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CHRYSLER Crossfire Convertible/SRT6

記者:文、攝影/賣花陳、整理/Ero 2005-09-16

搭乘了五個小時的北美國內線班機,從風光明媚的加州直飛密西根州,竟在機場上空遇到罕見的暴風雨,折騰了兩個小時後降落時,已經累得人仰馬翻。CHRYSLER接待人員領筆者先前往下榻旅館,準備第二天密集試車行程,主角是旗下第一款Roadster Convertible-「Crossfire」。


▲Crossfire SRT6動態姿態相當耀眼

在Daimler與CHRYSLER締結連理後的2001年,透過原廠奧援該廠發表一款雙座跑車Crossfire,這是由CHRYSLER和Karman GMbh合作的產品,並選定於DaimlerChrysler德國生產線製造,加上僅採用約1﹪的美加生產零組件,可說是典型的「德汁美味」。

2
▲2
.350


外型充斥熱情、個性

Crossfire外型很吸引人,低扁車身、大面積頭燈和引擎蓋上的摺線,鮮明大膽的線條交錯,Roadster設計感具備,濃郁的美式風格,後視鏡下緣兩條稜線交織,就像一個細長的X字母,這也是當初命名Crossfire的靈感所在!端詳引擎蓋、車頂可發現,全車散佈摺線,引擎室側面的進氣鰭裝飾用無散熱功能但夠搶眼。

座艙精簡尾翼有科技感

座艙內設計相當簡單,除淺灰色真皮包覆和銀飾板無特殊處。幾個按鍵鋪陳精簡,集中性、辨識性佳。按下尾翼啟動按鍵,渾圓的車尾即升起一支小尾翼以加強空氣下壓力,若改自動感應,則在行駛高速時升起,Crossfire前後配重54、46﹪,尾翼升起可加強約39公斤下壓力,使車輛高速保持穩定。

開篷噪音難登大雅之堂

筆者試駕的是敞篷版,開篷得將車子停好,接著開啟軟頂扣環上推再以單指按鍵操作,全程歷時20秒。老實說,推動扣環得用點蠻力,操作時的噪音有點刺耳,精緻度似乎與高級車有點差距。行車時,Infinity的240瓦CD音響可依據速度自動放大音量,小細節顧及車主的巧思令人滿意。


德式三氣門架構強力心臟

動力單元部分,Crossfire接手M-BENZ開發的3.2升夾角90度、SOHC每缸三氣門V6引擎,最大馬力輸出215hp/5700rpm,最大扭力229lb-ft/3000rpm,帳面數字不怎麼樣,但既然非新一代引擎也不必期望太高。實際行駛於公路中,發現低速反應有些遲緩,難道裡面暗藏玄機?直到高速後慢慢地,可察覺中高速域的力道,至於那套五速自手排系統,採取的是與M-BENZ相同的左右切換Autostick,剛開始有點不順手但慢慢掌握節奏後,操作起來還相當輕鬆。原則上,這具引擎是在120至160km/h間運轉較為活潑,之後則略顯疲態,要稱是純跑車略顯勉強,但以駕馭樂趣的Roadster來評斷倒也可以接受啦!

德佬陰謀?操控被封印?!

Crossfire既然是德國製造,操控表現不由得會以嚴苛高標看待,該車選用Michelin Pilot Sport 2輪胎,採前225/40ZR18、後255/35ZR19尺寸設定,這種大輪圈造就了霸氣。開入CHRYSLER總部的測試跑道,高速表現可圈可點,可算隨心所欲,但在彎道進出間對其側傾耿耿於懷,突兀不說,其實也影響到彎道的極限表現,總無法盡情地推速。

驚喜埋伏另一頭 SRT等候差遣

CHRYSLER接待人員似乎察覺我的惆悵、失落,帶著幾分神秘表情帶到另一地點,映入眼簾的是輛紫色硬頂Crossfire,碩大的SRT頓時讓我眼睛一亮,對嘛!這才是誠意,號稱最速版的SRT-6象徵極致性能取向,也是CHRYSLER進軍歐洲的第一輛SRT作品。330hp、310lb-ft的3.2升機械增壓引擎,對應1470公斤車重,零到96km/h僅五秒鐘出頭,最高時速250km/h,引擎在2300至6200rpm輸出可超過90﹪。前49、後43硬懸吊、高磅數彈簧搭配,雙活塞卡鉗加大煞車碟盤,96km/h時速至靜止35公尺完成!好樣的。

快意馳騁 海外跑道獻醜

一樣的AutoStick五速自手排,加上15幅超大鋁圈和大型尾翼、空力套件,SRT-6美得過火。跳出車內油門驅策,高分貝的輪胎慘叫哀嚎,SRT-6彈射衝入跑道內,直線加速力道令人印象深刻,指針一路探入130mph(210km/h)力道還在持續,以160km/h高速硬切入大彎,由於坡道落差感覺顛簸,高速下的變化有點讓人措手不及,慘了!反應太慢但這種速度讓人捨不得放輕油門,迎面的S型連續彎殺入不過幾秒光景,車速仍保持在120km/h以上,機械增壓的非線性特性連人帶車衝出跑道,這該怎麼形容?SRT-6優越穩定性讓人樂極生悲,不留意油門控制會忘記這是輛超過300多匹的野獸,導致失控慘劇發生。

好車一部 品牌形象仍須努力

幸而官方試車本就難以避免意外,車身並無受損安全地滑行至緩衝區,從另一端「爬回跑道」,只是回到維修區時,紫色車身早已被塵土覆蓋,想也知道剛剛失控了,旁邊的技師正中要害,SRT-6的高速平穩會讓人產生錯覺,一氣呵成的力道會上癮。Crossfire北美基本售價約三萬美金上下,特殊版本SRT-6則索價四萬五左右。這輛Roadster各方面條件相當平均,造型、內裝質感、動力都具備高級車元素,但不諱言罩門還是品牌強度,CHRYSLER與德國廠合併後品質提升,但是否因此可讓品牌重振雄風,就要看所有車款的表現了。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169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