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Ⅷ 一.

米國暴力進化論

記者:Derral C 2003-08-09

經過漫長的等待,雖然三菱仍未將性能旗艦Evo車系送進台灣,但卻登上美洲大陸,正式於2003年推出「Lancer Evolution」。眼見對手SUBARU在北美市場聲名大噪,尤其還是三菱車廠最為擅長的渦輪增壓和四輪驅動技術,自然是不會放過難得機會,將當家代表作;暱稱EVO(音類似Evil)的運動房車Lancer Evolution祭出,藉此樹立三菱全新的性能形象。


儘管於2003年起,三菱暫時告別活躍已久的世界越野賽車舞台,但是以參與該賽事為概念開發的Lancer Evolution,從未放棄超越對手的慾望,從1992年第一代首度登場後,十年時間已經跨入第八代式樣,中間更換了三具車體結構與底盤,唯一不變的2.0升引擎單元4G63,亦稱職扮演三菱當家渦輪動力代表,帶領EVO車款奠定領導地位。第八代車型為同車架CT9A打造的二代式樣,熟悉市場的車迷可以觀察出,新車型破天荒地發表「美規車款」,並選定美國為全球第一發表舞台,這是繼350Z之後另一以美國市場為核心的日本運動車型,目標無非是搶食美國這消費實力驚人的龐大市場,由於世界經濟成長緩慢,唯獨美國在消費指數上仍遙遙領先,尤其汽車市場在利率提降後更是蓬勃發展,相對地日本近年來逐漸轉移市場核心至北美大陸,多家車廠於美國當地設立研發中心,開發對象多半以北美結構為主,因此為迎合美國車迷口味,當地稱為「Evolution」的新款進化論八代,就多了幾分美式風格。



慎重其事的三菱研發人員,從2002年秋天起,安排EVO八代式樣在德國Nurbering賽道進行長期測試,一方面除了打造更趨完美的表現,也藉此瞭解新車款的耐力與成熟度。由於歐、亞車迷耳熟能詳的EVO車系,在美國仍屬陌生,因此登台既然在北美地區,三菱便心思細膩的修改外觀以討美國買家歡心。



外型上,EVO車身線條與傳統美國肌肉房車神似,四門房車基礎設計在全車空力套件和大型尾翼包裝下,呈現了美國車迷未曾謀面的新鮮感,EVO向來以霸氣為正字商標,八代車型肌肉線條更趨明顯,飽滿厚實的保桿和誇張的後碳纖維尾翼、透明燈殼包裝的尾燈總成,均是Evolution之外觀特質。有些車迷認為看起來有幾分RICE味有幾許失望,但無庸置疑地,三菱相信未來購買EVO的,應該以RICE族居多。



這次試駕的白色EVO,車主便是熱愛日本跑車的美國人,在結交日本女友後發現,除了本田、豐田和日產等大廠的當家跑車外,三菱也有一款稱為Evolution的完全改裝車(Completed Tuning Car),為喜愛改裝的車迷省荷包,更增加了幾分駕駛樂趣。三菱為了攻佔北美市場巧費心思,除了為合乎美規撞擊標準的保桿強化,對應環境污染的廢氣排放部分,也做了更動,另外擴大五公升的油箱亦增加該車續航力,這些設計均針對美國市場改變,事實上從問世的市場表現,也值得三菱大喊值得,但高出原廠建議售價約五千美金交易行情,也令眾多熱愛EVO車迷望而卻步,顯然場外觀望的比下場血拼的比例更多。



當然,外表除了裝扮氣勢,EVO決不是虛有其表的「Look」版本,新保桿設計和材質運用,均以強化第八代進化為主。尤其後碳纖維尾翼堪稱房車創舉,除有效增加下壓力和氣流穩定,也達到所謂輕量化之目標,由於渦輪引擎著重散熱效益,因此前保桿進氣口重新設計,使前置中冷器和前輪煞車散熱效果提升。筆者實際端詳EVO這款車,雖然是款著重實用的家庭房車基礎,不過從裡到外均充斥令人熱血沸騰之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