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ACURA MDX

日本豪華SUV旗艦開進北美新大陸

記者:DC 2000-12-19

來到美國這個RV王國,可以感受到這個地區用車哲學確實有獨到之處,美國開車習慣個性極端,有大腳油門的瘋子、老神在在的模範生、刮風下雨都要開篷的痞子等。當然絕大部份人都是開車守法的好國民,講究功能與實用性買家佔了八成以上。也因為這種風潮孕育了RV文化,重視生活品質、優遊自在是老美的用車思維,每年RV車型直線上揚的銷售數字,使全球各大市場不敢小覷這難得商機。SUV-在美國代表了汽車的新主流,同樣地對於這類產品需要,造就了多樣化經營模式。一九九八年三月LEXUS首度推出豪華SUV-「RX300」,席捲了整個SUV市場,驚人銷售率改寫了世界汽車版圖,同時其他車廠也陸續投入LSUV開發動作,眼見對手NISSAN、MITSUBISHI、TOYOTA等車廠在美國攻城掠地,身為HONDA高級品牌的ACURA也需要一項新產品進駐市場,MDX就是因應市場的需求誕生。

外型特色


▲龐大的體態加上霸氣的外型,MDX外觀較同級氣派連lash;多。

優越叫lash;能性、靈活越野性到精緻舒適要求就是該車產品特色,由於車廠的投注和產品開發順利,早在兩千年底特律車展,該車即以概念身份出現在ACURA攤位上,當時媒體與民眾均抱以高度重視,加深了本田對這部SUV推出的信心,緊接著紐約車展ACURA MDX量產版本正式推出,這也是HONDA旗下首輛推進四萬美元關卡的SUV,因此在製作設計概念上,均以高級車買家心目中的標準打造,在外型上依循ACURA家族特色,並開發獨樹一幟的新風貌,內裝部份以大量精緻豪華配備;搭配優渥的乘坐置物空間締造舒適與叫lash;能性,性能方面也依照該車較大噸位,換裝上最大的3.5升V型六缸引擎,甚至破天荒裝載同級車罕見的五速自排變速箱。尤其坐進車內寬大的空間會讓你誤以為進入Minivan般,這是過去筆者所沒有的體驗。雖然說整體上與一般LSUV相同,集豪華舒適於一身,不過當你架起第三排座椅將MDX轉變為七人座時,油然而生的優越感自然產生,我想單就車體尺碼和空間一項MDX可說是同級之冠了,更枉論精彩的兩百四十匹馬力和五速自排變速箱。 外型設計MDX遵循著家族傳統,霸氣的車頭在水箱罩位置仍有濃郁的V字型本田流造型,從車身側邊和車尾部份觀察,有讓人誤認為Minivan的錯覺,有趣的是筆者發覺整體外型倒是和MAZDA的MPV有幾分神似,或連lash;與其說抄襲嫌疑還不如說是種巧合恰當些。原廠在設計之初相當考究造型風格與力學的結合,尤其在SUV這種碩大車身的不利條件,必須在經濟面上做到某種考量,因次空氣力學就成為本田開發的一大考驗,結果令人相當滿意,造型上車體仍擁有優渥空間表現,且流線車身造就出的Cd風阻值為0.36,以同級車比較算是相當優異。當然對手不是等閒之輩,尤其同級中還包括了德國的MERCEDES-BENZ和BMW,講究舒適的首要條件,就是打造無壓力的寬闊空間,所以車身尺碼擴大,長、寬、高分別為4788× 1938×1745mm,加上2700mm軸距讓MDX的空間之大已經跨足到Minivan的市場。


舒適哲學


▲寬廣的空間堪稱MDX獨家特色,身在其中壓迫感消失遁形。

乘坐性在空間增加後,自然贏得了買家的好感,事實上在北美已經吸收了為數不少的消費者下了訂單,聰明的銷售員只需邀請客人進去MDX乘坐,多半出來時滿意表情跟訂單就一起下來了,鎖定市場多金買家作法,先是換上ACURA的尊貴品牌形象,外型講究在氣派和品味,至於車內陳設一本豪華車格局,各項高級配備通通上陣,不過筆者印象最深的還是空間設計高招,高車身不僅讓壓迫感減輕;加寬的車身也讓乘客的肩膀空間獲得釋放。前做的電動加溫真皮座椅支撐性佳、包覆性也達一定水準,既深且寬的座椅取悅了大尺碼身材的美國買家。後座乘客的腿部和肩部空間優,尤其還有獨立空調出風口、調整鈕、中央扶手和置杯架,要說這是後座買家的車也相當合理。至於第三排的座椅造就的七人空間,說實話後面因為過於狹窄,嚴格說來應該是五個大人加兩個幼童恰當些,且在第三排座椅使用後的置物空間就小得可憐,相較起來收起第二、三排座椅;締造出近兩公尺的超大容量,才最值得激賞,充分展現MDX務實面的優勢。 車內與現行豪華車相差無幾,皮椅有米色與黑色兩種可選,深色核桃木飾板材質感覺有點假,但是座艙營造的寧靜度和視覺效果,就不會讓人嫌惡了。中控台上按鍵採用整合大型化設計,操作辨識度不算差,中間藍色冷光大型螢幕讓人無法移開目光,其中顯示了多項行車資訊,包含美國本地的導航系統(選配)、時間顯示、油耗平均計算、溫度控制和電子羅盤等,提示一下這些訊息都可以公英制、華氏、攝氏轉換,對於北美和其他地區的顧客均有兼顧,雖然現在只有在北美市場出現。相對地大型螢幕吃掉了中控台二分之一空間,所以置物空間就比較貧乏了,且為了配合整合設計,空調和停車警示之類開關都重新編排,剛開始駕駛得需要些時間適應,至於儀錶板設計就比較清晰工整些,傳統三環式設計從左邊轉速錶加檔位顯示、中間速度錶、里程錶到右邊油量、水箱溫度和燈號顯示,資訊完整易讀,有拜於寬廣的視野駕駛位置設計得當,MDX前座表現讓人無可挑剔,打開中央扶手往後扳動打開,裡面分別有後座杯架、駕駛者置物叫lash;能,我想在整個空間表現上MDX算是可圈可點。


動力科技


▲這款鋁合金V型六缸引擎輸出相當令人滿意,加速性能輕鬆愉快。

DX動力方面搭載全鋁合金材質打造的新3.5升V型六缸引擎,同樣使用了本田VTEC可變氣門正時/揚程機構,在原廠校正調整後引擎輸出直比V型八缸引擎,數據相當漂亮!最大馬力240hp/5300rpm,最大扭力33.9kgm/3000rpm,此外再搭配動力傳輸綿密的五速自排變速箱,儘管車身重量達到四千三百磅,但是經國外媒體測試0-60mph的加速仍可在8.1秒完成,性能幾乎和一些手排性能車不相上下!在筆者一連串道路駕駛中,過去駕駛LEGEND的感覺浮現,那種輕盈的加速性和沈穩,使MDX開起來真像一部大排氣量豪華房車,原廠因應越野性能將最大扭力設定三千轉之後出現,這讓每個路口MDX幾乎都是率先殺出車陣,尤其碩大的車身在車陣中穿梭,那種輕鬆駕馭的感覺讓路人都不禁多看了兩眼。因為華盛頓當地氣溫驟降所以部份地區積雪且有塞車現象,原本預定高速循航之旅,變成了時速五、六十英哩的低速塞車會,但筆者卻也發現MDX行駛噪音偏高,僅過了六十英哩後輪胎的滾動噪音、風切聲都開始出現,原本的寧靜環境全被破壞掉,歸咎原因屬於標準配備的天窗、置物架以及面積不小的後視鏡都是原兇,這種擾人的噪音實在不應該在高級車中發生。此外新配置的五速自排變速系統雖令人興奮,但是實際操作並不就手,且檔煞效果需要連退到兩檔才有作用,這是全程試駕中令人意外的發現。


行駛表現


▲高速巡航有高級車的穩重踏實,唯獨車內隔音表現似乎尚有進步空間。

原廠MDX的越野叫lash;能,是新產品的重點特色之一,因應大部份車主對於四輪驅動切換時機與操作並不熟悉,本田並以新設計的VTM-4(Variable Torque Management-4WD)可變扭力管理四輪驅動系統助陣,該系統特別的是MDX並非全時四驅,乃是透過車輪的感應系統監控車輛的動態行駛狀況驅動傳動軸,並全程自動分配扭力在前後軸間,讓車輛動態達到最佳化,比起一般全時四驅來說,這套系統主動修正叫lash;力讓駕駛者輕鬆連lash;多,雖然MDX有這樣的實力,但是筆者在經過雪地路段時,還是得小心控制油門,如果不小心四輪鎖死車體就在冰上任意瀏lash;動,任你再如何修正也是白費工夫。在試駕後發現油耗相當驚人,原廠號稱這是高效率引擎,屬於ULEV(Ultra Low Emission Vehicle)超低污染設定,油耗量是7.22/9.78 km/L,但實際駕駛過後,並與車主交換意見時得到的結論,一公升跑個六公里是比較合理的數字。當然您若以3.5排氣量拖動四千三百磅車輛,這種油耗數字就一點也不稀奇了!


結語


▲在北美SUV林立市場中,獲得專業汽車評鑑第一實屬不易,經過試駕後以MDX實力確是實至名歸。

MDX現在掛上的是ACURA品牌,所以銷售地區集中在美加地區,至於價錢方面報價在34370到39450美金間,這價位中MDX所包含的對手包括了連lash;多LSUV,摒除台灣車迷陌生的車種不算,LEXUS RX300、INFINITI QX4、德國的BMW X5 3.0、MERCEDES ML320等都在範圍內,由此推證引進台灣的價錢應該會在兩百萬台幣左右。至於引進其他地區時間表呢?根據美國現在供不應求、瘋狂接單的狀況,恐怕日子還有得等,根據這邊的銷售員表示現在下單訂車得等三個月,由於生產線運作忙碌並且遭逢聖誕節時間,ACURA明年還要重新擬定銷售策略。最近美國的專業媒體於十二部SUV中進行比較,最後MOTOR TREND以MDX合理化價錢、超值化表現,賦予該車「2001年度最佳SUV頭銜」。讓本田車廠在新年度大出鋒頭,從Civic上市到MDX推出,HONDA造車的技術又獲得了最佳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