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HUMMER H2

軍用車和民用 SUV 的混血兒

記者:Rick Juang 2004-02-21

H2 是 GM 於 1999 年底自 AM General 買下 Hummer 品牌使用權後所生產的第一型車輛。 H2 基本上和 GM 旗下全尺寸 SUV 底盤相同﹐但是操控特性和 GM 其它的 SUV 卻不一樣。 Hummer 雖然現在隸屬 GM 但是 H2 的研發和生產還是由 AM General 負責﹐ AM General 將大樑截短﹐並將影響爬坡能力的頭尾伸出長度減至最小﹐改良後的底盤靈敏度大幅度增加﹐迴轉半徑減低至21.75 英呎。懸吊系統也是來自 GM 的前獨後軸懸吊﹐但是改用較適合越野的 46mm 口徑單筒避震器﹐離地淨高比 Suburban 多了兩吋左右。 H2 採用 GM Vortec 6.0 公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高馬力 316 hp @ 5200 rpm, 最大扭力 360 lb-ft @ 4000 rpm﹐不但可以足以應付大部份坡道﹐高速公路上加速反應於一般房車無異。

純種越野車輛設定內裝務實 空間利用可再加強


H2 依配備分三個等級﹕基本型 (Base)﹐探險型 (Adventure)﹐以及豪華型 (Lux)﹐ 其中探險型配有氣壓式懸吊和自動車身水平控制機構。 嚴格來說探險型和豪華型依需求不同都可算是頂級車種﹐但是基本型也有和豪華型相同的運動性能。 爬進 H2 後的第一個印象就是車頂好矮﹗坐上去後發現頭部空間其實還是相當寬敞﹐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是擋風玻璃的角度相當陡﹐其長寬比例加上車寬所造成的錯覺。 H2 的內裝設計相當的務實﹐灰階和金屬色系相當搭配它強調功能性的外形﹐ 假碳纖維或木紋飾板根本是對 Hummer 這個名字的一種污辱。或許 H2 的內裝對於一般 LSUV 買家來說可能略嫌簡陋﹕一部五萬美元的車﹐皮椅不是標準配備並且只有一種顏色選擇﹔但是世俗的豪華標準原本就不是 Hummer 的訴求﹐ H2 所提供的標準配備是以實用性為前提﹐所以雙區空調、獨立後座音響耳機座、自動感光及除霧後視鏡等都是 Base 型就附有的標準配備﹐而門板內三層密閉門封和特殊隔溫及隔音材料、全包式底板等更是在一般高價位 SUV 中所看不到的。 H2 最多可運載兩顆全尺寸備胎﹐不過如此一來因為一顆備胎必須直立於後車廂內使得 LUX 標準配備第三排椅只能乘坐一人。嚴格的說 H2 的內部空間利用沒有特別突出。


純種越野性能 挑戰惡劣地形


H2 的電子控制全時四驅系統在高速及一般道路的 4H Open 模式扭力分配為前 40 / 後 60 ﹐氣候惡劣時可切換至 4H Locked 模式將中央差速器扭力分配鎖在 50 / 50。另外還有輕度越野專用的 4L Locked 模式﹐基本上就是一按鈕同時控制鎖住中差和加力檔兩個動作。 如果路面惡劣到有可能造成輪子完全懸空﹐進入 4L Locked 模式後還可用選擇鎖住後輪限滑差速器 (Rear Diff Locked) 脫困。加上 柔軟路面適用的 TCS2 設定 ﹐H2 提供了超過 10 種以上的排列組合。你記下來了嗎﹖

在上坡前首先切入 4L Locked 越野模式並鎖住後限滑差速器﹐油門輕輕一踩﹐駕駛艙內類似“起飛”的視覺效果驚人﹐ 連人帶車超過 8,000 磅的龐然大物毫不費力的爬上長 20 呎坡度 30 度的人工山丘。 看來廠方公佈的爬坡 60 % 斜率 (約 31 度) 可能是考慮過合法街胎在不同路面抓地力不同的保守估計。 對於 4X4 不熟悉的讀者可能會覺得 30 度坡不算什麼﹐其實一般目測 45 度的陡坡在水平儀上通常只有 20 度左右﹐所以 H2 的 60 % 爬坡斜率其實相當不簡單。 從 35 度的陡坡下來也是輕鬆自在﹐因為車頭車尾的伸出距離以被減至最小使得出進入角和離去角 (angle of approach / angle of departure) 都達到 40 度左右 (Adventure 型可達 43 度)﹐上下坡完全沒有碰到車頭車尾的顧慮。



玩完上下坡接下來是側傾行駛。廠方公佈側傾 40 % 斜率 (約 22 度)﹐在車內可用看到前面一部 H2 將右前輪開上側傾約 20 度的斜坡﹐而兩個後輪仍在水平的水泥地上。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在這種路面落差下它四顆輪子居然都有著地﹐令人佩服 AM General 在 off-road 方面的功力。 接著輪到筆者以 5 mph 左右的時速將右輪開上斜坡依然四平八穩﹐讓人對 H2 的底盤穩定性越來越有信心。這次試駕沒有涉水﹐不過根據廠方提供的數據 H2 可在 20 吋水深中以 5 mph 行駛﹐在 6 吋水深中甚至可開到 40 mph 左右。證明 H2 不是市上所流行空有 SUV 外型的花瓶車。


一般道路巡航舒適平穩 與房車無異


過完側傾路面準備接下來的中高速道路﹐按下 4H Open 扭進入一般道路駕駛模式並且取消鎖定後輪限滑差速器﹐ 首先以巡航速度進入碎石路面﹐懸吊對彈跳的控制優良使車身沒有明顯震動﹐嘗試幾次在碎石及濕滑路面上連續緊急煞車、瞬間加速同時轉彎﹐車身在 TCS 控制下仍然能穩定的保持前進方向。接著進入平坦的柏油道路﹐ H2 的瞬間加速其實輕盈不輸房車﹐0-60 mph 可以在 11 秒內到達﹐在 ABS 的輔助下 60-0 mph 的煞車距離在 150 呎左右。高速巡航也是相當平穩舒適﹐很難想像它和剛剛在越野路面上翻山越嶺的是同一部車。車內 Bose 音響表現中上﹐但是在特殊隔音材質包覆的車廂內感覺特別物超所值。嘗試了幾個轉彎之後發現側傾幅度可以接受並沒有一般 SUV 嚴重﹐這應該歸功於前 36 mm 後 30 mm 的防傾桿。一般來講加大口徑的防傾桿有利於彎道但是對於越野性能卻有負面影響﹐但是 H2 的越野能力卻依然如此傑出﹐顯然它為了加強日常的實用性而隱藏實力。


總結


SUV 的歡迎程度越來越高 為了迎合大部份消費者所生產的 SUV 越來越像房車﹐反而失去了 SUV 應有的功能。 Hummer H2 的出現正好替純種的 off-road vehicle 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 $50,000 美金的售價在剛好在 Range Rover 和 Discovery 之間相當合理而且意圖非常明顯。 如果不需要超過 $70,000 的 Range Rover 或 Mercedes-Benz G500 所提供的豪華舒適﹐務實的 H2 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若內部空間的利用是重要的因素﹐比 H2 小一號的 Discovery 是個強勁的對手。如果你是捨不得車子在泥濘裡衝鋒陷陣的買家﹐the Hummer H2 is not for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