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Mercedes Benz GLK走出慾望城市

G大哥新潮現身

記者:文、攝影/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2-06-29

2008年夏天,成功置入「慾望城市2」電影一砲而紅的GLK車系,到現在已經上市四年了,但原廠還沒有將這部「有稜有角、直來直往」的時尚休旅進行大改款,從內而外進行了相當程度的改變,外觀更具有新一代賓士家族的特徵,內裝也煥然一新,同時推出了越野性能的強化套件可選配,走出都會區,越野開路去!

5

前保險桿下緣大型的氣壩貌似越野車的下方護板延伸,左右兩側各綴以直排7顆白光LED日行燈,相當符合潮流,頭燈內緣也增加一條黃色LED方向燈,與最近大改款的第三代M-Class相同。

前保桿下緣的護板設計是改款後最明顯的特徵,兩側的LED日行燈也趕上潮流。
▲前保桿下緣的護板設計是改款後最明顯的特徵,兩側的LED日行燈也趕上潮流。
方形的排氣孔左右各一,也是GLK很吸睛的特色。
▲方形的排氣孔左右各一,也是GLK很吸睛的特色。
後保桿下緣也出現了護板設計,一整個就是越野性很優的架勢。
車尾最大的改變就是後保險桿下緣的護板,看起來更有越野風格。
▲車尾最大的改變就是後保險桿下緣的護板,看起來更有越野風格。
全新設計的內裝比改款前活潑很多,排檔桿上移到方向盤後方,向M-Class看齊。
▲全新設計的內裝比改款前活潑很多,排檔桿上移到方向盤後方,向M-Class看齊。
直來直往的車側線條是GLK車系的主要風格,雖不若G大哥那麼剛硬,在眾多車系中自成一格。
▲直來直往的車側線條是GLK車系的主要風格,雖不若G大哥那麼剛硬,在眾多車系中自成一格。
內裝改變幅度更為明顯,如同M-Class把排檔桿上移到方向盤後,騰出的置物空間做了一個拉門,便利性與質感俱佳。扶手前方仍有控制多功能顯示幕的旋鈕,以及兩個大型置杯孔。
源自SLS AMG跑車的出風口設計,就像戰鬥機的噴氣口,令人熱血沸騰。
▲源自SLS AMG跑車的出風口設計,就像戰鬥機的噴氣口,令人熱血沸騰。
空調出風口改成SLS AMG跑車一樣,十字與圓形組合的金屬光澤宛如閃耀的星芒,比起原本的方框柵狀出風口好看多了,在B-Class與A-Class車上也看得到同樣設計。
新的車用系統可透過手機連線上網,並預設了一些賓士專屬的網站。
▲新的車用系統可透過手機連線上網,並預設了一些賓士專屬的網站。
音響系統旁仍保留電話播號鍵盤,甚至還有SD記憶卡插槽,可讀取mp3音樂與專輯圖檔。
▲音響系統旁仍保留電話播號鍵盤,甚至還有SD記憶卡插槽,可讀取mp3音樂與專輯圖檔。
其他部分如儀錶台與5.8吋顯示幕倒是沒什麼改變,但功能增加了,甚至音響面板還有SD記憶卡的插槽,可以播放mp3音樂與專輯封面顯示,也有USB介面可幫手機充電,相當便利。


新潔淨動力

5
▲GLK有兩款V6引擎,分別是3.5升的汽油引擎和3.0升的柴油引擎,但都稱為GLK 350,柴油款多了CDI標示。

改款GLK承接了M-Class的引擎與驅動系統,從GLK 250 BlueTEC 4MATIC的直列四缸柴油引擎,具有150kW(204hp)的最大馬力與500Nm的扭力,這顆排氣量2143cc的柴油引擎經過不同調校,衍生很多款引擎,以GLK250為例,平均耗油量每百公里僅須6.1到6.5公升的柴油,動力強勁又省油。二氧化碳排放也僅143 – 147gCO2/km (NEDC混合模式)

GLK 220 CDI的引擎表現,從1400rpm到3000rpm都有400Nm的大扭力(40.8kgm),相當夠用!
▲GLK 220 CDI的引擎表現,從1400rpm到3000rpm都有400Nm的大扭力(40.8kgm),相當夠用!
GLK仍有六速手排配置的車款,GLK 200 CDI與GLK 220CDI BlueEFFICIENCY這款沒有搭配4MATIC的後輪驅動車款更為省油,每百公里只須5.5到5.6公升的柴油。動力最優異的柴油款是GLK 350 CDI 4MATIC BlueEFFICIENCY,儘管動力增加了25kW(35hp),油耗仍有每百公里6.9升柴油的實力。
汽油款GLK 350的引擎雖然扭力只有370Nm,最高馬力達225kW(306hp),動力十分充沛。
▲汽油款GLK 350的引擎雖然扭力只有370Nm,最高馬力達225kW(306hp),動力十分充沛。
汽油引擎方面,GLK 350 4MATIC BlueEFFICIENCY為V6配置,3498cc排氣量,最大馬力達306hp/6500rpm ,最大扭力則有370Nm/3500-5250rpm,詳細的各車型引擎表現如下表:
3
儘管引擎家族眾多,會引進台灣的預估僅有GLK 220 CDI 4MATIC柴油款以及GLK 350 4MATIC兩種,都搭載7G-TRONIC PLUS七速自排變速箱,以及ECO Start/stop引擎自動熄火功能,更好的動力、更低的汙染與油耗,是改款GLK最大提升之處。


闖出馬路:off-road強化

5
▲GLK強化了越野能力,涉水最深可達30cm。

如果您想讓GLK不只摩登時尚,而能跨入專業級越野門檻,可選配Offroad Engineering package。

GLK越野性能圖示:側傾可達35度,並可攀上70%的坡道。
▲GLK越野性能圖示:側傾可達35度,並可攀上70%的坡道。
選配越野套件之後,中控台就有DSR以及越野模式的按鈕。
▲選配越野套件之後,中控台就有DSR以及越野模式的按鈕。
這套系統包含了DSR下坡緩降系統,可自動將車速控制在4km/h到18 km/h之間,駕駛者不用踩油門與煞車便可穩定地下坡行駛,甚至有個手排M模式,可用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選擇固定檔位。
賓士車系漸漸都將排檔桿移上方向盤右後方,就連小車B-Class都如此。
▲賓士車系漸漸都將排檔桿移上方向盤右後方,就連小車B-Class都如此。
啟動此系統時,也會讓7G-TRONIC變速箱換檔更柔順,並進入ESP與ABS的越野模式,以及特殊的越野4ETS系統。整體運作的效果,可大幅度降低輪胎打滑的可能性,在低抓地力的路況如沙地、泥地、濕地等狀況下,該系統持續計算輪胎的打滑程度並與資料庫比對,精確地控制引擎出力、四輪的煞車控制、變速箱的檔位等等,展現了電腦運算能力應用在車輛行駛控制的新境界。
3
GLK車身尺寸,單位為mm
▲GLK車身尺寸,單位為mm
GLK車身最低離地高度為21公分,前懸824mm,後懸957mm,使得GLK的越野進入角達23度,離去角達25度,前輪到車身中央的斜坡角達19度,車體最大側傾角為35度,可攀爬最高達70%的斜坡,整體來說,2755mm的較短軸距以及相對較輕的1845kg車重,GLK的越野性能並不會輸給M-Class太多。
四米五的車長使GLK的行李廂空間並不算大,剛好可放四人份行李。
▲四米五的車長使GLK的行李廂空間並不算大,剛好可放四人份行李。
不僅是off-road的進化,在道路上的行駛品質也相當不錯,儘管只是台4536mm長度的中型SUV,隔音與乘座舒適度都一樣有賓士的高水準,如果覺得M-Class太大台,都市行動不方便,那麼GLK是非常合適的選擇。
選配越野套件的GLK已足以克服惡劣路況,有興趣請看本人拍攝的影片。
▲選配越野套件的GLK已足以克服惡劣路況,有興趣請看本人拍攝的影片。


大哥出場:G 63 AMG

5
▲G-Class大哥出巡了!外觀看起來依舊四四角角,這可是G63 AMG版喔!

這次試駕GLK的行程也安排了G-Class的短暫體驗,G-Class當然是賓士的越野一哥,在國內有一群幾十年如一日的G俱樂部,成員都是各行業的頂尖人士。在歐洲,幾乎各國的警用、救難用、軍用單位都看得到G-Class的蹤影,強悍的越野性能已經成為標準,也找不到挑戰者。這次大改款之後,剛毅的外表依舊,內在卻格外迷人,可謂有史以來最具吸引力的G-Class。

從1979年發表以來,G-Class就一直專攻越野市場,經過了33年的淬煉,G-Class不僅穩坐市場的領導地位,這次革命性的大改款更導入流行與豪華基因,使G-Class不但延續剽悍的越野能力與三十年如一日的身形,打開車門,更得適應一下:誰說越野專家不能有先進豪華的配備?

看似古老的硬派車體,其實是故意維持造型,製作工藝都已是最現代化的技術。
▲看似古老的硬派車體,其實是故意維持造型,製作工藝都已是最現代化的技術。
外觀刻意保留G-Class的經典線條,但在頭燈下緣增加了LED白光日行燈,這可是史上最容易辨識的新G世代。AMG版更誇張,專屬的水箱罩與誇張的保險桿進氣口設計,加上20吋專屬鋁圈與紅色的煞車卡鉗,這根本是拿越野車來跑賽道的配備呀!絕對沒誇張,G63 AMG在道路上的奔馳快感,很難形容,V8雙渦輪增壓引擎比起SLS AMG的V8自然吸氣引擎還猛,高達544hp的馬力與760Nm扭力的狂暴輸出,加速貼背?當然!過彎更厲害,高重心的G-Class竟然過彎沒什麼側傾,開起來像部跑車,只是坐姿高了許多,很奇特的體驗!
鮮紅色的AMG煞車卡鉗,好殺!
▲鮮紅色的AMG煞車卡鉗,好殺!
試車活動現場還展示一輛G65 AMG,消光黑的外表,V12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612hp,最大扭力1000Nm,我猜「慾望城市」電影第三集應該會插花出現,場景也許是北京,長城。
G63 AMG搭載6.2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544hp超強馬力與770Nm扭力,比SLS AMG還猛!
▲G63 AMG搭載6.2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544hp超強馬力與770Nm扭力,比SLS AMG還猛!
G-Class的引擎系列從G350BlueTEC起跳,2987cc的V6柴油引擎也用於M-Class、GLK,211hp/3400rpm馬力與540Nm/1600-2400rpm扭力已經提供很充沛的動力,價格也親民許多。G500則使用5.5升V8汽油引擎,發揮很保守的387hp馬力與優異的530Nm扭力,而事實上這個引擎的調校空間非常大,隨便調整一下弄到500hp輕而易舉。
SLS AMG也是V8,但G大哥還有雙渦輪,王者風範呀。
▲SLS AMG也是V8,但G大哥還有雙渦輪,王者風範呀。


5
▲哇!這不是B-Class那個亮眼的螢幕嗎?G大哥也太潮了!

在G-Class身上看到那個漂浮的中央螢幕,咦?這不是B-Class的設計嗎?賓士領導品牌的秘訣,就是創造驚奇,最LKK的G-Class用上最夯的B-Class流行元素,擺明了橫掃多金、特殊越野功能、潮流、年輕市場,競爭對手AB兩廠恐怕完全沒有跟隨之力了。

G-Class儀錶也完全進化到轎車一樣的豪華,以後可千萬別把G大哥當工程車了。
▲G-Class儀錶也完全進化到轎車一樣的豪華,以後可千萬別把G大哥當工程車了。
中控台上三個差速器選擇鈕,專業呀!注意那個小螢幕,能顯示各角度的輔助視野,高科技呀!
▲中控台上三個差速器選擇鈕,專業呀!注意那個小螢幕,能顯示各角度的輔助視野,高科技呀!
排檔桿和SLS AMG跑車一樣,非機械性的數位控制,這和G系列的剽悍機械性格很衝突!對,用現代科技瓦解衝突,不只市場歡迎,也是時勢所趨。我們仍舊喜歡傳統的強悍機械體質,在加入更聰明的電子控制後…..進化理所當然。至於G-Class越野性能有多好?多說無益,有興趣者自己多有研究。
開心農場主人們,蓋豪宅之餘也別忘了添購一台G-Class,您瞧這內裝是不是很值得擁有?
▲開心農場主人們,蓋豪宅之餘也別忘了添購一台G-Class,您瞧這內裝是不是很值得擁有?
從此,農場主人駕著白天工作用的G-Class,出席晚間的高級宴會,眾人只能驚嘆而已,唯一需要換裝的是燕尾服。強悍的外表,富裕充實的內涵,人生極致不就這樣嗎?
好豪華的座椅!別懷疑,G大哥也可以很奢華的。
▲好豪華的座椅!別懷疑,G大哥也可以很奢華的。
當我厭倦Sedan,擁抱SUV,下個目標應該是G-Class吧?好貴?對,貴才是目標!本文獻給開心農場玩咖們,豪宅只是第一步,G-Class才是進階配備,加油!
最酷的是排氣管,雙側排喔!駕駛起來聲浪超威猛,其他車輛都自行讓路。
▲最酷的是排氣管,雙側排喔!駕駛起來聲浪超威猛,其他車輛都自行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