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SKODA捷克參訪記

記者:文/Joe、整理/Ero 2005-10-21

捷克—就如同傳說一般,到處充滿了迷人的風景與藝術氣息的古蹟!而過去共黨統治的關係,封閉的作風讓這個美麗國度還略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首都布拉格也是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巴洛克式、洛可可式、與古典主義式等各式建築散見街頭,因此還它被稱為「百塔之都」。來到這裡,更能感受到為何SKODA這個汽車品牌,在以先進的科技為基礎,還能造出富有古典與藝術氣息的汽車。


在全球汽車歷史上,只有少數幾個超過百年的汽車廠,包括了勞斯萊斯、梅賽迪斯等,很少人知道SKODA也是一個超過百年的汽車品牌!或許是過去捷克在共黨的統治下,SKODA沒有機會走向世界市場吧!在1989年共產黨垮台後,加上德國福斯集團的入主,總算讓SKODA有機會可以向全世界介紹自己,也使得台灣的消費者有機會接觸到這藝術國度的經典汽車工藝。


說起SKODA的歷史,早在1895創辦人Laurin 與 Klement以自己的名字成立了腳踏車工廠,後來他們開始在腳踏車上裝上引擎,於1899年開始生產摩托車,在幾年後的1905,推出了第一款汽車作品。到了1925年正式以SKODA汽車為名,並以自身的工藝與技術製造車輛。

1991年福斯取得SKODA股份後,將德國的管理風格注入,並投入約二十億美元的資金改造生產流程,將福斯的科技注入SKODA的工藝,並融入西方的行銷的手法,讓消費者瞭解在產品本身外,SKODA品牌所帶來的無形價值。 目前,SKODA在歐洲已經是個相當受到歡迎的汽車品牌,自1991年起至今,SKODA的年產量已增加了三倍,行銷網也涵蓋了全球70個以上的國家。

台朔汽車自去年起即積極要將SKODA引進台灣,目前已到了緊鑼密鼓的階段,因此特邀本刊前往試駕旗下的所有車種,包括了小型車Fabia、家庭房車Octavia與頂級房車Superb。在當地,各車種都有多款車身形式、引擎規格與配備可供選擇,台朔汽車預計將三個車種都引進,但哪些車型、規格與配備目前尚未正式公布。


散發時尚與可愛的Fabia

Fabias 是一部時髦、可靠同時富樂趣駕駛的小型車, 它具備了許多電子控制系統與小型車最高的安全標準。Fabia擁有Hatchback(五門轎式斜背車)、Estate(五門旅行車)與Saloon(四門房車)等車身形式,並提供1.2 1.2 12V1.4 16V1.4TDI2.0以及最高性能的1.9 TDI等多款引擎供選擇。

2
▲2
.195
2
▲2
.195
2
▲2
.195
輕巧可愛的Fabia在歐洲的能見度相當高,明年度將引進國內。 Fabia推出RS高性能款,採用1.9TDI引擎與DSG自動手排變速箱。 儘管是實用取向的車款,內裝質感與組裝品質絲毫不遜於VW車系。

充滿駕駛樂趣的Octavia

Octavia的設計主軸,不僅要舒適、實用與安全性,駕駛樂趣更被視為重點。因此,它提供了自1.4汽油引擎到2.0FSITDI擎等9種引擎可供選擇,同時,除了傳統手排、自排變速外,還有DSG提供喜愛操控樂趣的消費者。

 因為走的是Sporty的路線,Octavia採用了歐洲性能車流行的HatchbackEstate兩種車型。它的造型相當動感,大型鍍鉻水箱護照上方鑲嵌著家族徽章,兩側延伸至出V型的引擎蓋造型,呼應跑車化的車尾,散發凶猛氣息,隨時蓄勢而發。

2
▲2
.195
2
▲2
.195
 
Octavia著重駕駛樂趣,造型較為Sporty,預料2.0FSI汽油引擎以及2.0TDI柴油引擎將是引進國內的主力。 嚴謹的組裝,高質感而不奢華,Octiva相當適合擔任主管級座車。

豪華頂級氣勢的Superb

Superb在產品線中屬於旗艦車型,已經在國內試駕過,其中Superb 2.5TDI將是第一部在國內上市的車款。Superb無論內裝的豪華程度以及充沛的運動性能都是一時之選,車內空間更是大得驚人,這麼說吧,軸距足足比VW Passat多了10公分,與AUDI A6同等級的設定,後座的腿部空間卻直逼BMW 7系列與M-BENZ S-Class

2.5V6 TDI柴油引擎在1250rpm的低轉速便能爆發出35.7kgm的大扭力,光看數據就知道這部車無論市區行駛或者山道奔馳,動力隨傳隨到,令人愛不釋手。沉穩紮實的底盤加上ESP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協助,使得Superb成為動靜皆俱的豪華房車優選。

2
▲2
.137
2
▲2
.145
2
▲2
.145

2
▲2
.108
已率先在國內曝光的Superb,媒體試駕頗受好評,將成為SKODA品牌正式登陸的開路先鋒。 既然是旗艦車款,Superb的內裝自然達到高檔的水準,不過,SKODA的豪華是畫龍點睛式的,比較講究豪華中兼顧實用性,許多設計細節比VW車系還貼心。 後座腿部空間非常大,做為老闆級座車,既實用又不過於招搖。 2.5V6TDI柴油引擎已通過歐洲四期環保標準,性能卓越,若未來能國產化,將掀起國內車壇的重大革命。

乾淨有效率的生產線

除了稍微了解各式車款之外,這次參訪過程也參觀了位於Mlada Boleslav的生產工廠。非常先進、乾淨、高效率是筆者參觀的第一印象,徹底改變了以往對東歐落後於西歐的觀念。工廠內的生產機具都有VW廠徽,更說明了SKODAVAG集團的血統關係。

就如VW喜歡展現科技的透明工廠,SKODA也有一座生產Octavia的裝配線是整座透明的,身穿白衣的工作人員在透明玻璃與鋼骨結構建築中,有條不紊地操作機具,地面一塵不染,誰說從事汽車行業的就叫做「黑手仔」?

2
▲2
.295
2
▲2
.295


箭在弦上


儘管SKODA這個品牌還沒在國內消費者心中建立口碑,不過只要產品力夠好,一定能夠獲得消費者青睞。同樣是VAG集團的產品,引擎蓋打開,都是AUDI/VW共通零件,沉穩保守具有古典美感的SKODA說不定更適合大多數中規中矩的買家胃口。不僅如此,台朔汽車打算主推柴油系列引擎已通過EU4歐洲四期環保標準,在這個汽油價格節節上揚的年代,是更經濟實惠的選擇。

萬事具備,就等SKODA正式上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