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JAGUAR F-Type續寫傳奇新頁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3-11-01

國際拍賣場上只要強調具備賽道經歷的古董車,通常都能喊出天價。為何這些生活在21世紀的富豪,會捨棄當代嶄新時髦的強力跑車,而沈醉於往昔歲月的追憶?歐洲有許多車廠之所以能夠在車壇佔有一席之位,很多都是因為早年打造的車型曾經在賽車場上揚名立萬,進而推動公司形象提升到了國際水準。對於車廠本身來說,這些出色的賽車所象徵的意義可不只是玻璃櫃中的冠軍獎盃,它們往往是一系列重要新技術的試驗平台,即使當年所謂的賽車科技在今天的眼光來看,顯得再平凡不過,但設計者為它注入的果敢精神,就算相隔數十年,這種一脈相傳的傳承還是會延續下去。

4

隔了這麼久,JAGUAR才發現,原來它們有過這麼輝煌的過去可以拿來好好利用。從車名來看,就知道車廠對於這款新世代跑車的期待,當年的C-Type、D-Type和E-Type車系曾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汽車家族成員,早已是博物館級的經典,F-Type膽敢冠上傳奇跑車系列的車名,勢必自信會有能夠征服新世紀車迷的卓越技術內涵。然而JAGUAR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推出純種跑車了,精確地來說,幾乎從E-Type之後就再也沒有一部夠格可套用這個名號的量產跑車,即使是曾為世界最速車的XJ220也不例外。1930年代至1990年代,JAGUAR賽車笑傲世界知名賽道,而這家英國汽車品牌本身的歷史也是一段浮浮沉沉的故事,經歷多次的經營轉移,如今竟然在印度人手中發揚光大,但JAGUAR仍然沒有放下英國貴族的驕傲,認為只有具備如同藝術品般的性感外表,並要有創新工藝技術與頂尖的極速奢華元素,才能夠獲得進入傳奇殿堂的身份證。


4
▲E-Type當年以第一部空氣力學原理的汽車走在時代尖端,如今F-Type也有這個時代的設計。

F-Type和自家的XKR Convertible同樣都是敞篷車,底盤系出同源,不怕客層重疊嗎?首先必須要知道F-Type體型短了一大截,而且它的1+1雙座與後者的2+2雙座設定,代表的意義也有所不同;一般購買2+2雙座的買家,希望能夠盡可能爭取更多人乘坐,然而F-Type是專注駕馭導向的設計,對於它的的車主來說,只祈禱旁邊坐的乘客不要影響車身配重就好。

F-Type是專注駕馭導向的設計,因此只提供雙座配備。
▲F-Type是專注駕馭導向的設計,因此只提供雙座配備。


外觀

4

作為經典純種跑車的重新演繹,背負死忠車迷的期待,F-Type的設計團隊最終成果讓人相當滿意。現場親眼目睹F-Type靜置的英姿,遠比沙龍照片帶來的震撼感更大,這無疑是這個時代最耀眼的明星。

紅色卡鉗與鍛造輪圈的碳纖飾板都是選配,搭配出來的視覺效果相當棒。
▲紅色卡鉗與鍛造輪圈的碳纖飾板都是選配,搭配出來的視覺效果相當棒。
F-Type或許沒有它的前輩經典的橢圓車燈和水箱罩,單體橫造的賽車結構也由先進的鋁合金車身取代,短小的車尾更與E-Type的錐形車尾截然不同,但F-Type有屬於自己的豐腴性感後輪拱,優雅卻又充滿張力的線條依然呼應了這些傳奇跑車的外觀樣貌,也完全符合JAGUAR創辦人William Lyons所定義的品牌造車理念:“Beautiful and Fast Car”。
除了行李廂蓋是複合材料以外,所有外層面版都是鋁合金製成。
▲除了行李廂蓋是複合材料以外,所有外層面版都是鋁合金製成。
F-Type全車最性感的地方就是它的車尾,多了尾翼就太煞風景了。
▲F-Type全車最性感的地方就是它的車尾,多了尾翼就太煞風景了。
遮住廠徽,從某些角度看起來,這也像是出自義大利M廠的作品,不過首先,看到尾燈造型就知道不可能了,其次,F-Type外觀線條上更簡約,看起來速度感更足,而且還有一個骨董車才看得到的命名方式,這應該可以再次提醒猶豫不決的買家,它有著更純正的賽車血統。血統為何重要?買肉圓都要看哪家是正宗老店了,娶老婆前也知道要看丈母娘長什麼模樣,以後才不會後悔,一部跑車動輒幾百萬,當然要探聽仔細。未來F-Type會不會也成為經典,那是另一回事,只是現在的汽車產業實在太混亂,明明軟弱無力,隨便拿本漫畫就能形容成一部夢幻跑車,現在有車廠自願端出這麼純粹、有誠意的菜色,身為車迷的我們怎能不感激泣零。
電動摺疊後視鏡具備加熱與轉向燈設計,5.0 SC還多了防眩功能。
▲電動摺疊後視鏡具備加熱與轉向燈設計,5.0 SC還多了防眩功能。
全車系標配遠近HID頭燈與LED日行燈設計,並可選配智慧型遠燈系統。
▲全車系標配遠近HID頭燈與LED日行燈設計,並可選配智慧型遠燈系統。
車身短小意味它更靈活,較低的重心也減少了車身側傾。
▲車身短小意味它更靈活,較低的重心也減少了車身側傾。
不過說F-Type純粹,好像也太恭維了它,至少原廠還是為了提高賣相想辦法把它複雜化。舉例來說,車尾的擾流板車速超過100km/h時就會自動升起,直到低於65km/h後才會收回,沒事還可手動控制升降。雖然這套尾翼最高可提供120kg的下壓力,感覺有其存在的價值,不過個人的看法是,F-Type最車最美的地方就是車尾線條,它也根本不是為賽道而生的車,這玩意只會破壞美感,真是多餘。而排氣管3.0 SC和5.0 SC配置上也不一樣,前者是中置雙出,後者則採雙邊雙出的四尾管設計,但怎麼看都是口徑比較大的3.0 SC中出氣勢更勝一籌。
頂篷可選用其他顏色,內部都會有特殊隔音隔熱處理。
▲頂篷可選用其他顏色,內部都會有特殊隔音隔熱處理。
車門把在只有中控鎖開啟時才會自動彈出,鎖上後才會縮入車身。
▲車門把在只有中控鎖開啟時才會自動彈出,鎖上後才會縮入車身。
另一個有意思的設計是它的隱藏式門把,中控鎖解鎖後會自動彈起,鎖上後才會縮入車身,為了不讓控制馬達受損,以及避免反鎖,設計上只能用鑰匙或中控鎖來操作,就算想用手把它強制按回也沒有用,車子還會用兩聲喇叭警告你別亂碰。只是這種防呆設計經常讓不太熟悉操作的我們有點糗,意外造成了不少回頭率。
行李空間尚可,電瓶和雨刷水為了配重已經移至車尾。
▲行李空間尚可,電瓶和雨刷水為了配重已經移至車尾。


內裝

4

駕駛導向果然不是說說而已,它的中控台介面幾乎都集中在駕駛右手排檔桿附近,副駕駛側並自中控台延伸整合式握柄,也將駕駛與副駕駛區隔開來。另外座椅位置也接近車身重心,而且整個座艙設計上盡可能減少對駕駛的干擾;

啟動鈕特別採用鮮明的反光功能金屬橙色塗裝,一眼就能看見。
▲啟動鈕特別採用鮮明的反光功能金屬橙色塗裝,一眼就能看見。
各種操作介面都集中在排檔桿附近,控制台盡量保持清爽。
▲各種操作介面都集中在排檔桿附近,控制台盡量保持清爽。
舉例來說,中控台上的按鍵數量相當精簡,只留下空調控制,其餘功能則整合到觸控螢幕內,而行車相關的操作則安排在排檔桿後方,中央上方的冷氣出風口在平常更是隱藏在儀錶板內,只有打開空調時才會自動彈出,另外儀錶板的位置也偏低,讓前方視野更好,轉速表刻度數字還特別放大。
冷氣出風口沒有使用的時候就會縮回控制台內部。
▲冷氣出風口沒有使用的時候就會縮回控制台內部。
控制台下一整排整齊的按鈕也是源自賽車概念,現在則是空調調整用途。
螢幕雖然提供煞車、油門、G值即時圖表,不過激駕中恐怕沒有時間觀看。
▲螢幕雖然提供煞車、油門、G值即時圖表,不過激駕中恐怕沒有時間觀看。
英國豪華車廠最著名的就是內飾皮料的搭配,JAGUAR F-Type中控台、儀錶板、車門扶手都用真皮包覆,還可選用加熱真皮方向盤和真皮賽車座椅。
座椅也有紅色與高包覆跑車型式以及14向電調與加熱功能可選用。
▲座椅也有紅色與高包覆跑車型式以及14向電調與加熱功能可選用。
不過在皮椅等級兩種車型差異不小。
動態模式除了能打造個人化設定,一旦使用撥片換檔就不會自動升檔。
▲動態模式除了能打造個人化設定,一旦使用撥片換檔就不會自動升檔。
引擎啟動鈕、換檔撥片與動態模式控制按鈕這些都採用反光功能金屬橙色塗裝,所以雖然有些按鈕位置安排有點奇怪,倒也一眼就能找到。車內比較礙眼的除了那根8AT排檔桿以外,就是電子手煞車了,搞了這麼多向經典致敬的玩意,卻把最基本的自主性都扼殺了,真是難以理解。


動態

4
▲從縫隙中可以看見鋁合金車身內部的強度與輕量化設計結構。

和XKR-S比起來,F-Type又進一步降低了車身的重心達20mm,電瓶、雨刷水都置於行李廂,前50%:後50%的配重也有利於減少車輛前、後懸的慣性。除了車身、懸吊、制動的輕量化,引擎蓋也直接以鋁材沖壓製作,加上航太科技的鉚接和膠合技術,這些都強化了車體的剛性。

鍛造合金懸吊組打造出極為堅固的結構,也獲得精準的反應和控制。
▲鍛造合金懸吊組打造出極為堅固的結構,也獲得精準的反應和控制。
這些當然都是為了在激烈操駕時能有更好的動態反應,不過從一般道路與繞錐、緊急閃避的測試中,我們早知道它並不是完全追求賽道極限,設定其實還是相當舒適的,尤其5.0 SC的電子懸吊主動補償機制幾乎消弭了碎震的不適,和高級轎車沒兩樣,但避震行程很短,遇坑洞還是要閃,畢竟20吋的胎圈很容易受傷。
快速重心轉移時的穩定性,聽話的程度真是讓人大呼過癮。
▲快速重心轉移時的穩定性,聽話的程度真是讓人大呼過癮。
試駕活動最高潮就是進入北京金港賽道進行體驗,不過別以為會有血脈賁張的場面,因為此行跟著教練的前導車繞兩圈,沒有太多機會試出F-Type的過彎極限,真的只是“體驗”而已。短短兩圈的繞圈中,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是通過一處左右連續高速彎,3.0 SC快速重心轉移時的穩定性,聽話的程度真是讓人大呼過癮!由於上午已經先以Range Rover Sport探路過,知道幾處可以全油門通過的彎,幾個彎下來也已經察覺到它的指向性真的非常精準,除非路線與車速真的太離譜,車頭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微乎其微。
出彎後開始加速,5.0 SC狂暴的推力相當驚人。
▲出彎後開始加速,5.0 SC狂暴的推力相當驚人。
看準目標後隨即發動攻勢,狂野的動力再度把車身壓入彎內,伴隨著轟然作響的排氣聲浪,車頭瞬間已經出彎並且迅速逼近前導車。XF前導車的煞車點和進彎時機都比F-Type提前不少,馬力強大的F-Type要追上去不會太難,但貪玩的結果通常在進彎前就會出現緊貼前車出現驚險場面,幸好制動力還頗具水準。
3.0 SC配有機械式LSD限滑差速器,彎中加速爽快,車尾也能更活潑。
▲3.0 SC配有機械式LSD限滑差速器,彎中加速爽快,車尾也能更活潑。
3.0 SC配有機械式LSD限滑差速器,彎中加速爽快,車尾也能更活潑,DSC幾乎只有在非常極端時才會介入,380hp馬力對應1.6噸的車重很速配。至於5.0 SC的495hp和63.7kgm超強動力,用在不滿1.7噸的車體上就像是過動兒,加速真的很暴力,但很容易就衝過頭,賽道跑不到兩圈就開始擔心煞車過熱,整體評價還是3.0 SC比較好。
很明顯,F-Type的所有設定仍是以公路為目標,賽車只活在它的靈魂中。
▲很明顯,F-Type的所有設定仍是以公路為目標,賽車只活在它的靈魂中。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