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RENAULT Grand Scenic 2.0 Turbo

記者:文/Kevin Li、攝影/Press 、L整理/Ero 2006-02-04

RENAULT Megane車系在2003年推出第二代Megane II之後,陸陸續續在新車系誕生之後的18個月之內演變出七種屬性截然不同的車款,其中Scenic II的兩款七人座正是RENAULT用來拓展Compact MPV這個級距市場的最有利武器。
本刊先前曾試駕過五人座的1.6升Scenic II,這款七人座Grand Scenic除了車內空間的設置與規劃不同外,動力方面也與國內販售版本不同;而2.0升加掛Turbo的動力,用在這款車上可說是如魚得水,為了維持Megane單一車系在歐洲銷售冠軍這個不易得到的寶座,Scenic II整體市場的全方位設計考量是有目共睹的。


充滿能量與動感的外型設計

為了強化Megane系列的產品完整性,RENAULT車廠以Scenic II為基礎發展出新車型Grand Scenic,鎖定的潛在客戶為有至少一個小孩的年輕家庭。根據RENAULT市場調查資料顯示,這個族群佔去歐洲MPV車輛在C-Segment級距市場中總數達到30%左右的比重,已經逼近三分之一的數量,所以為了讓Megane車系能夠成功的深入各個不同屬性的年輕族群,就在Scenic車型下發展出一輛空間更加充裕、同時在配備上也更高級的Grand Scenic車型,同時也將利用這款車全力強化RENAULT在歐洲Compact MPV市場的競爭力,並且希望在這塊市場中繼續保持領先的地位。

首先,外觀方面維持Megane II車系一貫年輕活潑的特色,頭燈設計與五人座版本有些區隔,而且為了貫徹室內明亮的無障礙視野,刻意加大了前擋風玻璃以及四個車門的車窗,導入大面積的天窗等等,使得車內可以維持高度的明亮與優秀的視野,配合上Authentique、Expression、Dynamique、Privilege四種不同內裝配色,與Pack、Confort、Luxe三種配備等級,營造出Grand Scenic絕佳的內裝氣氛與配備。

2
▲2
.295
2
▲2
.295
Grand Scenic II在設計上顯得穩重又不失活潑,這與車輛市場屬性設定的關係極大。 雖然同樣都屬於Megane車系,但是Grand Scenic在設定上是屬於Compact MPV用途。
2
▲2
.295
2
▲2
.295
複合式頭燈設計似乎已經是RENAULT的統一家族車燈設計準則,大燈設計也是Grand Scenic在穩重中還散發動感氣息的重要因素之一。 大型的天窗與玻璃車頂使得車室內部的採光非常的好,格外明亮,也實踐了RENAULT對於車室明亮的一貫手法。

Grand Scenic在空間上做了增大動作,車長達到4490mm,比一般Scenic多了230mm,不過視覺上的比例卻沒有因此讓人感覺到奇怪,原來是在軸距與後懸部位也做了50mm與180mm的增加。在外型方面,主要採用現代化的年輕與充滿力量的線條,同時在內裝方面也全面導入現代MPV的設計線條,尤其是儀錶板的部份,也特別設置在中央,所以車上每一個人都可以清楚的看到儀錶資訊。

為了營造室內的高級質感,設計師特別在扶手與門把等會與人體接觸的部位做特殊處理,讓觸感與質感大幅度提升。至於空間運用方面,則是與座椅設計有關,中排三人座椅能夠因應空間需求做不同的收納變化,至於第三排座椅則是巧妙的收納在行李箱底板,平時不用時也不會影響行李箱的平整性,設計得相當精巧。
2
▲2
.295
2
▲2
.295
位於方向盤右側後方的是音響控制開關,Grand Scenic也採用了高級的Keyless Entry系統,在用車上更加便利。 位於中控台中央大型的儀錶板與GPS顯示,可以讓車內任何一個乘客清楚的看見,這是RENAULT對於旗下MPV屬性車款的相同設計理念。
2
▲2
.295
2
▲2
.295
面積高達1.40平方公尺的大型擋風玻璃除了讓視野更好之外,也是車內採光的重要來源。 位於駕駛座車門上的後視鏡控制開關很突兀的裝置在門飾板上,缺乏設計感的這點倒是讓人很意外。
2
▲2
.295
2
▲2
.295
即使在7人座設定、第三排使用的狀況下,車輛依舊能又保有足夠的置物空間。 第三排座椅的收納與裝置相當的簡單與輕鬆,這一點想必是經過繁複的設計與修正所得到的成果。


靈活多變的空間使用

在MPV車型的開發上,RENAULT向來都屬於創新先鋒的主流車廠,所以對單廂式車輛的空間運用,自然在功力上有其過人之處,Grand Scenic尤其在座椅的變換與安排上相當出色,這些傑出表現得歸公設計師的精心考量,例如第三排座椅採用獨立左右兩張座椅的安置,不使用時可完全平坦收納成行李廂地板,另外座椅數量則可依照後兩排座椅安排成5、6甚至是7人座使用,最讓人感覺到窩心之處,是在第二排座椅完全獨立設計。

許多MPV或是強調家庭使用的車款,第二排座椅都是採用6/4分離甚至是單件式設計,當第三排乘客要進出,中央排乘客就必須離座下車以方便後方人員進出。為了解決這個相當不便的困擾,RENAULT為Grand Scenic中央座椅設計成與Espace相同的三張獨立座椅,所以即使是如同Grand Scenic這樣尺碼的Compact MPV,也能夠讓使用者輕易用手指輕輕的一撥,就能將第中排任何一張座椅收納起來,讓二三排間擁有獨立走道。因為走道設計是MPV買主向來相當要求的一環,所以Grand Scenic的格局與機能設定,實在讓人激賞。

2
▲2
.295
2
▲2
.295
2
▲2
.295
2
▲2
.295
雖然只有Compact MPV的車身尺碼,但是座椅的設計藉由多變的組合之後,展現出驚人的變化與載物載人能力,對於小家庭日常生活使用上,相當充裕。

Grand Scenic在7人座設定下,依舊能提供200dm立方的載物空間,與其他同級競爭車輛相比顯得出色。在5人座設定時,由於中排座椅設計有滑槽機構,能夠前後移動達到120mm,所以在收納第三排後的載物空間就有550∼605dm立方的差異! 最大載物空間是完全將第二、三排座椅收起後形成的方正空間,容積高達1920dm立方,如果還有這個空間無法滿足的長度,前乘客座也可以將椅背完全收起,使對角線長達2.75m的表現,相信對日常生活載物空間的要求,已經能夠應付絕大多數的狀況。

整體而言,Grand Scenic在置物空間方面總數達到了104公升,相較Scenic II的91公升而言出色不少,相信時常使用這輛車的人而言是個相當窩心的設計,尤其對於女性駕駛來說,更可以在車內放上許多零零散散卻又缺一不可的小東西。
2
▲2
.295
2
▲2
.295
為了方便後行李箱的使用,在後廂蓋玻璃窗方面,也能夠獨立開啟使用。 Grand Scenic在全車的各個角落都設計有隱藏置物空間,總數高達104公升,相當驚人。



▲儀錶板除了一般的行車資訊之外,還提供了胎壓、油量、里程電腦等等的功能。

最高標準的安全性

全車系Euro NCAP五顆星亮麗成績,是RENAULT車系對安全要求的表現,一輛以家庭為訴求的車輛,主、被動安全是永遠沒有極限。Grand Scenic導入了新一代ABS煞車防鎖死系統與緊急掣動輔助,由ESP系統來監控車輛的行進安全,一旦發生不正常轉向不足現象時,系統會以控制動力輸出,與進行煞車的方式同時進行,讓車輛恢復原本該有的動線,這時MSR扭力輸出監控系統也會配合ESP,保持車輛一定的行駛穩定度;此外,原廠也為Grand Scenic配置了胎壓監控系統,能夠適時提醒駕駛人有不正常胎壓的發生。

至於在被動安全系統方面, Grand Scenic在吸收衝撞與潰縮緩衝區的設計更加謹慎仔細,對於擁有第三排座椅的車輛而言,最大致命傷通常都是來自後方撞擊對第三排乘客產生的衝擊力道,為此車廠為車後結構作了許多努力,同時也強化了第三排座椅的椅背結構,以夠確保在衝擊下座椅不會脫落,同時輔以全車6具SRS氣囊、三點式安全帶,這個名為3rd Generation RENAULT System的安全設計,將為乘客的安全把關,即使是第三排乘客也沒有被忽略與犧牲。

精緻活潑的動力輸出

除了汽油動力之外,原廠還為Grand Scenic II提供了柴油動力系統,並且在變速箱方面也有多款搭配與選擇。汽油引擎有115匹1.6升16V、136匹2.0升16V、與165匹的2.0升16V渦輪引擎,其中2.0升渦輪也是這次試駕車的動力,1.6升則是先前本刊試駕的動力。這具編號F4R的渦輪增壓引擎被廣泛使用在RENAULT車系,包括強悍的RS與RS Trophy車款,也都是使用相同的這具F4R。2.0升渦輪引擎出力為165匹,扭力則為27.6kmg/3250rpm,出力相當的豐沛。

柴油引擎有1.5升與1.9升兩款排氣量,在動力表現方面,1.5升dCi可輸出100匹馬力與20.4kgm/1900rpm扭力;1.9升dCi車款最大馬力120匹,同時在2000rpm時就能夠有30.6kgm的扭力表現,兩款皆是以扭力取勝的車種。

變速箱的配置,2.0升16V車款配置了6速手排與4速Proactive手自排系統,針對165匹的2.0升Turbo引擎則選擇6速手排變速箱,1.6升16V引擎則搭配5速手排變速箱,1.5升與1.9升柴油引擎則是分別搭載5速與6速手排變速箱。

2
▲2
.295
2
▲2
.295
這具編號F4R2.0升渦輪增壓引擎廣泛的使用在RENAULT車系,其不同的調校彈性也讓人相當讚嘆。 2.016V的渦輪引擎配合上6速手排變速箱,再加上優秀的底盤設定,使得駕駛Grand Scenic也可以是一件興奮快樂的事。


房車水準的操控與乘坐

RENAULT Grand Scenic II整體駕控表現就如同一般房車,方向盤角度為58.6度,背部角度比較小,長途駕駛保有不錯舒適性;排檔桿位置與檔位行程也恰到好處,整體趕相當的房車化。配備方面同樣以房車為標準,例如HID大燈、自動手煞車系統、倒車雷達等等,都是以房車訴求為主的配備安置。至於操控方面同樣以房車的標準來要求,所以前後懸吊系統皆使用來自Scenic II完全相同的設計,同時為了讓車輛操控更加穩定,也使用直徑22mm的防傾桿,配合1514mm輪距,使得在操控方面表現更為穩定。至於輪胎則依照引擎出力不同而有205/60與205/55的組合,2.0升Turbo車款搭配205/55R17輪胎,也許這樣的搭配犧牲部份舒適,但是配上6速手排變速箱,可以說是達到了運動與舒適的雙贏。Grand Scenic II配置了可變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能夠在舒適與操控路感之間做相當不錯的協調,而煞車系統除了全面採用碟煞之外,也在前碟盤方面使用了300mm的大直徑設計、後輪則是274mm,同時全車系在煞車總泵方面也使用了最頂級的規格,一切都是為了安全的考量。

愛不釋手

Grand Scenic II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明亮寬敞的車室空間與多變化的用途組合,再加上豐富實用的配備組合,實在讓人很難不想一再的好好去體驗這輛可以屬於個人、也同樣屬於家庭的一輛好車,同時Euro NCAP五顆星的高度安全評價,更是讓人想要馬上擁有的衝動,心想這樣一輛整體表現優異的好車,何時才有機會與國人見面,真可惜台灣消費者只有Scenic II可以選擇,不然對於小家庭或是三代同堂的人來說,Grand Scenic II豈不是另一個更好的選擇呢!


<規格表>

Renault Grand Scenic 2.0 16V Turbo 6MT

引擎形式

L4 Turbo

排氣量

1998cc

最大馬力

165bhp/5000rpm

最大扭力

27.6kgm/3250rpm

排檔形式

M6

傳動方式

FWD

懸吊設計

前:麥花臣附防傾桿 後:拖曳臂

輪胎規格

205/60R16

車身尺碼

4493x1810x1636mm

軸距

2736mm

車重

1535kg

0-100km/h 9.6秒
極速 210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