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New FORD Fiesta 1.0 EcoBoost

1.0升的巨人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01-06

之前汽車線上網站率先披露,Ford有意將1.0升EcoBoost引擎與PS雙離合器變速箱導入Fiesta車型上,這消息在邀約泰國試駕間接證實。全新的New Fiesta在外型上做了部分鈑件造型修飾,更符合都市小車該有時尚感,內裝變動幅度不大,便利系統增加SYNC語音控制,動力部分增加三缸1.0升渦輪增壓引擎。在泰國試駕New Ford Fiesta,得到另一種風情。

4

如果說Ford Fiesta是全球賣最好的都會時尚小車,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反駁我吧!在車壇上已經有37個年頭,於1976年首款發表就在市場上得到不小共鳴,而一路走到2011年第六代車款,全球累計超過1500萬輛。Ford Fiesta會造成市場熱賣應該有幾點,第一,外型走在世代的潮流尖端,第二,看似小車確有多變的內裝空間,第三,動力經濟實惠,不夠用也有性能版車款可選擇,第四,非常注重主、被動安全配備,以上的幾點優勢使他成為全球熱銷車款。

小針美容後的Fiesta,有別於以往小車的氛圍。
▲小針美容後的Fiesta,有別於以往小車的氛圍。
福特近幾年打著「Go Further」品牌精神,不斷退出領先業界的產品,以更精密的車款,帶給消費者不一樣的感受。而在2012年巴黎車展上,展演全新改款的New Ford Fiesta,並正式將一公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導入Fiesta,變速箱不只五速手排可選擇,還增加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增加小車該有的便利性。台灣在2012年初,正式將Fiesta國產化,福特六和也積極協調福特總廠引進1.0升EcoBoost;目前官方消息表示,將會在明年正式販售,但國產還是進口就不得而知。我們先別管那麼多,來看看導入新引擎的Fiesta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火花。


動力是這是最大改變 外觀、內裝小針美容

4

福特非常看重New Ford Fiesta的上市,特別應邀台灣汽車媒體前往泰國清邁參加New Ford Fiesta亞太區試駕活動,從台灣出發必須在曼谷機場轉機才能抵達清邁,原廠也看在第一天轉機的辛勞,所以第一天並未安排任何試駕活動。隔天一早原廠安排了技術人員對我們解說這次改款的重點,主要可分為幾個項目,外觀、內裝、影音系統以及動力。

New Fiesta修改了大燈與霧燈造型,車頭感覺更加銳利。
▲New Fiesta修改了大燈與霧燈造型,車頭感覺更加銳利。
在外觀針對車頭引擎蓋、大燈、前保桿做了造型的修飾,達到更優異的風阻系數。
後照鏡造型也是這次外觀改變項目之一。
▲後照鏡造型也是這次外觀改變項目之一。
鋁圈規格為195/50R16,到時引進台灣,鋁圈造型應該不會一樣。
▲鋁圈規格為195/50R16,到時引進台灣,鋁圈造型應該不會一樣。
尾燈內部重新排列光源,增加後方辨識度與提升安全性。
▲尾燈內部重新排列光源,增加後方辨識度與提升安全性。
至於車尾,五門車型只修改尾燈與後擾流尾翼造型,但如果是四門車型,尾燈、後保桿造型變動幅度大,修飾後四門車尾整體感覺更順眼。
除了尾燈外,後保桿下緣黑色塑料造型也有不同。
▲除了尾燈外,後保桿下緣黑色塑料造型也有不同。
五門New Fiesta修改後的後車尾造型帶有運動風格。
▲五門New Fiesta修改後的後車尾造型帶有運動風格。
原廠強調外觀的改變除了好看之外,其最大效益是優化車身風阻,經過150小時的風洞測試,空氣阻力降低3%,也因此New Fiesta可帶來更好的燃油經濟表現和更少的二氧化碳排放。


4

內裝部分,造型上大致維持原本樣貌,最大差別在用料上的改變,這次試駕內裝材質為真皮與織物混搭,原廠表示消費者可另外選擇全真皮、舒適織物以及運動織物,不同的用料創造出不同氛圍。

內裝除了深色外,還有淺色內裝供選擇。
▲內裝除了深色外,還有淺色內裝供選擇。
另外,內裝的配色有深色與淺色兩種可選擇,讓消費者挑選自己喜愛的感覺。中控台按鍵的夜晚光源,從原本的紅色改為同福特標誌的冰藍色。
按下方向盤左邊聲控按鍵,就能使用SYNC語音系統撥打電話或者切換音樂等。
▲按下方向盤左邊聲控按鍵,就能使用SYNC語音系統撥打電話或者切換音樂等。
影音系統,福特將最自豪的SYNC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搭載在New Fiesta,SYNC系統將讓駕駛者輕鬆透過語音指令,在駕駛中撥打電話、播放數位設備中的音樂和收聽手機簡訊,從而讓消費者能真正實現保持雙手不離方向盤,雙眼不離前方路況。這套系統其實以搭載在多款Ford車型上,New Fiesta車主也將得SYNC所帶來的便利。
增加Keyless功能,鑰匙只要靠近門把,輕拉把手就能解鎖。
▲增加Keyless功能,鑰匙只要靠近門把,輕拉把手就能解鎖。
除了SYNC系統外,New Fiesta增加keyless系統,車主將鑰匙放在身上拉動門把就能解鎖打開車門,無需拿出鑰匙,按下引擎啟動按鈕就能發動引擎。
排氣量已經不能代表引擎輸出動力,1.0升渦輪增壓的輸出馬力大過1.6升自然進氣。
▲排氣量已經不能代表引擎輸出動力,1.0升渦輪增壓的輸出馬力大過1.6升自然進氣。
引擎動力使用1.0升EcoBoost引擎,此款三缸引擎曾榮獲“2013國際年度引擎大獎”,也是這款創新引擎第二次榮膺這一國際大獎。福特1.0升EcoBoost三缸體引擎使用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與可變汽門提升馬力輸出,最大馬力有125hp及17.34kgm最大扭力。三缸引擎會碰到不平衡震動問題,福特不加裝傳統平衡軸來解決,而是將飛輪與曲軸盤配重達到不平衡來抵銷三缸引擎的震動。引擎腳的設計也有效抑制與吸收引擎運轉的震動力。
這張照片可以很清楚看到,1.0升EcoBoost的頭段設計在引擎本體內。
▲這張照片可以很清楚看到,1.0升EcoBoost的頭段設計在引擎本體內。
1.0升EcoBoost渦輪的出力突然湧現,但這湧現並非暴戾之氣,而是快速又順的提升。
▲1.0升EcoBoost渦輪的出力突然湧現,但這湧現並非暴戾之氣,而是快速又順的提升。
1.0升EcoBoost引擎還創新許多新技術,像是一顆小型的高速渦輪增壓器,其轉速可以高達248,000rpm的轉速達到瞬間提供強勁動力。引擎正時皮帶浸在機油中,與傳統乾皮帶相比,能減少摩擦並降低噪音,且皮帶也無需更換,從而降低了維修成本。另外,排氣歧管不像傳統鎖在引擎本體外,而是在引擎內部就將三缸排氣混為一個出口,出口就直接對應渦輪增壓器,這樣至少節省了一公斤的重量,渦輪效益更靈敏。 變速箱首次使用先進的P系統,就是要滿足亞洲市場消費者,喜歡自排車帶來的便利性,除了便利性外,搭載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加速表現與燃油經濟性也能有相輔相成的效果,油耗僅為18.9 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僅121 克/公里。 New Ford Fiesta提供另一款,1.5升Ti-VCT四缸汽油引擎,最大動力輸出可達112hp/6300rpm,峰值扭矩可達14.28kgm/4400rpm。1.5升Ti-VCT引擎提供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或五速手動變速箱選擇。但此次泰國試駕只提供1.0升EcoBoost引擎搭配PowerShift變速箱,以下就不提供1.5升Ti-VCT引擎試駕心得。


New Fiesta泰國試駕初體驗

4
▲泰國非常重視這次亞太區New Fiesta試駕,還派出警車開道、控管交通。

聽完了精闢的解說後,離開會場走到停車場取車,展開這次泰國New Fiesta試駕。

前保桿與氣壩造型有點類似007專屬跑車品牌,但福特設計人員不這麼認為!
▲前保桿與氣壩造型有點類似007專屬跑車品牌,但福特設計人員不這麼認為!
第一眼看到改款的New Fiesta,會被他車頭霸氣前保桿給吸引,造型上有點類似英國007跑車品牌。經過修飾的引擎蓋,線條更加突出與銳利,搭配全新造型前氣壩,New Fiesta散發出有別與小車該有的扮相。五門車型車尾造型,第一時間無法辨別出差異處,好在之前有聽技術人員講解。四門車型經過改款修改後,車頭造型與五門相仿,車尾的尾燈造型增加折角,跳脫出之前有點「憨厚」感覺,保桿兩邊也多出折線,並利用不同材質營造出Sport氛圍,下緣加上鍍鉻飾條提升質感。
泰國版的New Fiesta座椅採真皮與織物混搭,坐起來包覆性不錯!
▲泰國版的New Fiesta座椅採真皮與織物混搭,坐起來包覆性不錯!
後座材質與前座相同,礙於軸距影響空間有點壓迫。
▲後座材質與前座相同,礙於軸距影響空間有點壓迫。
後座椅背有6/4分離,對於小車來說非常重要。
▲後座椅背有6/4分離,對於小車來說非常重要。
拿著Keyless鑰匙,拉起把手車門就自動解鎖,坐進車內映入眼簾中控台造型與台灣所販售的Fiesta相仿,最大差別之處在材質與顏色的不同。
試駕車款有恆溫空調,不知道引進台灣有沒有這項配備。
▲試駕車款有恆溫空調,不知道引進台灣有沒有這項配備。
另外發現泰國右駕版的New Fiesta有配備單區恆溫空調系統,與台灣目前販售的Fiesta有所差異。環顧完四周,內裝部分並沒有特別突出之改變,調整好座椅,就準備出發進行今天試駕行程。
音響控制按鍵造型與現行Fiesta相同。
▲音響控制按鍵造型與現行Fiesta相同。
再出發空檔,試用SYNC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功能,泰國版本指對應英文指令,透過英文指令當手機與系統連接,可以輕易撥打電話,甚至透過語音也能選擇要聽的音樂及電台,SYNC導入Fiesta真的是一大佳音。
New Fiesta增加EcoMode模式,其就是教導消費者如何節能開車。
▲New Fiesta增加EcoMode模式,其就是教導消費者如何節能開車。
啟動引擎瞬間發現這顆三缸1.0升EcoBoost運轉出奇平順,沒有太大的晃動就開始運轉,噪音也比四缸引擎來的優異。排入D檔順順踩下油門,油門反應靈敏沒有延遲轉速就向上攀升。泰國市區道路試駕,走走停停的環境與台北類似,油門踩放、變速箱換檔以一顆三缸1.0升引擎來說,表現非常亮眼。離開市區進入郊區,有機會可以大腳油門試試這個引擎能耐,踩下油門的瞬間還是能感受到些許的渦輪遲滯,不過已被抑制的非常細微,當轉速超過1500rpm左右,渦輪的出力突然湧現,但這湧現並非暴戾之氣,而是快速又順的提升。
原廠宣稱有削減A柱的面積降低行車死角。
▲原廠宣稱有削減A柱的面積降低行車死角。
隨著轉速拉高,伴隨而來的是引擎高轉速運轉聲音,但這三缸引擎所創造出的聲浪不太悅耳,應該是拜特殊三缸引擎所賜。New Fiesta搭配的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性能不是主訴求,雙離合器多了減震機構,換檔更為柔順,能有自排變速箱的舒適感。如果要激烈一點操駕,可以切入Sport模式或者手動換檔模式,手動換檔操作按鍵不在方向盤上而是在排檔桿,與野馬相同位置,使用上需要時間適應。 New Fiesta針對懸吊重新調校,修改避震器阻尼,使車輛在經過顛破路面不會有過多的彈跳,增加車內乘客舒適性。轉進泰國山路,路面品質跟台灣差不多,在顛波的路面下車身沒有過多的震動,彈簧彈跳一次阻尼就能快速抓住,沒有多餘晃動回饋進車內。至於過彎動態表現,在前後工作車的壓制下,過彎速度都不會太快,但還是可以感受到明確的指向性與靈活的車身反應。
EPAS電子輔助方向盤透過力道輔助改變,山路上跑起來更輕鬆,高速開起來更安全。
▲EPAS電子輔助方向盤透過力道輔助改變,山路上跑起來更輕鬆,高速開起來更安全。
另外,New Fiesta使用EPAS電子輔助方向盤,透過力道輔助改變,山路上跑起來更輕鬆,高速開起來更安全。在安全配備,New Fiesta除了有雙前座輔助氣囊外,還有電子動態穩定系統(EPS)以及坡道起步系統(HLA),EPS大家應該都不陌生,而HLA是專門設計避免離合器在銜接時的空檔造成車輛滑移,當車輛在斜坡上排入D檔時,電腦會所住煞車三秒直到駕駛踩下油門。


排氣量以不代表動力輸出表現

4
▲福特六和目前還未正式公布任何有關引進New Fiesta任何消息,有近一步消息請隨時關注汽車線上情報網站。

福特六和特地邀約台灣媒體到泰國試駕New Fiesta,體驗三缸1.0升EcoBoost的魅力,證明台灣有要引進打算,只是時間尚未決定,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配備與售價,原廠的答案當然是無可奉告。不過偷偷打聽到,到時候引進台灣,動力上會有1.0升EcoBoost與1.5升Ti-VCT四缸汽油引擎,屆時應該會取代現行1.6升引擎,等級上1.0升EcoBoost會是高階版本,1.5升Ti-VCT四缸汽油引擎則是入門版本。 這樣的創新編制相信對台灣的消費者會有一點難適應,以目前車型規則來看,排氣量大規格高、售價也高,排氣量小則是入門車款、售價相對較低,但科技的進步排氣量已經不能證明車輛性能,小排氣量引擎加上渦輪一樣可以創造出等同大排氣量動力表現,三缸1.0升EcoBoost就是很好證明,馬力輸出比1.5升Ti-VCT四缸汽油引擎優異。到時消費者去展間看New Fiesta,不要再問為什麼1.0升引擎賣的比1.5升引擎還貴。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