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HONDA Civic Si

小鋼砲夠快、夠炫、夠實用!

記者:Derral C 2003-03-14

大部分人對Civic的印象,是屬於平易近人的家庭房車,但您能想像Civic Si,在德國Autobahn以時速205km/h奔馳的模樣嗎?當然,並不是所有的Civic都辦得到!一干本田車迷都瞭解,唯有搭載VTEC引擎的Civic,才是具有速度因子的真正跑車。這是Civic Si去年推出前的測試過程,同時昭告所有喜愛掀背Civic跑車的人,他們的聲音「英國本田」聽到了!

平價鋼砲市場策略 與Type R共享底盤設定


▲新一代的Civic掀背車款EP3,悉數由英國設計、量產後向海外輸出。

誠如前述所言,新一代的Civic掀背車款EP3,悉數由英國設計、量產後向海外輸出,包括北美的小鋼砲Si,也是從本田位於英國Wiltshire的Swindon出廠,算起來是也是具英國血統的日本小跑車。Si是由美加地區提供65﹪零組件、日本原廠提供引擎和變速箱,最後於英國生產線完工。由於英國對車輛操控和動力以挑剔出名,這次原汁原味的幫日本捉刀組裝Si,筆者也對該車的操控實力充滿期待。

在市場策略中,Civic Si同樣與超過兩萬美金門檻的ACURA RSX,搭載K20四缸動力系統、「Global Compact Platform」底盤,價錢方面Si較為平易近人,儘管時空轉換下Golf GTi、MINI Cooper S和Focus ST170等對手林立,但打著本田金字招牌,加上Si如雷貫耳的名號,在北美受到歡迎自是不容懷疑!尤其「北美本田」在Si推出時,曾對外強調該車為1998進駐市場以來最強悍的Si式樣。北美眾家汽車媒體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測試極限,美國MOTOR TREND雜誌,測試Si零到六十英里加速僅7.6秒,極速達130mph(210km/h)。


內裝最佳運動化設定 節省改裝開銷


▲整體觀之,新一代Civic Si的座艙組裝、質感均優。

進入駕駛座,無論方向盤手感、油門、煞車與離合器踏板配置,乃至於明亮寬敞的空間、行駛視野均值得嘉許。與一般的Civic比較,類似日本五門款的Si頭部空間更寬敞,還附加了天窗為標準配備,後座椅可六四分離設計,並能向前躺平換取更大的空間,以三門掀背車來說,其功能性可與小型SUV相抗衡。

操作介面頗為理想,唯獨排檔行程以跑車觀點偏長,整合至「U型中控台」的變速裝置亦沒有傳統設計理想。以筆者個人觀點,這樣的「rally style」設計略嫌多餘!且在三門車型中,有誰在意前座空間擴充的利益?值得一提的是,原廠追加的兩張「類麂皮跑車座椅」,是讓人眼睛一亮的配備,省去車迷荷包且觸感、人體工學設計理想,沒有純正跑車座椅的狹隘還保有一定包覆性,造型設計也是夠搶眼。此外,三輻方向盤大小適中,且本田還加入了紅色縫線於其中,有S2000原廠方向盤的影子,襯托全車的熱血氣息剛剛好。整體觀之,新一代Civic Si的座艙組裝、質感均優,尤其新底盤所造就的後座空間,讓人感覺花錢買Si一點都不冤枉且賦予了駕駛樂趣。


排氣量攀升至2.0 中高速力道飽滿


▲美國MOTOR TREND雜誌,測試Si零到六十英里加速僅7.6秒,極速達130mph。

Civic Si搭載的K20A四缸引擎,採用雙凸輪軸i-VTEC可變汽門正時設計,鋁合金汽缸頭有效為引擎達到減重目的,原廠著重這套系統不僅在動力輸出方面,且在攸關環保的ULEV廢氣排放以及每加崙28英里的省油經濟性,均優於以往的表現。當然,車迷著眼點勢必在性能上,Si平順的加速表現,是對該引擎第一印象,但是數據上標明的160hp/6500rpm、17.9kgm/5000rpm,搭配17.2:1的馬力重量比,讓筆者不得不加深油門探探高轉速魅力,在檔位切換中感受到加速銜接優異,看來原廠的五速密齒比所言不虛!過了五千轉後聲浪加大,雖然新一代因結構強化重量增加到2744磅,速度力道不減,在公路上以90mph速度巡航顯得輕鬆自在,新一代引擎排氣量擴增到2.0升後,Civic高速飽滿有家族兄長Accord的味道,但聯想到2.0排氣量、六千八百轉的紅線區,一度讓我迷惑,本田似乎開始模糊化VTEC引擎高轉速馬力的價值定位。


彎道表現犀利依舊 駕技磨練最佳工具


▲Si平順的加速表現,是對該引擎第一印象。

在實際駕駛過程中,也嘗試挑戰了幾個彎道,車寬與Civic相同,但是車長、軸距卻小了一號,原廠並強化懸吊系統,調硬了減震筒和增加彈簧係數,還追加前後防傾桿,轉向系統從液壓改良為電子輔助。這些改變,照理說應該路感清晰、彈跳明顯,但筆者發現適時並非如此,以原廠市場觀點來看,應該是本田選用了195/60R15的原廠輪胎配置。也許原廠顧及過於清晰的彈跳會給予乘客負面印象,但卻讓我這種高度期待型的駕駛人,第一個想要改裝的就是輪胎,與一般Civic車款不同,Si前後採用大型化煞車碟盤,以升級制動性能,Civic Si不像一般Civic版本,彎道轉向和極限更高,雖然前懸吊因應機械空間改為麥花臣支柱式,激烈行駛中仍夠犀利,加上後雙A臂的設計,連續彎道出入都變得紮實穩定,無怪乎北美汽車媒體給予評價不差。短軸距、結實車體架構、座艙操作介面和運動化懸吊,讓該車跑起來充滿駕駛樂趣,儘管性能上,與渦輪車或者大排氣量車種相較略遜一籌,個人感覺整體設計保有個性化、年輕和運動特質,Si是一部可鍛鍊駕駛技術的最佳工具。


總結


▲短軸距、結實車體架構、座艙操作介面和運動化懸吊,讓該車跑起來充滿駕駛樂趣。

最後總得下結論,不能說新款Civic Si不好!與過去比較,新舊實有許多大不同。擁有不用改裝的跑車椅、方向盤和白色儀錶板、擴大的2.0排氣量引擎、前麥花臣支柱懸吊系統、寬敞多變的空間設計……,頓時懷疑我在寫Civic Si的試車報導嗎?為何嗅到濃郁的RV氣息?!當然這不是壞事,車子終歸要進化,技術總得向前走,本田在北美地區已經建立良好口碑,用車文化亦在改變,這些設計都是因應市場策略,起碼Si仍保有一定的駕馭本質,多了休閒風,面對眾多鋼砲車夾殺,相信報價一萬九千美金的Si仍可有一番作為,期盼有天可出現在台灣的街頭,嘉惠眾多本田車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