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JAGUAR S-Type R

記者:文/DC 整理/haya 2005-02-21

S-Type是JAGUAR在1999年6月所推出的中型房車主力,是FORD接手經營後的第一彈,也是扳回市場表現的代表作。上市至今屆滿五年,由於S-Type蜜月期消退且部分令人詬病的問題,JAGUAR遂在2002年推出幅度達70﹪的小改款,並追加一頂級性能版R,以JAGUAR最強房車姿態打天下,重振「英國暴貓美學」。

400hp震撼彈給你好看


S-Type R對性能的詮釋,可說是發揮得淋漓盡致,面對BMW M5(E39)的400hp、51.0kgm,和M-BENZ E55 AMG(W211)的最大馬力476hp、最大扭力71.4kgm,可說是費盡巧思。S-Type R特別搭載4.2 V8機械增壓引擎,還追加兩具Intercooler,該車擁有400hp/6100rpm、54.8kgm/3500rpm的驚人最大輸出,最厲害的這組由EATON出品的引擎增壓1500rpm扭力輸出就有80﹪,為確保高負荷工作正常。原廠針對材料與散熱設計進行改良,原廠的0-96km/h只要5.3秒,極速達電子限速250km/h,對追逐速度的多金買家是無上的誘惑。


解開領帶 鬆衣領 飆吧!


外型上,內斂的S-Type加了「R」後多少裝扮點殺氣,可驗明正身的包括網狀水箱罩和車尾的擾流翼、暗化處理燈組,另外原廠亦將Xenon氙氣頭燈列為標準配備。座艙內,S-Type R仍屬典型四門房車格局,周遭以鳥眼楓木飾板與米色真皮內裝架構,豪華、精緻感無可挑剔,前座乘坐性佳觸感一流,後排座椅除腿部和頭部空間仍嫌不足,倒是維持高級車的質感。筆者進入駕駛座,電動調整的方向盤和踏板伺候,單指一按即到位,倍受禮遇的感覺真好,跨入座艙望著儀錶板的Supercharger字樣、250km/h時速刻度,腎上腺素加速分泌中。


六段變速箱傳遞巨大動力


增壓八缸引擎外,另一個得留意的是JAGUAR六速自排變速系統,儘管沒有手排設定,但這具ZF 6HP26變速系統讓原廠相當自豪,它是以CVT無段變速模擬檔位,其作動是由BOSCH出品的Mechatronic電子液壓控制模組決定。對應較大的輸出,還會自動掌握駕駛者習慣,監控油門和過彎狀態決定檔位,並在適當時機限制檔位求取類手排的線性反應。有趣的是,這麼一套嶄新科技,卻仍沿用JAGUAR的「J-Gate」排列,要不是讀到原廠型錄還沒注意到,這具變速箱還真不簡單,Sport切換鈕還是保留的,測試過程這屬於標準設定。


開快車原來也可以這麼簡單


雖然距離駕駛S-Type已經三年前陳年往事,但舊瓶裝新酒內容不一樣,多了那麼多馬在衝狀況不一樣。上公路巡航時大馬力輔助顯得游刃有餘,尤其在Kick-in後引擎室傳遞的機械增壓聲浪,給人幾分優越感,嘴角不禁揚了起來,超車跟老鷹抓小雞一樣,嘗試換車道就跟刀切豆腐般簡單,油門一點轉速也不吭一下就衝出車陣,看來原本質疑的操控和動力平衡純屬多餘,轉向反應在高速入彎仍舊穩定,車身側傾、隔音抑制良好,行經顛簸路面的碎震處理有水準上表現,動力升級高貴不變。

比較起M-BENZ E55犀利甚至神經質的轉向,筆者感覺S-Type R輕了些,轉向儘管算靈活一流,但以廝殺賽道標準有愧高性能車種之名,比較起來還是大排氣量配機械增壓優勢過癮,全區域加速飽滿,用之不竭的力量湧入,特別的六速設定衝刺時鮮少跳檔,變速箱配合度高,源源不絕的扭力谷催,S-Type R上手還蠻容易的。轉進山路,S-Type R龐大體態並不影響表現,R車系的CATS(Computer Active Technology Suspension)主動懸吊、對向四活塞卡鉗與14.3吋碟盤,扮演操控主角,隨傳隨到的制動力使筆者得以推高極限,進出彎道時都能比一般S-Type更放得開,深綠色的美洲豹狂奔也引起不少注目眼光,不管動、靜JAGUAR始終都是焦點,難怪印象中這些車主都透露些許傲氣。


與S-Type R的一場因緣際會,可說是相當令人滿意的過程,筆者自己並不追逐強大馬力,絕對相信Power is nothing without balance。過去聽聞賽道上JAGUAR名氣如雷貫耳,尤其具備賽車搖籃的英國血統,一場相處S-Type R根本就是披著華服的野獸,應該說是抓狂的美洲豹,真是一輛裡外兼備的高級名車,儘管將近六萬美金的售價也很讓人抓狂。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