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LAMBORGHINI Gallardo E-Gear

記者:文、攝影/陳光立、整理/Ero 2006-01-19

在車壇上談到超跑,能與德國PORSCHE、英國ASTON MARTIN、LOTUS鼎足而立的,便是來自義大利的FERRARI和LAMBORGHINI。由於這些車身價高昂且物以稀為貴,過去鮮少提供予汽車媒體試駕。難得的機會,我收到LAMOBIRGHINI北美總部邀請,前往加州賽道與LAMBORGHINI Gallardo邂逅,駕馭超跑心情是亢奮的,尤其還是選在壓搾性能的賽車場。

5

車壇上被暱稱為「Baby Lambo」的Gallardo,我喜歡用「蠻牛寶寶」稱呼。話說Gallardo尺碼雖小,但初次見面便被其飽滿紮實線條吸引,寬、扁與具利刃般之車身造型,輔以銳角化幾何線條雕琢而成,車尾則由平直切角的Cutting Edge組成,鋒利中透露強烈攻擊氣勢,還未起跑該車即令人感到其非凡氣息,車身尺碼適中且獨特視覺架勢逼人,不得不令人折服於設計師功力高竿,可見AUDI設計總監Walter de Silva、Italdesign總設計師Luc Donckerwolke;兩造聯合執筆的化學作用,讓人對其性能不敢小覷。搭載5.0升V10引擎的Gallardo,可是有0-100km/h加速耗時4.2秒的本領,蠻牛寶寶到底有多蠻橫?開起來讓人大汗淋漓、直呼過癮,真是款值得品味的義大利烈酒。


配備用料滿載


炫麗的橙色珍珠烤漆(Arancio Borealis)吸引媒體圍堵,還沒下場Gallardo周邊便已擠得水洩不通,超級跑車人人都愛!能夠一親芳澤更是車迷宿願。一番等候輪到我上場,跨入座艙內Gallardo因應潮流提供許多人性化配備,高級音響系統、恆溫空調、電動可折照後鏡等,在座椅和真皮包覆間加入的縫線手工細緻,種種特徵Gallardo將義大利強悍與德國高級感兼容並蓄,視覺感、觸感甚至真皮包覆的貴氣和驕傲,Gallardo未演先轟動,包裝無可挑剔。

在產品定位上,Gallardo是LAMBORGHINI應戰Ferrari F360的作品,以較小尺碼和四輪驅動造就的平衡操控,破除外界對蠻牛不靈活的迷思。Gallardo座艙配置呈現罕有的精緻,座椅的包覆、方向盤握感以及各控制鍵位置編排,都頗為合理就手,少了排檔桿Gallardo以「E-Gear」六速序列變速箱取代,三段模式選擇;駕駛者手握方向盤透過排檔撥桿,彈指間便可遊走各檔位間,任意地出入彎道、直線。


蠻牛寶寶心臟超大顆

市場調查,選購LAMBORGHINI的買家同時考慮Ferrari、Porsche、Mercedes-Benz AMG系列,其中多半票源集中Ferrari,Gallardo不諱言直擊對手便是Ferrari 360 Modena,儘管該車如今以被F430取代,但Gallardo的市場雄心依舊,尤其洗刷蠻牛不會殺彎謠言。為此,祭出的心臟是5.0升V10動力,擁有最大495hp/7800rpm、52.0km-m/4500rpm的驚人表現。原廠測試數字0至100km/h僅4.2秒,極速最高達到309km/h。

在空檔閱讀過基本資料後,扭轉鑰匙發動V型10缸引擎迎向跑道,伴隨低沈紮實的排氣聲浪;Gallardo緩緩駛入,這輩子還從未受到眾人矚目的禮遇,雖然我知道大部分人是看車而非飽覽我的尊容。由於時間使然,我沒有太多時間熟悉跑道和暖身,在其他媒體引頸期盼下,我只有兩圈測試機會就得換手,於是出Pit區後便一腳灌下,風切聲、Gallardo排氣咆哮聲浪;些微暈眩的我彈射出去。

大排氣量果真蠻力驚人!這具4961c.c.的V10 DOHC 40V水冷引擎運轉活躍,在轉速初步爬升後未幾,瞬間扭力便悉數釋放,源源不斷的蠻勁甚至讓人難以喘息,但這種氣力有別於一般超跑,以四驅帶動的效果使其加速多了點細膩。碩大的車身不影響表現,Gallardo輕盈驅策遊走於彎道間,由VAG集團操刀的Quattro四輪驅動發揮功力,為Gallardo操控極限背書,只見入出彎的乾脆、俐落,路線穩穩的抓牢著,毫無拖泥帶水的遲滯感,迎入直線瞬間的大腳油門,Gallardo張牙舞爪地奔竄而出,以將近150mph時速衝越直線時,守候於跑道側的群眾也跟著吆喝。

Gallardo E-Gear變速反應很快!選用Sports模式的我感到驚訝,原本質疑著;直線底入彎是否換檔慢半拍,當車身以迅速反應完成動作時,這股疑慮一掃而空,原則上駕駛者只需要緊握方向盤,在抓準路線的瞬間煞車、輕撥一下,眨眼間引擎煞車搭配精準的制動卡鉗,將車身完成減速帶入彎道,那種穩定感甚至可允許你放肆加深油門,讓Gallardo早早抓住出彎時機;運用動力優勢拋入直線。這套四輪驅動裝置令我印象良好,根據電子偵測動態,原始值引擎動力輸出前、後比例30/70,全油門加速調整為20/80,後輪打滑又會調整為50/50,隨時提供駕駛者最為平衡的狀態。

從VAG集團進行收編開始
在過去印象,我始終認為LAMBORGHINI車系較難端上檯面,相較於Ferrari F430、Porsche 911系列等,LAMBORGHINI受到的讚美和炫目程度,始終難與其鄰居紅鬃鬣馬Ferrari相媲美,甚至常被冠上「直線一條龍、彎道一條蟲」的尷尬評價。以我觀點認為,重點不在於LAMBORGHINI調校功力略遜一籌;或者造車科技落後,想想擁有VAG集團為後盾的LAMBORGHINI,其背景之雄厚絕不下於Ferrari的FIAT集團。

尺碼是一關鍵,這也是LAMBORGHINI開發Garllado(車型代號L140)原因之一,沒有什麼比起絕佳平衡度更重要的!被收編後的LAMBORGHINI生產暢銷、優質的作品,為公司賺進鈔票是當務之急,這也是近年來該廠試圖讓Gallardo頻頻曝光的理由。推出時間適逢LAMBORGHINI創廠40週年,原廠也大力鼓吹其優越平衡性,和不遜於F430、911、DB9等超跑的形象價值。
2
▲2
.600


夢幻跑車當如是也

等待駕馭Gallardo的媒體代表不少,深吸一口氣「爬出」座艙的我,豎起大拇指對LAMBORGHINI工作人員表達敬意,優越的平衡感和易於駕馭上手的介面,義大利蠻牛不再狂野如昔,卻多了幾分親和力。略開玩笑的我告訴他們,駕駛著Gallardo花一整天奔竄跑道也不累,那種快樂、愉悅實非隻字片語可以形容,最直接的是每位駕駛臉上的滿足表情,VAG集團為LAMBORGHINI注入科技因子,蠻牛威名依舊卻賦予另一種層次的乘駕快感,超跑當如Gallardo豪放卻又可與駕駛者心靈相通。
新車規格表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V10 DOHC 40valve

排氣量(cc

4961c.c.

缸徑×衝程(mm

82.5x92.8

壓縮比

111

最大馬力(bhp/rpm

500/7800

最大扭力(kgm/rpm

52.0/45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E-Gear 6Semi Auto

懸吊系統

/後獨立雙A

長×寬×高(mm

4300×1900×1165

/後輪距(mm

1622/1592

軸距(mm

2560

煞車系統

Brembo84活塞

迴轉半徑(mm

NA

車重(kg

1420

油箱容量(L

NA

行李箱容積(L

NA

輪胎尺寸

235/35ZR19
295/30ZR19 

原廠公佈極速(km/h

309km/h

原廠公佈0-62mph加速(秒)

4.2

售價(新台幣/萬元)

NA


Auto-Online試駕評分表

品牌:LAMBORGHINI 車型:Gallardo E-Gear

外型 ★★★★★
殺氣十足的外型符合蠻牛家族特徵,融入德國風的嚴謹和鐵血,
Gallardo詮釋德、義合併的超跑哲學相當成功,開在路上想被忽略也難!

動力 ★★★★★
駕馭過才知道啥麼叫做萬馬奔騰的快感!壓搾不盡的推力彷彿
Gallardo陪我在暖身而已,出彎的順暢和狂爆,總讓人不自覺感到一股暈眩,駕馭該車半油門是我的上限,深怕買單回家是造成我侷促不前之主因。

操控 ★★★★★
   
完美、犀利不足形容,比較起其他MRRR跑車的表現,Gallardo讓不熟悉駕馭的新手也可放膽油門,四驅在彎中的穩定和犀利,出彎時有刀削牛油的細膩。Gallardo比其他超跑更易於操控。

駕駛介面 ★★★★☆
改善過去的駕駛死角,
Gallardo彷彿大放光明!可惜後方視野的死角依舊存在,且寬大、扁平的車體,在一般道路會造成駕駛者不小的心理負擔,E-Gear的設計讓我僅需集中注意力在前方,不需花費心思在其他介面,但駕駛蠻牛誰還有心情聽音響呢?

乘坐舒適度 ★★★★☆
很難給
Gallardo啥麼負面評分,不過勉強來說舒適度應該價購於充裕的空間感和路感,這點Gallardo從地面傳遞的資訊很豐富,任何跳動都清晰可辨,或許對長途旅行並不見得是好事。

空間實用度 ★★★★☆
空間確實不怎麼樣,但是我還不願意給低分,誰叫它是蠻牛呢?!

配備/質感 ★★★★☆
離開以往義大利派的兩光、陽春,
VAG為新車注入很多科技配備並升級材料,車內的視覺和觸感都有水準以上表現。

短評:
駕馭
LAMBORGHINI是大多數男人的夢想!我想這句話已經回答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