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CHRYSLER ME Four-Twelve

850神話能否成真?!

記者:賣花陳 2005-10-11

美國三大車廠GM、FORD、CHRYSLER為了與歐、日車廠對決,可說是精銳盡出、毫無保留,為了彰顯本身科技,近來從FORD GT的復出、PONTIAC GTO借屍還魂、DODGE Charger的死灰復燃,皆吸引了不少車迷投入討論,有關美國人是否可挑戰超跑的話題,也開始愈演愈烈。


透過DaimlerChrysler的秘密邀請,筆者飛奔密西根總部,針對全車系和概念車款進行分析試駕,其中也包括了這款號稱美國史上最強悍跑車-「ME Four-Twelve prototype」。儘管屬實驗階段的原型車,但亮麗外型和耀眼的性能數據,依舊讓人垂涎不已,據悉已經有讓多金貴族開始叩門,頻頻探聽其量產可能性。



根據筆者了解,ME Four-Twelve prototype誕生是CHRYSLER主席執行長Wolfgang Bernhard,當初為了炒熱形象目的,特別指示DaimlerChrysler開發團隊,以令人興奮、活躍和激發等靈感,設計一款實力領先所有市場對手的作品,以顛覆CHRYSLER的既有產品形象。當筆者首度在跑道邂逅該車時,那種悸動真的是震撼人心。



ME Four-Twelve prototype的誕生,邀集了Mercedes-Benz隸屬的AMG部門代筆引擎開發,再委由PAGANI協助車體造型設計,全車採用MR中置後驅設定,動力採用6.0升V12渦輪增壓鋁合金引擎搭配四具中冷器(Intercooler),並搭載賽車規格的乾式油底殼,變速箱選用名廠Ricardo製造的七速手排搭配雙片離合器,最大馬力輸出達到驚人的850hp/6,250rpm,扭力亦高達850lb-ft/2,500-4,500rpm,這個數據完全不輸給一輛方程式賽車。



這種測試攸關安全,原廠工作人員慎重提醒筆者,這是輛從起步加速到60mph(96km/h)只要2.9秒;加速至100mph(160km/h)僅6.2秒;四分之一哩(約四百公尺)加速時間10.6秒時速142mph(228km/h),最高時速240mph(386km/h)的洪水猛獸。在起跑前,原廠組成的團隊開始針對胎壓、引擎工作溫度、煞車等做最後檢查,確定一切無誤,再由技師陪同下開始下場。此時的筆者心中忐忑不安,從來沒接觸過這種怪物的我,很難解讀是興奮還是恐懼。



實際奔走路程只有直線前進和迴轉兩段,相對其性能來說是小兒科,但車迷都知道,單坐進駕駛艙時便已經暈眩了,更別談入檔、放開重腳的離合器踏板驅策前進。老實說,這輛車尚未量產,筆者和其他記者都相當溫柔對待,並沒有如想像大腳油門,狂催猛灌的壓搾極限。但是可感受到車輛行進時,底盤設定的高度平衡,傳遞自背後的渾厚聲浪,似乎對筆者駕馭風格不滿,想想ME Four-Twelve prototype可是850匹馬力的怪獸,怎麼能如此放過?!趁著迴轉最後直線機會,油門深度增加,不....根本不必增加,只要維持一定,那種加速力道便一股又一股的拉扯著我,深陷座椅中的我幾乎無法喘息,耳邊竟傳來刺耳輪胎打滑聲,天啊!三檔還在滑...這是啥麼怪物!?不到幾秒光景已至跑道盡頭,匆忙將身軀拔離座艙,心中仍懷著甫上車的亢奮就宣告結束。

ME Four-Twelve prototype前、後均搭載賽車用雙控制臂懸吊,搭配可調式減震筒的組合,一般過彎側向值1.5g,轉向時你所感受到的,是猶如雲霄飛車的拉扯感,側傾在此是不存在的。且全車採用碳纖維和鋁合金蜂巢式結構,重量不過才1300多公斤,加速起來的狠勁,與噴射客機起飛比較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那麼,到底會不會實踐量產計畫呢?研發人員口吻相當保留,不過以目前完工度來看,要實際生產並無難度可言,只等待高層一聲令下即可開工,讓筆者不由得多了幾分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