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VW All New Passat B6西班牙路試

記者:文/Marco Ya 整理/haya 2005-05-09

當BMW、M-Benz逐漸把入門車款的觸角,往下延伸至VW向來拿手的小車市場時,VW也開始作出了反撲,而這一趟遠赴西班牙試駕Passat B6,就讓我們見識到了厲害,雖然外觀基礎仍延續在現行車款上,但底盤、內裝、懸吊的全面翻新將車格提昇後,讓它也具有能和雙B一拼的實力,全新一代的Passat也可以是成為高級房車的選擇之一,尤其你想低調又不喜歡Lexus。


緊握著方向盤,以時速160km/h的速度在巴塞隆納的高速公路上穿梭,回想起剛剛從日內瓦飛往巴塞隆納的氣流顛陂,乘坐在新一代的Passat B6可真是舒服多了,新的懸吊設計提供了後輪很好的穩定性,猛然變換車道,車尾依然服貼,匆忙放在後座椅的證件與背包依然還在原地,不受慣性不斷轉移影響而滑移,真不想知道西班牙警方,看到東方人在高速公路上高速練習S型超車會有什麼樣的想法?但為了午餐也只好這樣賣命,不過話說回來,Passat B6的風切聲還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安靜,遭遇不平整的路面震動也僅止於腳下而不會傳到坐墊,與現行的Passat B5比較起來,全新大改款在避震反應上更高明許多,明快的車尾挺討人喜愛。



全新一代車款在動態表現上有大幅度的調整。原本已沿用多時的前四連桿,後扭力樑設計,進行到第6世代時以全面進化,頗佔體積的四連桿系統改為全鋁合金的麥花臣式懸吊,減少的懸吊體積讓重心可略為向後集中,同時輕量化的懸吊組合也能讓前輪有著更為輕快的反應。隨著前懸吊結構改良,煞車系統也跟著調整,前碟煞盤直徑提昇至312mm,後碟煞盤直徑也提昇至286mm,並且移動了原本的煞車卡鉗位置,讓重煞車而使重心前移時,隨著慣性而有著更好的煞停效果。

後懸吊則是改良最大的部分,原本結構簡單的扭力樑,被設計的更為精密,本以為可能會與同屬VAG集團的Audi A4相當接近,但實際上則和5代Golf相同,減震筒與彈簧分離,並有副樑與防傾桿,這概念也應用在Phaeton的前輪上。



離開高速公路往郊區的山路行進,沿途可感受到Tiptronic 6速手自排變速箱邏輯相當聰穎,掛在D檔便可應付,不太需要去透過手排模式來達到自我要求,除非手癢。和上一代比較起來,新一代的Passat顯得更為靈活,雖然同樣具有穩重的特質,但不像以往那樣沉悶,高剛性的車體的優點也藉由懸吊的強化被突顯出來,我想,新一代的Passat有實力上山路跑跑放縱一下了。

和大伙預料的相同,2.0FSI將會是國內的首波主打車款,1.6升汽油、1.9升柴油暫且還不會引進,稍後還有用於Golf GTI的2.0T FSI與頂級3.2升V6款,至於W8型引擎會不會出現在未來家族系列上,原廠人員也回答的巧妙,先等4輪驅動款出來再說吧!而對於沉迷駕馭樂趣的買家,這個消息可能會讓你有點小失望,雙離合器的DSG 6速自手排僅用於TDI柴油款與頂級3.2升V6款,直列四缸汽油款全一視同仁配備Tiptronic 6速手自排,換句話說,只有Golf GTI才是目前VW車系中為一具有DSG搭配4缸汽油引擎的車型,難道Passat未來會出GTI嗎?但搭載與GTI同引擎的Passat也確定叫2.0T囉!想要GTI?那可能得買貼紙了。



其實Passat有這樣的靈活性也沒什麼好訝異,它的底盤和Golf 5代其實大同小異同屬PQ底盤系列,Passat可說是Golf的加長,因轉向系統也相同,Passat採用與Touran、Golf相同的電子機械式動力轉向輔助系統,轉向精緻度也比以往的液壓系統更上一級,並仍保有相當的路感。

內裝設計讓人為之一亮,雖然現行的B5就已經相當素雅,但全新一代的B6卻能把質感做出來而且精緻。在以往傳統的設計裡,儀錶板是儀錶板、中控台是中控台,彼此是獨立的,而車內飾板則做適量的點綴,讓車內氣氛看起來更好。不過全新B6的設計師就發揮了巧思,將內裝飾板反客為主成為車室主角,精緻的花色透過超大的面積帶出整體質感,並巧妙地將儀表板與中控台整合起來,簡潔的設計讓車室有著開闊的視覺感。引擎啟動也搭上了風潮改為按鈕啟動。不過和目前同樣設計手法的車款按啟動鍵的方式不同,而是將那拿在手中都很精緻的鑰匙推進鑰匙口去,不過若你發現怎麼推半天都沒辦法啟動,那請你先把安全帶繫好、腳踩住煞車、再推進去壓一下即可,新的啟動方式不是只有耍酷,它可是還結合了安全概念,雖然可能覺得多此一舉,但…安全嘛!



當懸吊體積、位置被設計的更為精巧,而車身尺碼與軸距卻比以往變的更大時,連帶的也使車內空間有著更佳的表現,新一代B6在後座空間就表現的相當出色。若你是B5車主,椅子變得更斜更舒服是一上車就能感受到的,還記得我就是坐在B5的後座前往中正機場來到這的。B6和B5相較起來,椅面變得較寬、椅背也較後、內充填也柔軟許多,同時腳步空間也能有很輕鬆的舒展,再加上後座還有尾窗電動遮陽簾、兩側手動遮陽簾、專屬冷氣出風孔、以及家用電源插孔,假如我已經30來歲,這會是我體貼家人的好選擇。

不管你對VW的印象如何,全新一代的Passat以有高級入門房車的架勢與水準,當你怨嘆140萬元買不到理想的M-Benz、BMW、Audi,那不妨考慮Passat、低調一些,質感也好,但…就是可惜沒有DSG 6速自手排,滿足了80﹪的享受留下點缺憾,否則那就只有選柴油車再選配了,當然,除非你不愛開車享受駕馭快感,那換檔慢一點的6速Tiptronic手自排,也挺讓人滿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