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CHEVROLET Corvette Z06

美式精神 經典超跑

記者:Derral Chen 車輛提供:Anderson Che 2003-07-22

自1953年第一輛Corvette問世,這輛CHEVROLET當家旗艦跑車,即被世人視為美國精神代表之一,除了耀眼的動力表現,首創玻璃纖維車身打造的概念,亦為當代跑車之典範,更樹立其無可取代的領導地位。經過數十載進化後,今年正好是Corvette推出的第五十年,而Corvette新款型號Z06所賦予的,正是新世紀科技包裝下的面貌,透過時代創新Z06不僅詮釋其歷史傳承的光榮,也充分表達其雄渾馬力輸出之優勢。

性能巨獸虎虎生風


因緣際會下,筆者得以試駕這輛難得一見的美國精神號,儘管車款為2001年車型,與市面上所謂2003年款式略有出入,但同樣是Z06車系,除了馬力推進至405匹以外,在整體表現上倒無明顯差異,新一代車型中,一般版本提供敞蓬和雙門車款但是Z06由於結構強化需要,僅有唯一雙門車型提供。延續傳統跑車必備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Z06動力單元搭載的是5.7升V型八缸,這具代號LS6的OHV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385hp/6000rpm、扭力也是385lb-ft(約52.7kgm)/4800rpm。搭載六速手排變速箱,輪胎為295/35ZR18的Goodyear Eagle F1高性能胎。根據國外媒體測試數據,Z06從起步加速到60mph僅需4.6秒,四分之一哩加速為12.8秒,通過時速為113.5mph,最高極速達171mph,這種表現定義為「超跑」一點都不為過。同時,破天荒地,Z06使用鈦合金排氣系統,目的在降低背壓和減重,且GM原廠在Z06身上裝置了「active、competitive、off」三模式主動式操控系統,與大型化前防傾桿、強化後彈簧和FE4懸吊系統架構起Corvette引以為傲的運動性能。


天生戰鬥好手


座艙內一本跑車本質,充滿戰鬥氣息的駕駛位置令人印象深刻,車內使用大量黑色真皮包覆,時速錶極速指向兩百英哩、六千五百轉進入紅線區,可以想像出這是一輛以征服道路為出發點的純種跑車。方向盤一本肌肉派造型設計,對習慣日本車的筆者來說,座艙內介面和造型均略顯陌生。令人百思不解的,這輛動輒五萬多美金的跑車,內裝與配備應該比想像中多,實則不然,BOSE音響效果僅能算差強人意,車門側的照明也是理所當然!電動窗、中控鎖等都屬標準配備,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內裝用料過於廉價,塑膠味重且觸感實在讓人苟同,儘管有強勁動力和操控表現背書,但對掏腰包購買的消費者來說,每天與座艙相處時間與壓榨動力機率來得高,GM原廠應該檢討一下。


難得的貼背快感


OHV八缸引擎聲浪相當特別,低沈而渾厚迴盪在座艙,這也是標準美式跑車特色,離合器並未如想像中沈重,檔位切換也比想像中還要清晰。身高一米七五的筆者深陷在桶型座椅中,老實說視野並不是很好掌握,或許對高個的老美就顯得理所當然。但是駕駛Z06在市區馬路上是愉快的,享受旁人羨慕的眼光,在美國Corvette是人盡皆知的肌肉跑車,且大排氣量高扭力輸出的表現,油門只要輕點,一股力道隨即將車彈射而出,很意外地自然進氣車也會有這種貼背感,坐在Z06裡甩掉車陣顯得分外輕鬆,根據資料指出,Z06的馬力重量比為8.13磅對應一馬力,無怪乎Z06會給人這種加速機器的錯覺。在高速公路巡航時,必須得三不五時檢視儀錶,否則以Corvette穩定渾厚的動力表現,時速很容易就破百(是英哩而不是公里)。


夠魄力的操控


印象中,美式跑車似乎都是偏軟調,但在Z06身上就大不同!這也造就該車相當易於掌控,在高速狀態下變換車道顯得易如反掌,完全沒有拖泥帶水的停滯感。嘗試以較高速度出入交流道,車頭相當聽話進入,只是過大的扭力輸出,反而讓筆者對彎道顯得戰戰兢兢,必須仔細的透過油門控制入彎時機和角度。Z06的車體與之前C5相比,車內追加許多強化結構,車體鋼性足足增加12﹪。FE4懸吊系統硬朗但不會顛,在CHEVROLET車系中算是較討好性能迷的設定,六速變速箱齒比並不算密,加上充沛的扭力輸出,駕駛Z06不需要頻頻換檔,只要油門深度增加力量便源源不絕。


身價不斐的美國精神號


雖然相處時間不算長,倒也體驗出美國純種跑車與其他超跑之區隔,GM原廠嘗試在保留原始精神中,發揮其運動性能,並以肌肉化線條刻劃Corvette不同於其他歐洲超跑的設計風格。Z06是Corvette家族中的老大哥,暴力式的性能輸出令我印象深刻,也讓我見識到自然進氣、大扭力之特性。五萬兩千多美金報價確實不算便宜,但想想其他歐洲超跑價格已穿越六萬甚至七萬美金門檻,比起來Corvette Z06又平易近人的多,想要擁有純種美式跑車Z06勢必為第一首選,不過在這之前,買家得有負擔超高額保險金的準備,終究擁有超跑的代價非凡人所難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