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PEUGEOT 407

記者:文/Miao Wu 整理/Hayabusa 2004-12-06

最新推出的車型407,乍聽起來讓任何人都會聯想到它是406的後繼車,然而在我們實際接觸過407之後,無論是外型或內裝、配備質感乃至於操控性能,都很難讓我們在407身上看到406的任何影子。 用「房車已死」這樣的形容詞是過份了點,不過四平八穩的四門三廂房車佔有率逐年下滑卻也是不爭的事實,不管是在歐美或者國內,以往是汽車主流的傳統房車,除非有強勢品牌作為後盾,否則大部分都難逃成為砲灰的命運。車廠如果只是打算把一個箱子裝上四個輪子就拿去賣錢,那還真是必死無疑,因為現在的消費者有太多管道可以分辨是不是好車了,一輛轎車除非能有真正抓到大眾的口味和需求的設計,否則單憑很快就會退流行的時髦外觀,是無法讓慾求不滿的人們從口袋掏出錢的。

外型散發強烈的運動氣息


我們試駕407的地點是在葡萄牙的境內,不過當暫宿於法國巴黎時,已經看到當地的展示間正在卸裝一批407新車下托運車,隔著香榭麗舍大道看到的407側身,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超長的車頭前懸!它的前懸長度(車頭至前軸中心距離)為1029mm,後懸身則只有922mm,這樣的比例對於前座的腿部空間和撞擊時的緩衝空間相當有幫助,但也有可能造成轉向不足的現象更為嚴重,只是底盤懸吊的設計調校仍有可能消彌這點缺陷,這等我們實際操駕後再來檢驗。

在飛往葡萄牙的法羅機場領車後,PEUGOE 407巨大的進氣壩又吸引了我們的目光焦點,位於邊角的頭燈向後一直延伸到幾乎到達車頭一半的位置,這也是PEUGEOT全車系最長的頭燈造型。具備MASERATI(或者是...FERRARI?)的設計元素,這種剽悍的車頭加上流線型的車頂線條,套句當時的玩笑話:「還沒發動就覺得407很會跑!」傳統Coupe才應有的低斜A柱角度,和車頭引擎蓋線條搭配下,應有助於減少空氣阻力,但相對地對於實際操控時,也讓駕駛側的視角稍有妨礙,各有利弊。407的車尾行李箱微微向上翹起,後車窗垂直向下的設計,與206或307的造型類似,這已經成為PEUGEOT最明顯的家族特徵之一了。這次我們試駕的車款雖然只有轎車型,不過國外掀背車407 SW也已經推出,但更值得期待的是407 Coupe,在名家設計的406 Coupe打響了名號之後,407 Coupe會走向更優雅、還是像407 Silhouette一樣更霸氣?

2
▲2
.300
2
▲2
.300


內裝近似德國車的設計格局


作為大改款,407的配備也一併全面升級,無論是2.2升的絨布椅坐感,或者是3.0升頂級車款的皮椅裁縫,都有向家族旗艦607看齊的味道。方向盤握把比起日系車要粗些,整個407車系共有三種方向盤配合不同車款使用,3.0升車款配備可以根據車速以液壓方式控制輔助力道調整方向盤的轉向系統,同時在拇指指節處還設計有指扣,手感更佳。中控台儀表控制鈕不算少,不過標示得很清楚,使用起來也很容易上手;試駕的車款配備了7吋的液晶螢幕,舉凡影音、空調、行車資訊、通訊和GPS都整合其中,這種把各種功能整合在一起的作法,其實在607上面就已經出現了,不過一直沒有被拿來當作產品的特色用來炒作,後來採用這樣相同概念卻一炮而紅的,竟然是BMW的7系列i-Drive。不過也由於如此,根據原廠透露,光這套螢幕的單價就逼近台幣十萬元之譜!對於未來引進國內後的車價影響甚大,因而進口後是否會同時引進這套系統,連總代理目前也尚未決定。

光看407的內裝鋪陳,是否有幾分Mondeo或OPEL車的感覺?根據原廠的說法,PEUGEOT 407的確有意將內裝的配置與設計"德國化",這意思聽起來很模糊,不過對於世界其他地區的消費者而言,內裝格局上德國車的確比起法國車比較討喜,PEUGEOT新車從善如流,也是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認同。溫暖而友善的設計空間是407的設計主軸及希望賦與乘坐者的感受,模組化的設計概念下,儀表台上的基座塑料都是一體成型的,包覆質料都是軟的,對於提升觸感或膝蓋碰觸時的舒適都有正面效果。駕駛側的儀表台向後延展而避免了可能的陽光反射,不過原本的白底黑字儀表就已經相當顯目,雖然我們認為這種配色不太適合407的身份。

2
▲2
.300

2
▲2
.168


407的座椅有較豪華的皮椅及絲絨布椅兩種,並具備電動調整及獨立溫熱和記憶功能,但前座調到最低還是偏高,只是後座頭部和腿部空間還算充裕,倒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空調也是左右獨立,後座椅背也可調整傾斜,加上九支JBL喇叭和音場效果,無論駕駛者或乘員都享有同等級的待遇。後座有標準的三個頭枕,全車五人都配備了三點式安全帶,並且值得一提的是,407是世界上第一輛配備方向機柱氣囊的車型,也就是說,這輛車全部具有九顆氣囊!PEUGEOT 406在Euro NCAP撞擊測試的表現並不算好,目前網站上雖然還找不到送測記錄,但從307、607都有四顆星的成績看來,新生代的"7字尾系列"在安全上的設計應該都有水準以上的演出,原廠在新一代車型的安全防護上面的確都下了一番功夫。

後尾廂的空間容積為407立方公分,兩邊另有隔版的小空間,由於即使在底下放了原尺碼的備胎,仍可放入兩個大皮箱,原廠的設計用意是希望寬度剛好可以放下一套滑雪板而不必讓椅背放平,在國內大概就會變成高爾夫球具吧。由於四六分離的後座椅背可以往前傾倒,所以其實最大可放置空間還延伸到前座椅背,而且在放平後座時不必拆下頭枕,只不過407即使放平椅背,也只是一個幾乎平坦的平面,做為車床之用恐怕有些困難,饒了它吧,這只是一輛中型房車。

2
▲2
.168
2
▲2
.300


車長4676mm的PEUGEOT 407比起前代406要多了78mm,軸距2725mm,都距離607的車長4871mm、軸距2800mm不遠,不過改款後新車本來就會長大,因此它仍被定位於中型房車的級距。原廠目前共有汽油1.8升、2.0升、2.2升及3.0升V-6的汽油動力,柴油則有1.6升和2.0升兩種,今年11月會先引進的應是2.0升及3.0升的汽油引擎車款,柴油車的引進勢必等到明年以後。

本次我們試駕的三種車款包括2.0升(六速手排)和3.0升(六速手自排),還有2.0升柴油的六速手排車款,涵蓋的範圍應可看出407家族的實力所在。 汽油動力的2.2升為長衝程設計的引擎,加上6速手排的變速系統,其加速能力理應相當優異,不過在搭載兩人的情況下,這輛車的加速性只能說是一般而已,它的優點顯然並沒有在加速性能表現出來。倒是剛接手這部車的時候,立刻發現它的離合器踏板無論踩壓或回彈的力道都相當輕,幾乎輕到令人懷疑它的油壓管路是不是破了的地步!對長期以來習慣無油壓輔助離合器踏板與大馬力車的筆者相當不習慣,這當然有助於一般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況,但也很容易在換檔頻繁的過程中失去腳感而發生換檔失誤的危險,看來被制約後想要改變習慣才是真正的挑戰。

多年以前就已經領教過306和206手排車特異獨行的腳踏板位置安排和超模糊的換檔感覺,這次試駕的407手排車款在踏板位置的安排似乎有別於其它的PEUGEOT車,至少比起以往要有人性化多了,因此將注意力轉移到排檔桿上面。六速檔位的設定下,起步和再加速絕非跑房的設定,反而是當我們奔馳在葡萄牙的高速公路上時,可以明顯感受到時速100公里下超車的俐落,而這具引擎也能讓我們五檔一路開到180km/h而沒有感覺到加速力的減弱,但要拉到200km/h則相當吃力,需要非常長的距離才行,至於210km/h更是只有下坡路才有可能達到。

要豎起大拇指的是,407在高速行駛下,風切聲幾乎都被玻璃隔絕在外,引擎室和輪胎傳進來的聲音也不大,震動和噪音的抑制也是這一代407新車的改進重點之一,即使在鄉間道路,抑制底盤傳來的噪音程度仍在水準之上。

2
▲2
.300

2
▲2
.168


操控維持歐洲車一貫的風格


407的體積不大,全車系最輕的也有1.4噸重!它勢必需要一個能夠靈活轉向的懸吊結構。407將406的前懸吊由麥花臣式改為雙A臂的變形,這種設計源自於原廠在房車賽廠車的設計,卻也是PEUGEOT量產車上第一次出現的結構。後懸吊設計則較為特殊,雖然和406一樣仍屬於複合式多連桿的幾何結構,但整個體積大幅縮水,原意為過濾路面的碎震強化其舒適度,還能兼顧操控的靈活性,不過效果似乎在2.2i車款上不明顯,有主動式懸吊調整機構設計的3.0i比較能感受到。這麼重的車讓它的避震器在處理顛簸路面時相當吃力,就感受到的路感回饋而言,這絕非是一輛舒適取向的車!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與激烈過彎時底盤的優異表現,這種建立在車輛上的信心,也和駕駛一般日系車常遇到的漂浮感截然不同。只是做連續大角度轉彎的繞錐動作時,我們也會感受到速度感應方向盤帶來的"黏滯力",這點感覺有些怪異。

3.0i配置的六速手自排是將來一定為引進國內的車款,這套向PORSCHE購買的Tiptronic技術大幅提升了407的換檔品質,精確的電腦控制讓它的操控性在強大動力與主動性懸吊的搭配下,山路上不會輸給擁有6速手排系統的2.2i,事實上,3.0i好開的特性得到更多人的喜愛。

2.0HDi的經濟和加速性能 令人印象深刻!

在國內難得有柴油的小客車可以試駕,歐洲則相當普遍,在原廠的計畫中,407未來在歐洲甚至會有70%的比例是柴油車,在法國更是達到83%之譜!這種對國人相當陌生的動力形式,我們也很有興趣看看究竟在407上面有何表現。

試駕的車款為2.0Hdi,最大扭力高達32.6kgm,2.0升的車有這種數據以往我們只能在高增壓的Turbo車上看得到,而柴油車則輕易擁有這種優勢。


嶄新的風貌也將向上提升對手層級


在406車型的逐漸老化前,PEUGEOT 407以多種排氣量的身份適時填補了307和607之間的市場空隙,雖然不可能作為車廠的主力車,但以轎車身份出現的重要性是無可取代的。總代理預計十一月引進國內,售價也勢必破百,在法國原廠的要求下,也將把對手鎖定在比以往更高的層級上,譬如BMW 3系列和AUDI A4甚至VOLVO S40都是未來PEUGEOT 407的預期對手。若光從數據上看來,407比起這些車或許頗有贏面,不過國內特殊的用車環境早已不是光憑車輛本質或性能差異就能決定銷售成績了,大家其實可以拋開這些別人為您建立好的論點,自己去展示間好好看看一部適合自己的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