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HONDA ELEMENT

新鮮出爐 魅力獨具

記者:Derral C 2003-07-25

在2001年底特律車展中,一輛名為「Model X」的概念車,迥異於傳統造車哲學理論,吸引了眾多車迷與專家眼光,該車以「美式極限運動」為主題呈現,內裝則以防水材質、對開式車門和方正寬敞的空間為其產品特色。這輛概念車曝光後,隨即引起熱烈迴響,緊接著在世界各車展亮相所獲得的高度評價,強化本田車廠將其量產之信心。於是,2002年紐約車展中正式更名為「Element」,選定北美地區成為問世的第一舞台。

資源共享衍生產品 搶眼外型討好玩樂主義者


▲Element在本田資源共享策略中,亦借用旗下兄弟車款基礎

Element在本田資源共享策略中,亦借用旗下兄弟車款基礎,包括與Civic、CR-V共用的全球通用底盤,以及美規Accord、CR-V同樣選用的2.4升四缸引擎,買家還可選購本田獨家Realtime 4WD系統。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無非是在北美本田研發中心雕琢的突出外型;與傲視群倫的多變空間,且在車身重心降低後,操控性勝於時下SUV車型。至於配色,設計師精心選用年輕族群偏好的「Two Tone」黑色塑料配亮彩色系,例如:橘紅、鮮綠和湛藍、珍珠黑等。但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還是該車向上、向前後拓展的垂直線條,加上類似冰箱門般的對向車門,引發聯想令人不僅莞爾。

打著熱愛戶外運動的年輕旗幟,Element無疑是有備而來,從廣用防水材料、MP3外接裝置與270瓦七支揚聲器,到可靈活變化的六十四種座椅功能,都是讓人無法抗拒的籌碼。尤其,與圓弧、流線造型背道而馳的長相,更迎合年輕叛逆、反主流之消費訴求,放眼市場上具有相同特質的產品,包括了VW Beetle、PT Cruiser和MINI等一干造型出眾的另類車型。此番對決!以SUV為基礎再進化的Element,嘗試以強大功能性和討喜外型,切入本田過去遺漏的市場,是否可收奇效值得觀察。


內裝空間更精彩 大玩創意把戲


▲Element車身總長較同門車種CR-V略短,但進入駕駛艙後感受到的寬敞度,不禁讚嘆造車技術的神奇

不過,令人驚豔的是,儘管Element車身總長較同門車種CR-V略短,但進入駕駛艙後感受到的寬敞度,不禁讚嘆造車技術的神奇,向上拓展的方正空間,使車內淨高比CR-V多了八吋,開闊的頭部、肩膀到腿部空間,均無從挑剔!後座兩張座椅擁有獨立的杯架,且在前後四張座椅放倒後,就變成兩張獨立的活動床組,夜幕低垂與佳人戶外賞星好不愜意!這時候方得意會觀景天窗在後面的用意。

對務實買家而言,Element也夠精彩!透過拉索控制,兩張後座椅便可垂直收納至兩側,多出來的空間讓該車擁有相當於小型貨卡的實用性,車內大量採用防水材料製造,從座椅到地板,都可直接清洗,這項特色,亦能輕鬆將沖浪板、滑雪用具或登山腳踏車塞進車內。六十四種空間變化,筆者雖未親身瞭解每項細節,但也領教到本田玩弄「空間魔術」之本領。在Element車上,本田原廠再度將變速箱控制介面塞進中控台,使駕駛者可以集中精神面對路況,也拓展了車內些許置物空間。

另外,Element對開的車門亦是產品特色之一,初次接觸感覺類似打開家中冰箱大門,尤其後面開啟角度達九十度,令人絕倒。少了B柱後更方便進出後座,可惜高高使幼童和老人進出仍顯不便,常攜家帶眷的消費者,建議加選「車側踏板」(Running Board)。原廠對開門之設計出發點,主要是實踐空間概念,讓乘員可輕易地進出車室,不僅如此,運用車室搬運物品亦便利許多。後尾門部分,則是採上下對開,類似卡車設計在裝卸大型行李進出時發生功用。整體來說,空間幾乎滿分過關,但車內配色格局雖活潑生動,用料觸感卻有些廉價,或許這是Element價格能如此具競爭力之原因之一。


i-VTEC再出擊 性能差強人意


▲車內大量採用防水材料製造,從座椅到地板,都可直接清洗,這項特色,亦能輕鬆將沖浪板、滑雪用具或登山腳踏車塞進車內。

動力系統上,Element使用的是十六汽門雙凸輪軸i-VTEC K24引擎,排氣量2.4升最大馬力輸出達160hp,扭力亦達161lb-ft。打開引擎蓋後,可發現這具引擎擺放的位置較CR-V更低,筆者猜測,這也是Element穩定性較CR-V略優的原因之一。但是,由於該車強化結構後,又比同型CR-V重上兩百磅左右,因此在加速性乃至於低速反應,CR-V明顯略勝一籌。據美國汽車雜誌測試,Element 4WD手排款零到時速六十英里約十秒左右,極速達109mph,且由於車重影響,油耗每加侖較CR-V少了兩英里。

Element行駛起來,由於幾呈垂直的A柱設計使然,前方視野有開大卡車的感覺,由於駕駛位置較低,在市區以及窄巷中,不太容易掌握到車頭方向,但由於特殊的方正格局,會給人一種駕駛「Baby Hummer」錯覺。這具引擎在低速反應有些遲鈍,幸而這款自排變速箱設計不差!在加速延續上補足了Element大噸位缺點,進入高速公路後打開OD超比檔,開闊明亮的駕駛視野,讓人感受到悠遊自在的休閒氣息,說穿了!這種車要性能幹什麼?!



▲Element使用的是十六汽門雙凸輪軸i-VTEC K24引擎,排氣量2.4升最大馬力輸出達160hp,扭力亦達161lb-ft。

至於操控方面,由於Element取消B柱支撐,結構上尤其鋼性進行大幅度強化,且懸吊設定又比CR-V硬朗,行經顛頗路面或壓過社區限速的駝峰時,那種力道回饋讓人有些吃不消!同樣地,轉向比起一般SUV來說,Element又靈活一些,彈跳力道回饋明確,讓人感覺開大車卻不惶恐,加上煞車制動性能頗為敏銳,筆者多次嘗試以較高速度進出彎道,Element表現出的極限,比起市面SUV還要高。惜方正的大型座艙內總感覺擾人雜音不斷,並不是出自於組裝缺失,應是路面彈跳造成車內共振所造成。


結語


▲轉向比起一般SUV來說,Element又靈活一些,彈跳力道回饋明確,讓人感覺開大車卻不惶恐

整體來說,Element算是蠻另類的新產品,但可不是單純的將一個大箱子塞入四個輪子而已,這箱子中可裝滿了樂趣和實用性。本田始終鞏固其在年輕市場的影響力,這次從性能操控轉到玩樂空間上,可算是原廠「MM思想」催生的新產品,在市場規劃中,Element鎖定的是二十二歲以上、喜愛集結三五好友出遊的買家,並講究生活樂趣、享受戶外運動之族群,在這類買家中,工作並不是他們唯一的生活主題,也適時反映時代進步中,人們追求名利而喪失所謂生活品質的盲點。北美價格從一萬六起跳,至頂級兩萬一千美金左右,無論從價錢到實用性,Element算是「高貴不貴」的四輪大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