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日本工廠賽車實感體驗

記者:文、攝影/賣花陳、整理/Ero 2005-11-08

常透過電視欣賞賽車手分秒必爭的搏鬥拼勁,儘管本身對賽道駕駛也小有心得,但能搭乘國際職業車手的賽車,共同馳騁於賽道上,近距離觀察車手技巧,是最令人興奮不過的事。在年度JGTC大賽空檔,筆者獲邀參與日本車手示範,兩名現役JGTC車手-小林且雄、井入宏之輪番蹂躪乘客,體驗直線破200km/h的California Speedway之旅,這感覺不輸自己親身駕馭的刺激。


職業高手總動員
重量級監督列席
日本汽車工業成長,連帶使日系改裝車在美國大行其道,一般亞洲耳熟能詳的品牌和明星,幾乎老美也知道,示範當天如RE雨宮的雨宮正美、TAISAN的監督千葉泰常、Cusco、NISMO等代表,甚至連賽車皇后也悉數到齊,多位現役車手陸續自我介紹,大家便移動至跑道旁準備。

工廠賽車大部分缺席
改裝車代替下場示範
雖然僅為示範,但車隊均帶專業技師共同前往,尤其CUSCO、RE雨宮車隊均派出當家車手,更是無法承擔風險。據了解,JGTC工廠賽車仍在日本調校測試,唯一抵達的是2003年參賽車種GT-R GT500和兩輛TAISAN Viper退役廠車,其他均為美國分部的改裝展示車,但因應場地環境和車手需要,舉凡輪胎、懸吊、煞車均為最高競技規格。CUSCO派遣一輛黑色Impreza WRX STi,RE雨宮則是以提神飲料「ASPARA」彩繪的藍色RX7。

環狀跑道測試
體驗加速快感
車手試駕的場地是California Speedway,這裡主要提供NASCAR競技,而此番動用的封閉跑道命名Motorcycle add Course,整個跑道長度3.7公里,示範的跑道又從中縮短,整個路線是從PIT區直線進入跑道後,迎面是一左彎;再一個右彎帶入髮夾,出彎後大直線加速,到跑道末端左轉再一個S型複合彎,最後轉回Pit Lane前的大直線。規模不大但足夠過癮,筆者被安排搭乘ASPARA RX7,井入仍慎重其事的檢查胎壓、溫度確保準備妥當,日本人敬業精神可嘉。進入座艙後,這輛RX7和普通市售版相差無幾,連空調、音響都還保留著,多出了一些監控的儀錶,據RE雨宮技師描述,改裝件全部是RE雨宮套件。

RX7真是阿斯巴拉
頭暈目眩狼狽不堪
禮貌性寒暄後,表情沈默的井入緩起步駛出Pit Lane,其間筆者感受RE雨宮改裝差異,輪胎壓到碎石的震動清晰、回饋、彈跳更直接,一段蛇行暖胎井入油門催深,RX7渦輪開啟後力道渾厚,第一個髮夾彎後輪外滑、車身打橫,竟然表演起「甩尾過彎」,強風由側窗導入感受相當特別,接著方向盤回正、補油,大直線車身驅策,一記重踩煞車窗外瀰漫橡膠燃燒味,轉入左彎產生的離心力使筆者相機難以對焦,幾趟下來開始令我作噁…下車一陣暈眩,居然還問我要不要繼續?!別鬧了!原來想採訪的內容全部遺忘,逃離現場要緊。井入的風格看得出來對轉子引擎和FR相當熟悉,在油門深度、轉向拿捏恰到好處,操作RX7就跟玩電動遊戲一樣,我還沒看過這種FR高手,令人佩服!

水平對臥四輪驅動
職業車手神經敏銳
回到休息區一會兒,就是小林且雄的表演時刻,跳上黑色CUSCO「硬皮鯊」接受蹂躪,四驅特性使車子拋入跑道過程平順,比起RX7幾近真空狀態般的FR旅程,筆者覺得四輪驅動較具親和力些,且進出彎動態不比RX7極端。不過筆者相信若是JGTC版FR Impreza廠車,應讓人魂飛魄散才是。過程中,小林先是分析車況,接著討論California Speedway跑道特性,一般來說美國均為高速跑道,因此空氣力學的重要度遠勝於其他,且輪胎高速磨耗也較為嚴重,車手在此駕馭風格必須有所調整。聊天歸聊但談笑風生的小林仍可察覺車輛變化,職業級水準令人折服。

眾車廝殺好不熱鬧
美國車迷大開眼界
當然,在此示範的車輛相當多,舉凡Viper、GT-R、911 GT3、360Modena、S2000、Silvia等一干正規廠車,也在場內廝殺周旋,使得以往被視為主流的美國車黯然失色。在與同行的其他老美討論,絕大部分仍以為日本車是省油、經濟象徵,而今天的示範活動可讓他們大開眼界。近年隨著資訊發達,類似D1、JGTC等日本車為主的競技活動飄洋過海,刺激了不少奉NASCAR、INDY為最高指標的車迷,日本廠商欲藉此機會,大幅度擴張業務市場,以彌補其國內日益萎縮的改裝版圖。


2
▲2
.750
2
▲2
.95
2
▲2
.750
2
▲2
.95
2
▲2
.750
2
▲2
.95
2
▲2
.750
2
▲2
.95
2
▲2
.750
2
▲2
.95
2
▲2
.750
2
▲2
.95
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