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RENAULT Modus

記者:圖、文�Kevin Li、整理/Ero 2005-12-02

單廂式車體設計的始祖,其實是來自於RENAULT車廠的Twingo,這款至今仍在製造販售的小車,相信有駕駛資歷的國人絕不陌生,Twingo早在1992年的巴黎車展中就已經誕生,但帶給車壇的衝擊與影響其實是相當久遠與深入。即便是到了今天,單廂車體設計幾乎已經成為一種主流,可見當年Twingo設計師就已具有獨到眼光。未來的一年中,雷諾車廠將終止Twingo車系的製造,但為了將這個成功車系延續下去,於是著手開發了更適合當代的新車款,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RENAULT推出了Modus這款新車,同時也受到全世界車壇與消費者的高度矚目。

外觀造型


Modus的設計概念,是要將Clio掀背車的實用便利與Twingo獨特且貼近使用者的個性結合,所以並不容易達成,不過車廠擁有經驗豐富的團隊來支援這樣的任務,所以在進行上似乎比預期來的順利。Modus全長3792mm,只比Clio長了19mm,不過車內空間表現上卻讓人有大過Clio兩倍的感覺,這點讓所有接觸過Modus的人都感覺到不可思議。

為了要延續Twingo讓人驚艷的感受,Modus也導入大量摩登與前衛的元素在外觀內裝設計上,俏皮的車頭設計配合上直立造型的大燈,就能夠改受到Modus現代摩登的線條。由於為了加大車內空間,所以利用短前後懸的方式,來達到這個目的;而且車頭極短,大幅度向前移置的超大型前擋風玻璃與車頭結合後,組合成Modus流線的線條,同時也特別在前引擎蓋的造型設計上,做了類似翅膀的形狀,也有軟化線條的意味,這個流動的線條也由A柱向車頂延伸;另外在車外後視鏡、門把、車尾燈組等等外觀部件方面,也採用RENAULT目前十分廣泛採用的圓型概念。另外Modus在輪拱鋁圈方面也採用外闊與鏤空的造型設計,讓RENAULT Modus整體上呈現出富有現代感同時又兼具動感與力量的一款車。

另外在車內空間的設計概念上,為了讓車輛實際上使用時能夠符合日常生活代步與長途旅行的要求,也特別加強使用者界面的研究與設計,同時也盡力維持車室內部如同家中一般的溫暖與祥和。為了營造這樣的感受,RENAULT設計部門特別在內裝採用的質料、紋路、顏色、觸感方面進行了透徹的研究,強調Comfort與Softness為主要訴求,同時也將前後座乘客予以相同的對待,例如在視野方面前後座都享有寬廣的視線,在採光上也是一流的明亮,就連中控台上方多功能資訊顯示在閱讀方面對後座乘客來說也沒有問題。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內裝設計就是超大型天窗的採用,豐富充足的光源與一望無際的視野似乎已經是主導RENAULT車款室內設計的重要原則,這個設計理念在Modus車款上可以說是發揮到極致,以她不到3800mm的車長就有高達3.56平方公尺的採光面積,這樣的數字不但在同級車中位居第一,就算是其他大型MPV也項背其後。最後在內裝的等級與配備上方面,Modus共計有Authentique、Expression、Dynamique、Privilege、與頂級Initiale等五個等級,能夠滿足所有層級客人的需求與要求。

2
▲2
.295
2
▲2
.295
特殊的轉向照明安置在車燈內側,讓車輛進行轉彎時有更安心與清晰的視線。 別具巧思的後視鏡方向燈設計也看得出Modus渾身上下的設計感。
2
▲2
.295
2
▲2
.295
大型天窗的導入,讓Modus車室內部充滿光亮,這是RENAULT現代的一個重要元素。
2
▲2
.294
2
▲2
.295
Modus在輪拱鋁圈方面也採用外闊與鏤空的造型設計,讓RENAULT Modus整體上呈現出富有現代感 設計十分貼心的車內後視鏡可以讓車後幾乎無死角。
2
▲2
.295
2
▲2
.295
無段式天窗開關實用性極高。 中控台上方的資訊顯示器閱讀方便,所有的資訊包括文字化GPS也包含在內。
2
▲2
.295
2
▲2
.295
中控台開關與顯示全數以圓型設計概念貫穿,增添不少車室內的俏皮。 所有常用的控制開關也都設計在方向盤後的左右兩側。


內裝設計

Modus是款訴求多功能的車款,在尺碼級距上又處於A Segment與B Segment都能夠兼顧的地點,為了能在市場上有出色的演出,所以創新思考設計方面必須與生活非常貼近,尤其在實用方面考量更是重要,當創新與實用都必須兼顧的時候,也加高的這個計畫的困難度。

RENAULT很擅長營造舒適性,設計師利用巧妙手法,有效創造出豐富的空間環境,能夠滿足滿足年輕單身的車主,與小家庭的任何需求。這樣的成果對於一輛車長僅僅3792mm的Modus來說,已經是創紀錄的不可思議!RENAULT Modus擁有前後頭部分別為88mm與46mm的空間,同時在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方面,也有高達235mm的數字,同時後座的肩部寬度高達1345mm,相當驚人,另外在車輛高度方面有1598mm,配合上開度極大的車門,使得上下出入更加輕鬆寫意。

Modus貫徹了RENAULT在Twingo時期所建立起來的One Box車體結構設計,車室內部模組化與變化比起Twingo皆有非常大幅度的進步,最主要的創新設計就是Triptic可傾式後座椅機構的設計。Triptic最主要的重點是可以收納的中央扶手,這個設計讓Modus的後座可以依照需求進行三座或是雙座的安排,構成四種不同位置、與雙座/三座的組合;在雙座模式之下,可以在四個位置中任何一個達成,而三座只能夠在兩種位置下才可能做到。同時Triptic座椅也擁有傳統的6/4分離設計,甚至整個後座都能夠折疊,讓後廂呈現為一個完全平坦的空間。

2
▲2
.295
2
▲2
.295
前乘客座椅椅墊可以變化為一個置物空間,在車輛行進中也不須擔心物品掉落。 Modus在後座空間上有意想不到的寬敞。


齊全的休閒機能

Modus較同級距車款更先進的設計,就是在後廂門部份。Modus後廂可以作與掀背車相同的上掀動作,或是在空間侷限的狀況下僅僅開啟尾廂蓋的下半部,同樣也能夠提供便利的務實使用。原廠也針對Modus設計了一款專用的Velofix自行車架,有鑑於單車運動對年輕族群是個普遍為影響買車考量的因素,所以原廠的選用配備中就包含了這組Velofix。

更有趣的是連備胎放置也有相當獨特的設計,為了讓後行李箱空間得以平整,將備胎固定於車輛尾部底盤部份,在使用時藉由放鬆位於後行李箱的固定螺絲之後,備胎會下降到雙手非常容易取得的位置,同時在換上備胎之後,原本的輪胎也可以放回原本備胎的固定座上,藉由固定螺絲將鋼索升起後,就能夠輕鬆的繼續上路,

相信絕大多數的媒體在接觸Modus之前,應該或多或少都會對這類看起來高車頂小型單廂車的操控已經有先入為主表現不佳的印象,但是實際的接觸之後往往會讓人非常訝異,這簡直就是與Clio掀背車一般的敏捷操控與靈活性!沒錯,當筆者接觸Modus之前,原本也沒有抱持太多的期待,心裡想著這應該就是另一輛小型多功能車吧!沒想到一上了路也就上了癮。

2
▲2
.295
2
▲2
.295

後車廂門除了上掀的開啟方式之外,也能夠獨立開啟下半部,增加日常實用性。

2
▲2
.295
2
▲2
.275
為了增加可用空間,備胎是裝置在車尾外部,車內只有千斤頂與小工具。 Velofix自行車架也是Modus專屬的配備,相信會讓自行車族心花怒放。


動力操控

動力方面配置了三具汽油引擎與兩具柴油動力,柴油系統部份,分別有出力65hp與80hp的1.5dCi系統,這具引擎與Clio和Megane車款上的完全一樣,變速箱則配置五速手排系統。汽油動力則是配置了1.2升72hp、1.4升98hp與1.6升113hp三款多氣門引擎,同時也採用電子節氣門,唯獨1.6升引擎在進氣氣門部份裝置了可變揚程與正時機構,能夠維持水準以上的油耗與出力表現,同時變速箱也可以選用四速手自排的變速箱。

這顆1.6升113匹馬力與15.4kgm扭力輸出的引擎,驅動車重僅1205kg的Modus可說是輕鬆寫意,匯入高速公路後能夠隨即加速至一般行車速率,方向盤與Clio III相同也輔助過多的感覺,但不影響車輛靈敏與準確性。手自排的模式切換是藉由檔位在D時相左切入M模式後,就能夠利用排檔的推拉進行檔位變換,在使用上極為便利,手自排模式下的檔位銜接也相當迅速,更增添不少駕駛樂趣,令人相當滿意。

2
▲2
.295
2
▲2
.295
1.6升的動力相當充裕,只不過因應短前後懸與前移的車室後,顯得引擎室格外侷促。 配置四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為1.616V車款,操作容易,表現也讓人滿意。


安全表現

RENAULT Modus在科技方面的展現,除了在外觀設計、內裝用料、實用配備上,最令人矚目的應該是在安全科技方面的投注。Modus車輛安全科技可以分作兩個部份來敘述,分別是主動安全性與被動安全性。首先從主動安全性/Active Safety先談起,為了提高車輛的安全設計,RENAULT車廠設立的專門的部門與法國國內的交通警察部門合作,對所有導致死亡的車禍進行事故原因與鑑定的分析,利用這些用人命換來的寶貴資訊來改善車輛的安全設計。

首先RENAULT也是第一家將操控列為Active Safety的車廠,RENAULT認為如果有優良中性的操控性能表現,這就是可以大大降低車輛肇事的第一個方式,所以RENAULT將Modus的操控系統調校得非常容易駕馭,除此之外,也為這款小車配置15或是16吋的輪胎鋁圈設定,再加上前260mm、後240mm的四輪碟煞系統,構成了Active Safety的優秀基礎,另外在煞車系統方面也整合了ABS、EBD、ESP、ASR等等作為輔助,更提高了車輛的安全水準。另一個Active Safety的部份則是頭燈轉向照明系統的裝置,這個機構在方向盤轉向超過40度時,會啟動角落照明燈,將照明角度隨著轉動方向增加,提供更好的照明與辨識性。

至於被動安全性方面,RENAULT車廠提供的Optimum Protection,則是Modus引以為傲的車體安全結構設計,在設計之初就將各部位設計導入設計中心的8台超級電腦中加以運算,在不斷的反覆試驗與驗證之後,將整個安全結構的設計完成。這個安全性極高的結構籠配合上SRS氣囊、安全帶、防下滑座椅與頭枕、與特殊安全材質製造的Triptic座椅等等,將用車人的安全一絲不露的緊緊包圍在RENAULT提供的安全系統之下,成果當然是得到Euro NCAP撞擊測試五顆星的高評價,這樣的表現出現在Modus這輛小車上,更能夠看出車廠對於車輛安全性投入的不盈餘力。

2
▲2
.295

2
▲2
.259
雖然Modus在級距上仍舊屬於小車,但是在安全性能方面卻沒有絲毫的妥協,從高強度的車體設計與Euro NCAP五顆星的優異表現中可以得到證實。

試駕短評
RENAULT Modus的出現,無異是對於歐洲A與B Segment這兩個級距的生態產生重大的衝擊,因為Modus在性質上兼具了多種款式車輛的優點,同時又有著新潮時尚的外觀與配色,在配備與設計上更是讓人滿意,對於Modus相信是不少人未來最期待的一款車。總代理也表示目前對於引進Modus的計畫正在積極的評估當中,可能性極高,相信應該會是未來RENAULT在台灣的一個相當重要的車款,對於這樣一輛全能又多工的模範生來說,能夠早一天來台會是台灣用車人早一天的福氣啊!

Renault Modus 1.6

引擎形式

L4 DOHC 可變氣門

排氣量

1598cc

最大馬力

113hp/6000rpm

最大扭力

15.1kgm/4250rpm

排檔形式

四速手自排

傳動方式

FF

懸吊設計

前:麥花臣 後:扭力桿

輪胎規格

185/60R15

車身尺碼

3792x1695x1589mm

軸距

2482mm

車重

1185kg

0∼100km/h

12.3秒

極速

184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