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The New Mercedes-Benz M-Class

重回先驅地位

記者:文/攝影EDW、整理/Ero 2005-07-04

LSUV車款當道,此級市場屬於兵家必爭之地,面對競爭對手推陳出新的攻勢不斷,自’97年開始推出的第一代M-Class難免予人美人遲暮之感。這一回我們來到了法國尼斯試駕新一代的M-Class,在一覽無遺湛藍海岸線的襯托下,全新M-Class的流線車身更加閃耀著貴族渡假的休閒情致,除了車名與上一代車型相同之外,這部新M-Class的確更不辱Mercedes-Benz的威名。


面對後起之秀如BMW X5、Volvo XC90與VW Touareg的聯合圍剿,近來ML的銷售狀況並不如以往,因此針對全新M-Class的推出,M-Benz原廠可是做了相當多的資源挹注。新M-Class除了井然有序的流暢線條造就出風阻係數為同級車表現最佳的0.34之外(前代車型為0.40),骨子裡更進行了許多的徹底改變,眾多來自M-Benz房車運用科技的加持,就是想讓新M-Class重回此級市場的龍頭老大地位。


摩登優雅新面目


▲不論是3.5升V6引擎或5.0升V8引擎,配合7G-Tronic的綿密齒比變速箱,讓新M-Class擁有相當豐沛的動能,預計M350會成為總代理的銷售主力。

任何人只要看到新M-Class,不須細看即能輕易分辨它與上一代車型的差別。新M-Class實車呈現出極具性能美感的視覺張力,混揉著Off-road車型的運動肌肉線條與圓潤高貴的設計風格,比起第一代車款要突出不少。後傾的擋風玻璃角度、顯著的輪拱與往後拉升的腰線,透過完美的車身各部比例分配,讓新M-Class呈現出絕佳的運動風格。它比起前代車型,在車長與車寬方面分別有150mm與71mm的增長,倒是車高低了9mm,此外軸距長度也增加95mm成為2915mm。

更長、更寬且更低,這就是構成新M-Class令人驚豔外觀的方程式,儘管它的軸距與輪距亦有所增加,新M-Class看起來仍是一部相當緊實緻密的運動型LSUV,同時它的車身輪廓頗為前衛摩登,充分傳遞出動力、精準與紮實這些視覺印象,讓光影在車身線條間呈現出有趣迷人的變換;更甚的是,諸多與Off-road官能感有關的設計因子,也更進一步提點它的Off-road特質。此外為滿足消費者購入新M-Class後的aftermarket改裝需求,M-Benz原廠更是針對新M-Class預先推出標準版、Sports版、Off-road版與AMG版的外觀改裝package,提供消費者更多創造心目中夢幻LSUV的可能性。


精煉動力,全車系配置7G-Tronic


▲內裝鋪陳與使用材料相當豪華高級,與M-Benz轎車不分軒輊,但是空間感良好極適合On-road乘駕。

本次我們在法國南部公路上試駕的新M-Class車型為搭載3.5升雙凸四氣門V6新引擎的M350與搭載5.0升V8引擎的M500,3.5車型可輸出272hp的最大馬力與35.7kgm/2400-5000rpm的最大扭力,5.0引擎車型則擁有306hp的最大馬力與46.9kgm/2700-4750rpm的最大扭力表現。據原廠所公佈的性能數據,M350的0-100km/h加速成績為8.4秒,極速可達225km/h;而M500則分別是6.9秒與240km/h。

新M-Class兩款汽油引擎車型能創造出如此優異的加速成績,7G-Tronic七速手自排變速箱絕對居功厥偉,而且這是新M-Class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實駕體驗新M-Class的加速性能相當快,由於齒比設計頗密的關係,新M-Class的變速箱在換檔間幾乎沒有任何扭力輸出落差的感覺;透過方向盤背面的換檔按鍵,檔位的升降變換頗為迅捷俐落。同時M-Benz此次針對新M-Class的休旅定位與屬性,特別將之前車型與轎車相近的中控台型式排檔桿移到方向盤右側,並名之為〝Direct Select〞,的確使用便利,也可發揮不少增加中控空間運用機能的功效。

M350的力道相當飽滿,特別是7G-Tronic一檔齒比達4.377,因此在起步時的力道頗具份量,雖說空車重已達2110kg,但筆者依然能夠感受到源源不絕的推力,屬於M-Benz的油門魄力隨著油門深度的加重而漸漸開展,檔位銜接平滑如絲緞,愈是高速愈覺它動力與底盤良好搭配之穩健。而M500的扭力感更是渾厚,豐沛的加速力道具備著大口吞噬道路的能力,令人欲罷不能地用完每一段南法公路。


轉向中性自然,行路質感一流


▲後排椅背倒下後足足可以創造出2050公升的置物容積,比上一代多出551公升,對於收放大型物件更形方便。

同時難能可貴的是,新M-Class的On-road操控性真的很好,對於像新M-Class這麼大又這麼重的車子來說,它的易於操作以及可預期的循跡性著實已達到一個相當完美的境界。透過靈巧可靠的方向盤回饋力道,新M-Class駕駛人不難感受到路感回饋與精準操控動作間的完美連結。擁有高視野設計的新M-Class在法國鄉村彎路上穿梭頗為敏捷俐落,你不會覺得這是一輛高車身的LSUV,由於轉向感相當爽朗穩定、循跡性亦佳,駕馭新M-Class反倒像是在開一部大型旅行車的感覺。

新M-Class的操控性相當銳利,這有部分的原因是要感謝M-Benz為它配載了氣壓車身水平控制系統AIRMATIC與自動減震系統ADS;ADS可依據駕駛狀況調整各減震筒最佳阻尼設定,並允許駕駛人從中控台按鍵選擇自己偏好的行路懸吊模式。此外M-Benz工程師亦改進並重新開發M-Class的前、後懸吊系統,如今新M-Class的鋁合金雙A臂前懸吊系統不但可減輕路面噪音與輪胎震動,也使得轉向反應更為精準好預期;後軸則是配載著新式的四連桿系統。新M-Class的車身側傾幅度也被抑制得很好,轉向中性自然並帶有緊緊的抓地力,唯有在真的是高速瀕臨極限過彎的狀態下,新M-Class才會出現轉向不足的反應,不過這很快就會受到ESP的制御從而平息車身不穩定的現象。

如果你過去喜歡BMW X5與轎車相近的操控感,在開過新M-Class之後,你會發現新M-Class的On-road操控本領提高不少,更有樂趣也更寵愛駕駛人,它具備柔順的行路體驗,與X5的剛強屬於不同的類型。我想說的是,新M-Class的行路質感比較好。最重要的是,新M才真正表現出M-Benz 4x4車種所該有的風範。

面對崎嶇的Off-road越野地形,M-Benz工程師一樣為您設想周到。AIRMATIC不但可將離地高從110mm調高到291mm,也擁有了最大達600mm的安全涉水深度。同時藉由Downhill Speed Regulation、Start-Off Assist和Off-road ABS System這些先進配備的搭載,更讓新M-Class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和4ETS系統達到更高的層次。面對不同駕駛型態駕駛人的越野需求,新M-Class提供了兩種客製服務,除了基本版之外,新M-Class的四驅系統還有一套名為Off-road Pro Engineering Package的選配版本,它包含著越野模式齒比下的兩段式加力箱,並能手動或自動調節中央差速器與後差速器的扭力分配達100%,讓新M-Class足以克服任何艱困的地形。我們的試駕行程當然也包括了Off-road路段,在這些險惡的土脊和深溝渠地形中,新M-Class皆能輕描淡寫的安然渡過,並沒有遇到令我們緊張的狀況。


優越化與餘裕化的內裝風格


▲新M-Class除了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和4ETS系統,Downhill Speed Regulation、Start-Off Assist和Off-road ABS System這些先進配備之外,還有一套Off-road Pro Engineering Pa

內裝方面新M-Class 依舊展現了M-Benz一貫的高級質感,駕駛座視野極佳各部角度都十分寬廣,視覺與觸覺質感優異的內裝材質予人相當好的印象,稱它為同級車質感最佳者並不為過。同時它在舒適度方面也有所提升,前後座之間比上一代車型多了15mm的距離,後座膝部與肘部空間也分別增加了35mm與32mm,使得三名成人可以安心自在的並排乘坐。當後排座椅傾倒時,新M-Class的行李置物空間較上一代增加551公升為2050公升,EASY PACK系統則讓人可以更輕易的取放行李,運用自如。

在主被動安全性方面,此次原廠為新M-Class導入適行於諸多M-Benz產品線的主動乘客安全防護系統PRE-SAFE,讓它又多了一分配備方面的競爭本錢。新M-Class證明了一輛4x4可以是穩定、敏捷與快速,開起來卻不一定要是死硬的;在R-Class與新G-Class之間,新M-Class的各項表現為它找到了這個級距內的最佳定位與最佳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