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2013 M-BENZ E-Class小改款大進化

記者:文/羅焜平 圖片/Mercedes Benz 版面構成/lulu 2013-05-30

E-Class向來是M-BENZ最重要的主力車款,這個等級的客群往往是社會經濟體中的決策者,高品味的鑑賞家,擁有追求卓越與完美的性格,對車輛的全方面表現都有高水準的要求。

最大改變:LED頭燈組

4

此次應台灣賓士邀請到西班牙巴塞隆納試駕的E-Class為中期改款型,車型代號仍為W212,最明顯的改變為車頭燈從行之有年的分離雙燈改為一體式,運用LED燈條切割出近遠燈,當電門開啟,LED日行燈亮起,整體看來仍為四頭燈的設計。

E-Class最明顯的改款就是LED日行燈條切割的雙燈組。水箱罩與氣壩的造型主要有兩大類型,此為典雅的Elegance款。
▲E-Class最明顯的改款就是LED日行燈條切割的雙燈組。水箱罩與氣壩的造型主要有兩大類型,此為典雅的Elegance款。
外側近光燈條上為八顆黃色LED方向燈,可選配全LED燈組與智慧型遠燈控制系統,可有效控制光線投射區域,避免影響對向或前方車輛的視線。
▲外側近光燈條上為八顆黃色LED方向燈,可選配全LED燈組與智慧型遠燈控制系統,可有效控制光線投射區域,避免影響對向或前方車輛的視線。
在雙門款與敞篷款上,頭燈的樣式更為俐落,但基本架構相同,且首度有全LED頭燈可選配。車尾也使用了LED的燈條呈現科技感,車身線條則沒有明顯的改變。
Avantgarde外觀較為動感,大型的三芒廠徽置於水箱罩中央,雙翼橫柵是四門房車與旅行車的標準面貌。
▲Avantgarde外觀較為動感,大型的三芒廠徽置於水箱罩中央,雙翼橫柵是四門房車與旅行車的標準面貌。
水箱罩的造型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經典版(Classic & Elegance)的三排橫柵與垂直中線的細條,鍍鉻外框上緣中央有一個小型的傳統賓士廠徽,另一個彈性可折式的星芒廠徽則立於引擎蓋上。
最右AMG版的水箱罩為雙刃造型,後方雙門款與敞篷款則為單鋒設計,頭燈造型也不一樣。
▲最右AMG版的水箱罩為雙刃造型,後方雙門款與敞篷款則為單鋒設計,頭燈造型也不一樣。
另一種則有大大的賓士廠徽在正中央(Avantgarde款),另有一個傳統小廠徽嵌在引擎蓋上。左右以雙翼狀橫條連接兩側,AMG版則為雙利刃造型,雙門與敞篷版則為更簡潔的單鋒線條。如此,房車版、AMG版與敞篷版各自呈現了特有的風格。賓士應該是全世界唯一會在車頭放上兩個廠徽的車廠吧!
3
除了頭燈與水相罩之外,下方的氣壩造型也隨不同車型而異。簡而言之,下方兩側的進氣口造型越霸氣,越具有跑車的風格,相反則較為房車化,尊貴優雅。相對比車尾下方的擾流與排氣管設計也是如此,雙門版與AMG版都明顯比房車版更帥氣、更像超級跑車。


儀表與內裝換新系統

4
▲此三環儀錶也用於GLK、CLS與C-Class等車系,中央的多功能顯示幕已可顯示繁體中文。

內裝也有相當幅度的改變,最主要是駕駛儀表從原本大小共五環的複雜儀錶改成了三大環的設計,和CLS、GLK、C-Class等車系很接近,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控制鈕也換上新式的排列。中央環仍使用時速與多功能資訊幕,左環顯示油量、水溫以及許多警示燈號,右環則為引擎轉速。

中控台的按鈕分佈也有些許調整,閃爍燈號按鈕移到下方中央,以一個方型的指針時鐘取代,增加不少質感。
▲中控台的按鈕分佈也有些許調整,閃爍燈號按鈕移到下方中央,以一個方型的指針時鐘取代,增加不少質感。
中控台把紅色三角型警告按鈕移到下方橫排按鈕群的中央,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指針式的方型時鐘,增加一些類比風味與質感。此外,中控台的按鈕排列也做了些許改變。
更高質感的內裝材質與新的三環儀表,方向盤上控制按鈕也更新了。
▲更高質感的內裝材質與新的三環儀表,方向盤上控制按鈕也更新了。
不僅如此,內裝的飾板、皮椅顏色與材質也有更多的選擇,甚至可選典雅的Elegance外觀,搭上Avantgarde的時尚運動化內裝,打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車款。


BlueDIRECT汽油引擎再升級

4
▲E400搭載全新的3.0升V6雙渦輪引擎,最大馬力高達333hp,已是跑車等級的動力。

汽油引擎方面,全新四缸2.0升BlueDIRECT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取代了先前的1.8排氣量,依不同動力調校成為E200的184hp/5500 rpm馬力、300Nm/1200-4000rpm扭力,與E250的211hp/5500rpm、350Nm/1200-4000 rpm。唯一自然吸氣引擎的E300車款,搭載3.5升V6引擎,可發揮252hp/6500rpm、340Nm/3500-4500rpm的動力。E400則搭載全新設計的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333hp/5500rpm、480Nm/1400-4000rpm動力已非常迷人。最頂級的E500則搭載了V型8缸,4663cc雙渦輪增壓,可輸出408hp/5000-5750rpm的最大馬力與600Nm/1600-4750rpm的最大扭力。全系列的汽油引擎都採用BlueDIRECT缸內直噴技術,採用壓電式噴油嘴,以極高速且精確地控制多重噴射供油,加上多重火花點火、渦輪增壓以及進排氣可變氣門正時系統等等,堪稱當代最先進的汽油引擎系統,不但動力優異且省油,某些引擎甚至提前通過嚴苛的歐洲EU6排放等級。

尾燈在夜燈開啟時便有紅色LED橫條,頗為吸睛,踩下煞車則會額外亮起許多紅色LED燈粒。
▲尾燈在夜燈開啟時便有紅色LED橫條,頗為吸睛,踩下煞車則會額外亮起許多紅色LED燈粒。
柴油引擎方面,大家熟悉的2143cc四缸依照調校分成E200 CDI的136hp/ 2800-4600rpm馬力與360Nm/ 1600-2600rpm扭力,E220 CDI的170hp/3000-4200rpm馬力與400Nm/1400-2800rpm扭力,E250CDI的204hp/3800rpm馬力與500Nm/1600-1800扭力。E300 BlueTEC HYBRID則為此四缸柴油引擎加上電動馬達的混合動力系統,提供額外的27hp與250Nm的馬達動力。
小改款後的E-Class側面線條並沒有明顯改變,但因LED頭尾燈的導入而更有科技感。
▲小改款後的E-Class側面線條並沒有明顯改變,但因LED頭尾燈的導入而更有科技感。
V型6缸2987cc的柴油引擎也分別調校為E300 BlueTEC的231hp/3800rpm馬力與540Nm/1550-2400rpm扭力,E350 BlueTEC的252hp/3600rpm馬力與620Nm/1600-2400rpm扭力。V6柴油動力皆已達EU6排放等級。

如果讀者不習慣牛頓-米(Nm)這個扭力單位,可自行除以9.8變成熟悉的公斤米(kg-m)。以賓士這些引擎的動力輸出,也可看出車型命名規則,和排氣量完全無關,而以馬力與扭力輸出的綜合表現為基準。


高科技節能輔助系統更精進

4
▲所有的E-Class都搭載ECO Start/Stop與Direct-Steer電子輔助方向盤,省油又輕鬆。

所有的新E-Class都搭載新一代的ECO Start/Stop系統,行駛中暫停如遇到紅燈時,引擎會暫時熄火,引擎控制電腦會記住曲軸的位置,重新啟動時會自動選擇最適當的汽缸開始點火,因此啟動馬達只需短暫地將引擎運轉一圈即可有效地發動,反應迅速且減少電能的損失。

選配自動調適常亮遠燈會主動調整頭燈照射範圍,避免造成對向來車或前方行駛車輛的炫光。
▲選配自動調適常亮遠燈會主動調整頭燈照射範圍,避免造成對向來車或前方行駛車輛的炫光。
E-Class可選配六速手排變速箱以及7G-TRONIC PLUS七速自排變速箱與方向盤後的DIRECT SELECT換擋撥片。新的7G-TRONIC PLUS變速箱改良了扭力轉換器的滑差,更節能的換檔程序與齒比,額外的油壓幫浦維持引擎暫時熄火時的油壓,並使用更低阻力的組件與低黏度的液壓油以降低運作時的壓力。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現在不但可以進行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還可協助開出車位。駕駛人只需依照指示控制煞車與擋位,如距離前後障礙太近還會主動煞車。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現在不但可以進行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還可協助開出車位。駕駛人只需依照指示控制煞車與擋位,如距離前後障礙太近還會主動煞車。
此外,全車系也都搭載Direct-Steer系統,包含車速感應電子動力方向盤輔助、隨轉向角度而增大的轉向比,兼具高速的穩定與彎道的靈活度,且因僅在轉向時消耗電能,比起液壓輔助轉向系統節省更多的能源。此系統也支援了主動駐車輔助功能,駕駛者僅需控制好煞車與檔位,方向盤會自動適當地轉向。新的主動駐車輔助不僅可以停路邊停車與倒車入庫,如果車主停車時有使用輔助功能,駛出時也可以使用本系統協助開出車位。


PRE-SAFE大進化:3D攝影鏡頭

4
▲領先下一代S-Class搭載的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包含了一大堆功能,堪稱當代最先進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

十幾年前就開始發展的PRE-SAFE系統在本次E-Class改款上進行的大幅度的進化。領先於即將大改款的新S-Class,新E-Class率先選配了獨步車壇的先進intelligent drive智慧駕駛系統。坦白說要細數M-BENZ的安全科技,恐怕得寫上溜溜長篇,簡單講,新一代的系統增加了前所未見的Stereo Multi-Purpose Camera(SMPC),把原本的單一攝影機升級為兩隻眼睛,將影像轉為3D化處理。

完整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包含3D攝影機、前後長中短程雷達與超音波感應器,可惜目前某些雷達波段台灣尚未開放,有賴交通部與NCC的協調,國人才有機會享受到世界最先進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完整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包含3D攝影機、前後長中短程雷達與超音波感應器,可惜目前某些雷達波段台灣尚未開放,有賴交通部與NCC的協調,國人才有機會享受到世界最先進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藉由3D攝影機的協助,行經十字路口時會協助判斷是否有碰撞的危險,進而主動協助煞車以避免碰撞。
▲藉由3D攝影機的協助,行經十字路口時會協助判斷是否有碰撞的危險,進而主動協助煞車以避免碰撞。
此3D攝影鏡頭位於前擋風玻璃上方,室內後視鏡的基座前方。可監控前方45角範圍內的車輛或行人的動態,將前方50米內甚至遠達500米的影像即時分析,配合長距離雷達與環顧四周角度較寬的中、短距離雷達、超音波感應器,及BAS PLUS主動煞車輔助系統等,資訊總合運算之後,發展出主動車道保持、主動煞車防止追撞、路口安全輔助、主動盲點輔助等等系統,從以往只會發出警告,進化成主動預知並採取煞車以調整行車路線或者避免碰撞,堪稱當代最先進的安全輔助系統。
主動車線保持輔助可主動啟動外側輪煞車以修正路線,避免同向或對向碰撞,方向盤也會震動以提醒駕駛人。
▲主動車線保持輔助可主動啟動外側輪煞車以修正路線,避免同向或對向碰撞,方向盤也會震動以提醒駕駛人。
透過全新的遠中短三組雷達系統,DISTRONIC PLUS現在不僅能自動保持與前車距離,就連轉彎也會主動協助轉向。
▲透過全新的遠中短三組雷達系統,DISTRONIC PLUS現在不僅能自動保持與前車距離,就連轉彎也會主動協助轉向。
在時速72公里以內,BAS PLUS與PRE-SAFE PLUS會主動偵測行人,若駕駛人有踩煞車,會進行足夠的煞車力輔助,就算駕駛人沒踩煞車,系統也會緊急控制煞車以避免碰撞。
▲在時速72公里以內,BAS PLUS與PRE-SAFE PLUS會主動偵測行人,若駕駛人有踩煞車,會進行足夠的煞車力輔助,就算駕駛人沒踩煞車,系統也會緊急控制煞車以避免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