的親密接觸,果真能體驗出它的盡善盡美的特色。第一眼看到JAGUAR全新XK,感受到JAGUAR所釋出誠意,因為它重新改寫了「美感」的傳統定義,雅緻的輪廓、精心打造的風格,都會讓人發出讚嘆之聲,無怪全新XK成為JAGUAR旗下最受矚目的車款。筆者認為全新XK要給消費者的不只是一台GT跑車,而是還擁有高度豪華、精緻舒適程度的車種,並具備出色的性能與操控,能夠巧妙迎合各種需求與喜好,使得消費者能夠享受運動化的操控性且無須犧牲豪華的享受。

全新XK擁有更長的軸距,卻有較短的前後懸長度,因此它的車身長度僅小幅增加。它寬闊、強健且高身的腰線和短捷有力的車尾,創造出一台車緊抓住地面的強悍印象,彷彿蹲伏著準備隨時行動。動感的引擎蓋和車頂線條使它看起來更加輕巧、現代,具備非常肌肉的造型與運動家體魄,即使它不動時,看起來依舊充滿力量且靈活敏捷。它的外型十分當代入時,擁有極佳的摩登視覺比例,成功整合JAGUAR傳統的設計,車頭前方的水箱罩反映出E-Type的經典形象,相互呼應,美不勝收 。

2
▲2
.290
2
▲2
.290
敞篷版的全新XK優雅時尚的完美身段,是這一次全新XK想要給消費者的全新感受 這一次試駕所配的胎皆為275/30R20,20吋的跑車讓跑感加倍,但經由我們從旁的側擊得知,全新XK引進台灣將會已前輪245/45 ZR18,後輪為275/40 ZR18,18吋輪胎將成為標準配備,實屬可惜之處,但都是為了配合台灣路狀,並也期待所有購買之消費者都能選配20吋的跑胎,才能真正體驗20吋跑胎所帶極致震撼。


強大動能釋放 難以抗拒

由於全新XK在JAGUAR跑車中所扮演的新角色是如此重要,所以這具4.2升引擎經過工程化設計,原廠特別精心調教4.2升V8引擎所散發出強勁震撼的排氣聲浪,是經由調整進氣系統及排氣系統的聲音,光聽到此聲除了覺得畢生已無憾,更讓人覺得光這排氣聲浪就擁有150萬的超高價值,筆者大腳踩下油門,回饋給人的是那源源不絕的動能,配上換檔撥片,在精緻時尚兼運動感的座艙內,筆者毫無打擾下,狂野享受,全鋁合金的車身結構,讓轉向更為簡潔俐落。

2
▲2
.180
2
▲2
.405
換檔撥片,讓駕馭更輕鬆快速,毫無後顧之憂 全鋁合金的超剛性車身結構,打造更為安全靈巧的操控性能


超高質感內裝及科技 引人入勝

筆者一坐進車艙內,真的很捨不得離開那迷人的跑車座椅,座艙寬敞又舒適,以所採用的內裝材質和配備來看,毫無疑問地,這是部極為優質的豪華房車。並開創全新風格,而不再延用現行JAGUAR車款的內裝技術和豪華式樣,是新車座艙設計的一大重點,任何一個細節會被過度修飾而顯得太過奢華,相對來說,人體工學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它的座椅可以非常穩固且舒適地承載著駕駛人,座艙既明亮又通風,較低的儀錶板位置也提供了更寬敞的空間感受。

所有座位的腳底空間都比上一代好得多,JAGUAR新式的EPB電子式駐車系統也釋出了原本手煞車桿所佔據的空間。而車室內的行李載運容量也更大;加大的空間和加長的座椅前後調整距離,有效地增加了後座空間的運用效能,也讓進出後座更為容易方便。

內裝簡潔明亮,並且將結構單純化,也將各項細節精簡處理,讓駕駛人很容易掌握辨示。從駕駛人前方的部份,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這部車十足跑車化和強調機能性的設計。儀錶板線條從A柱拉到中控台,先進的觸控式螢幕負責控管車上許多功能,讓位於儀錶板上的開關數量得以減至最少。同時,一些基本的控制元件也被精心安排,能夠讓駕駛人很容易且迅速地使用。

全新XK的內裝同時結合了傳統的豪華以及創新的科技。任何一種皮革式樣都有四種顏色搭配可以選擇,其中兩種是雙色調,採對比色系和互補色系方式搭配。象牙色和深灰色既單純又明亮,象牙色和藍灰色是目前最流行的搭配,深灰色跑味十足,而深褐色則顯得溫暖又吸引人。共也有三種飾板可以選用─鋁合金、胡桃木和顏色較淺,也較摩登的白楊木。鋁合金飾板是當前最流行的選擇,看來十足高科技。

2
▲2
.240
2
▲2
.107
2
▲2
.240
觸控式多功能資訊顯示幕,操作上簡單易懂,又必須盡可能不分散駕駛人的注意力,比起BMW的I –Drive及Audi的MMI略勝一籌。 免鑰匙進入,搭配啟動引擎按扭鍵及熄火設計 雋永的奢華時尚超高質感內裝


強調人本精神 兼顧駕駛人及行人

JAGUAR全新XK此次特別首次裝上,翻覆防護裝置,除了車身鋼性增強外,如當車身翻覆,座椅後方兩組鋁合金環狀防滾桿,會於60毫秒內,瞬間彈出,以保護駕駛人與乘客的頭部。全新XK不只顧慮到乘客及駕駛人的安全,針對行人,全新XK也是最早符合第一階段歐洲安全新規定,採用智慧感應路人防護引擎蓋的車廠之一。這套新標準設計是用來幫助行人在遭受車輛撞擊時,減輕其受傷嚴重程度。歐洲市場已透過立法,要求車廠在所有新車上,提出一套兩階段式的主動和被動安全防護措施,來提高行人在車輛意外中的保護效果。在行人遭受撞擊的不幸事件中,全新XK的智慧感應路人防護引擎蓋會自動「彈起」幾英吋,以增加引擎蓋和引擎之間的緩衝空間,如此能隔離行人和引擎尖銳的零件,避免行人遭受直接而嚴重的傷害,該裝置作動所需時間之迅速,還不到眨眼的十分之一。而車子的前保險桿有先進的偵測系統,能分辦是否發生行人的撞擊意外,或是一般前方碰撞。

2
▲2
.450
智慧感應路人防護引擎蓋(Pedestrian Deployable Bonnet簡稱PDB),能夠幫助行人在遭受車輛撞擊時,減輕受傷的嚴重程度


感言

經過這一次南非的洗滌之下,筆者看出JAGUAR的用心,更能看出全新XK這10年來的大變革,樂見未來JAGUAR會因為全新XK進入另一個里程碑,繼續以優異的動態表現和美麗的外型馳騁在全球各地,The New Fashioned Luxury,果真是這一次全新XK想要帶給世人的嶄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