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BMW新大7系列

活化戰力中期改款

記者:文/攝影Kevin 、整理/Ero 2005-06-20

新大7系列無疑是BMW歷史中最成功的7系列,推出至今已過了一半的車款週期,為使新7系列延續競爭優勢,BMW進行了中期大幅度的改款,對性能進行了相當程度的提升,油耗表現更優異,最佳化的懸吊、強化版的iDrive人性化介面、升級的內裝配備,再次為新大7系列確立豪華車的領導地位。

五款全新引擎


除了頂級760i/Li搭載的V型12汽缸引擎之外,新大7系列其他五款汽油/柴油引擎都全面更換或者大幅度修正,例如750i/Li和740i/Li取代了745i/Li以及735i/Li,入門款的730i/Li則搭載了鎂鋁合金製曲軸箱、沿用自BMW 630i的直列六缸VALVETRONIC引擎。柴油引擎部分,745di/Li採用的全新V8柴油引擎取代了740di/Li,730d的引擎也經過大幅修正。不過總代理汎德表示,BMW柴油引擎短期內尚不考慮引進國內銷售。

新引擎的特點在於:同樣的油耗下,發揮更優異的動力表現。以搭載於750以及740車上的V8汽油引擎為例,VALVETRONIC系統搭配更大排氣量之後,最大馬力分別到達367hp以及306hp,最大扭力達490Nm以及390Nm,但是油耗的數據卻幾乎沒有改變。


最佳化懸吊設定


▲雖名為750i,實質上排氣量是4799cc,全新的V8引擎可發揮367hp/6300rpm的強大動力。

新大7系列全車系搭載鋁合金懸吊系統,具有精準的操控性與優異的平衡性,同時保有極佳的舒適性與寧靜度。在這次改款中,為追求更極致的駕馭特性,後軸增加了14mm寬,進一步強化運動性能。本次試駕的750i/Li車款上搭載了Adaptive Drive懸吊系統,已與Dynamic Drive以及EDC-C連續可調式阻尼控制系統完全融合,無論是Sport模式下的高度操控敏感性或者Comfort模式下的絕對舒適性,都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此外,Dynamic Drive系統幾乎能完全將過彎時的側傾消除,筆者在西班牙郊區道路數度試圖讓輪胎發出抗議聲,數度挑戰自己高速過彎的心臟負荷能力之後,只得承認新大7系列真是一部瘋狂的「軌道車」,275/40R19的巨大後輪從來不肯發出尖叫聲,車體連側傾的現象都非常輕微,令人不由自主地越開越快,有時甚至懷疑自己到底是在開跑車還是這麼一部龐大的豪華轎車。


更動感 保有BMW優雅時尚


▲將高科技功能的現代風格與古典、豪華的材質巧妙地融合一體。

外觀自是此次改款最明顯之處。新的頭燈取消了下緣的波浪造型,而顯得更搶眼,放大的經典腎型水箱罩則真的令人覺得「哇!好大的7系列」。尾燈組向內延伸,中央以大型鍍鉻飾條將兩側線條連結,讓全車的線條更為鮮明。車寬燈以及尾燈組下方都採用白色,強化新大7系列動感的特質。

內裝部分,運用了更高質感的材質以及顏色,突顯儀表台上的整個控制區域,科技感與豪華質感完美融合成獨特的時尚美感,中控台按鈕也做了些許變化,CD放置口的下方增加了MODE、AM/FM音響操作快捷按鈕,聽音樂不用從i-Drive選單或者方向盤上的按鈕啟動,此外i-Drive的控制按鈕上也增加了一層黑色皮質軟墊,實質增加操作時的觸感。

i-Drive的螢幕範圍變得更寬,主畫面移動到左邊,右方增加一個輔助說明的視窗,讓使用者更輕易了解各種功能。此外,不同類別的功能以顏色做區隔,使用起來更為直覺。選單的內容也做了一些調整,未來引進國內也一樣會全面中文化。


無可挑剔


▲多花些銀兩,升級成Individual內裝,視聽系統可看電視、播放DVD,全車環場音效非常棒!

在西班牙試車總是從頭狂飆到尾,良好的道路狀況,優美的景緻,加上夠幸運遇上好天氣,一天下來開了500公里,竟然沒有疲憊的感覺,因為無論從何種角度,750i都令人感到興奮而且不可思議。論豪華,不用多說;論動力,0-100km/h加速6秒的實力,無可挑剔;論操控,有了Adaptive Drive以及EDC-C,加上本次試車特別搭配的19吋輪圈以及275/40R19的恐怖尺寸輪胎,激烈操控起來可以打敗一堆跑車,這樣的車有什麼好挑剔的?太大?太貴?在金字塔頂峰的買家,可不認為。



▲車尾燈組改變造型之後,回到傳統7系列的印象,也更為體面大方。

2
▲2
.376
BMW 750i / 750Li規格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