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NISSAN 350Z

性能Z傳奇復甦 征服公路

記者:Derral Chen 2003-04-04

(感謝車輛提供:Benson K. Chan)在1999年以概念車姿態在底特律車展亮相,2002年定裝版正式發表的Z跑車,終於在全球道路啟航銷售。這輛在日本喚為「Fairlady Z」、北美名為「350Z」的跑車,除了兼具現代與復古美感,也是合乎環保標準和現代美學觀點的新世代運動跑車。尤其,原廠報出經濟實惠的價格,更令一干高級跑車壓力倍增。試想287匹馬力、六速手排和後輪驅動的性能,配上風騷炫麗的車身造型,卻僅叫價兩萬七千美金以下,要不對動輒叫價四、五萬美金的高級跑車造成殺傷力也難!這次,筆者透過友人關係找到一輛350Z Touring車型,以編輯觀點進行試駕印象。

話說從頭 Z傳奇之崛起與隕落


▲「350Z」除了兼具現代與復古美感,也是合乎環保標準和現代美學觀點的新世代運動跑車。

老一輩車迷都記得,七零年代DATSUN 240Z曾轟動美國車壇,該車型的流利線條加上渾厚性能輸出,令人絕倒!迷死一干公子哥,亦讓NISSAN早期在美國跑車市場奠定基礎!並樹立其北美性能地位。時空移轉至九零年末,環保法規逐步修訂,北美地區尤其是加州,成為全球油耗、廢氣排放最嚴格區域之一,導致1996年起,代號Z32的300ZX消失市場,為披掛道路傳奇的Z車系譜下休止符。

闊別五年後,Z再度以「350Z」車型駛入北美大陸,繼承歷史榮光、創造跑車新標準,是Z跑車於二十一世紀肩負的重任。由於汽車這項產物在本世紀面臨考驗,高性能跑車又被冠以耗油、高污染形象,,面對輿論壓力下,每款出廠新車均面臨專家們的質疑與審視。


曲線 Z魅力令人折服


▲座艙內的駕駛介面,目的是要讓每位Z車主都能感到熟悉。

代號「Z33」的350Z外觀新穎,骨子裡仍流露不安定的速度基因。NISSAN鎖定北美大陸為350Z核心市場,為了迎合區域消費趨勢,特委由該廠位於北美地區的NDA設計中心執刀。350Z標準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加上長期留用的長車頭/短車尾比例,進化後原廠賦予其全新造型訴求,可窺見融合美、歐兩地風格的跑車特徵,例如膨脹突出的輪拱、迎合低風阻的圓車體線條等。

350Z的推出雖佳評如潮,也面臨了老Z車迷之無情批判,認為Z系列因市場而開始走味。但以筆者個人觀點,從各部分細節中,我們仍可發現大量Z車系元素遍佈,頭次邂逅350Z深表意外,但在與過去Z32比對後分析,兩車比例體態頗為類似。特別的是,與過去Z跑車攻擊性造型不同,350Z以弧線闡述性能,原廠運用線條切割車身細部。這方面,從車尾類似剃刀造型的紅色尾燈、金屬材質垂直車門把手、碩大銳角頭燈造型和引擎蓋兩條弧線發覺,這些特質與渾圓豐滿的車體形成強烈對比。350Z造型成功否?以跑車要求夠炫、引人注目和高平衡度比例,加上日本的發燒熱度,Z堪稱傳奇車款名符其實。


座艙設計組裝 Z挑戰高價跑車


▲Z推進至287bhp/6200rpm最大馬力,扭力最大輸出亦高達274 lb-ft/4800rpm。

與過去著重進化腳步不同,350Z嘗試在現代跑車包裝下找回自我,尤其是座艙內的駕駛介面,目的是要讓每位Z車主都能感到熟悉。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從240Z上移植的三環儀錶,與一般性能指向車種相同,350Z轉速錶位於中間,可看出NISSAN原廠忠於原味之用心。方向盤為高低可調式設計,值得一提的是,原廠將儀錶納入方向機柱同步調整,滿足各種身材的駕駛者閱讀儀錶資訊,小設計值得嘉許。質料方面,原廠運用大量素色和金屬塗裝材料,新舊設計交錯使用,大量鋁飾品和Z字形的運用,為350Z打造科技感。車內使用的材料方面,買家可選購真皮座椅和纖維布料材質,中控台和儀錶等,因成本考量雖觸感不算高級、細膩,但整體組裝具相當水準。

350Z採用雙座設計,車內空間以跑車標準可說恰到好處,尤其對應兩位乘客。佈局陳設基本上是以駕駛者為軸心,多一點堆置個人物品的空間都沒有!這輛350Z並未加裝衛星導航系統,預留的中控台空間剛好利用堆放物品。其他小空間僅只有象徵罷了,並無特別功能性可言。兩張真皮透氣座椅,包覆性和支撐相當不錯,且舒適性需求,也可滿足一般乘客,


動力絕活 VQ家族顛峰輸出


▲車頭指向相當聽話,350Z的極限不容易出現,加上犀利的煞車性能,使煞車點、入彎到出彎之動態平順自然,即使進入狹隘的連續彎,中、低轉速引擎都可應付此時需要的扭力表現。

350Z在NISSAN原廠策略中,也採用了V35的車架平台和VQ35DE引擎。如前所述,在環保法規把關後,渦輪車的生存空間受到打壓,因此這次原廠朝向自然進氣推動性能極限。這具V型六缸DOHC二十四汽門引擎,同時也搭載於NISSAN Altima、Maxima、INFINITI G35和I35上,針對產品特性NISSAN進行修改,而以性能訴求為前提的350Z,亦順理成章地推進至287bhp/6200rpm最大馬力,扭力最大輸出亦高達274 lb-ft/4800rpm。

350Z馬力優於其他兄弟車之關鍵,在於使用NISSAN開發的CVTCS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和NDIS直接點火系統,加上原廠搭配的六速密齒比手排變速箱,性能表現自是不容懷疑!由於海外試駕並沒有測試器材,筆者只好沿用美國Car and Driver汽車雜誌測試成績,零到60mph加速可在5.4秒完成,極速達156mph。四分之一哩衝刺速度達101mph,耗時為14.1秒,70mph急煞車距離為164英呎,過彎G值0.88。這樣的性能表現,不僅技壓日本一干跑車,並可與價值五萬美金的PORSCHE Boxster S平起平坐。

啟動VQ35DE引擎後渾厚聲浪傳遞,蓋上輕盈的鋁合金引擎蓋後出發。三輻真皮方向盤握感良好且具視覺效果,中間斗大的Z字樣提醒這是一輛純跑車,讓人愛不釋手。六速手排行程短而直接,屬純運動車設定,離合器、油門與煞車踏板距離接近,很適合在彎中使用「跟趾動作」。市區行駛時座艙隔音良好,寧靜的駕駛環境有幾分高級房車氣勢,道路彈跳與路感維持容許範圍內,市區行駛可感受到路人投注眼神。

轉進高速公路後速度攀升,座艙寧靜度維持水平,尤其高速輪胎的滾動噪音、風切聲抑制佳。最過癮的,當屬3.5升大排氣量優勢,以三千三百多磅的大噸位,雖然沒有過去300ZX渦輪加持的狂暴能量,卻還能感受到隨傳隨到的動力,實屬難得!350Z擁有電子油門控制加速順暢,使該車與其他兄弟車款G35、I35等,反應來得更為敏銳直接,但是同樣地,6800rpm便跨入紅線區之設定,讓我對這具引擎有些許失望,未來原廠若能將轉速極限向上推進,相信VQ35DE能耐應不僅於此。


操控 Z令人信心十足!


▲350Z這輛令人熱血沸騰的跑車,不但合乎法規還能更狂野。

從外型看350Z車身碩大,料想轉向反應遲鈍,實際上並非如此!在百英哩高速下切入、變換車道顯得游刃有餘,高速動態的穩定和靈活度令我印象深刻。350Z因應產品訴求,NISSAN極盡能事打造其下盤本領,首先運用「FM Package」概念研發的平台,將輪胎向車身四個角落延展,形成一有利於操控需求的結構。同時,借自V35的底盤追加強化結構,包括前保桿內隱藏的鋁合金強化樑、前後拉桿和前後下防傾桿等,另外懸吊還採用獨立的多連桿結構。煞車部分,除了更輕、制動性能更好的四輪通風碟外,還包括原廠ABS、EBD電子煞車力道分佈系統、TCS循跡控制、黏性耦合差速器和VDC車輛動態裝置。搭配前225/50WR17、後235/50WR17的跑胎。最特別的是,新一代350Z以安全和輕量化目的,破天荒使用碳纖維製傳動軸,這種大手筆和多項細部更新,可看出原廠對350Z的用心。

山路是最佳測試場所,在蜿蜒彎道上350Z開起來並不費力,低深的駕駛位置和包覆良好的座椅,使筆者避免抑制高速入彎時側傾產生的心理負荷,並可直接感受道路回饋。車頭指向相當聽話,350Z的極限不容易出現,加上犀利的煞車性能,使煞車點、入彎到出彎之動態平順自然,即使進入狹隘的連續彎,中、低轉速引擎都可應付此時需要的扭力表現。有趣的是,350Z前後配重並非標準的50:50,而是53:47,進入彎道前踏下煞車掣可感受車頭自然下沈,接著隨油門深淺駕駛者可輕易地引導出彎,感覺不像是記憶中如脫韁野馬的大馬力FR,轉向與動態相當聽話且安定。由此可得知,在電子裝置輔助下,駕馭高性能跑車變得越來越輕鬆。

這次新350Z推出,是令人興奮的訊息,由於環保意識高漲,時下一輛接一輛的性能車陸續退役,讓人擔憂是否駕駛樂趣終將變成奢求?NISSAN過去始終堅持運動、競技造車傳統,九零年代末期因日本經濟泡沫化,該廠正式納入法國車廠RENAULT旗下,幸而「Z計畫」並未因兩廠合併而犧牲掉 。NISSAN混入歐洲造車工藝和日益精進的組裝技術,Z再度為NISSAN披上戰袍踏上征途,新面孔配上友善環保旗幟,350Z這輛令人熱血沸騰的跑車,不但合乎法規還能更狂野。當然,合理售價更是其擴充市場版圖之最大籌碼,年產量一百四十萬輛的目標是罕見的高產量跑車,筆者欣見350Z在科技包裝下精益求精,更期待另一NISSAN王牌GT-R日後的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