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日系後驅復興運動 SUBARU BRZ新加坡體驗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2-04-30

如果有一台跑車、後驅、水平對臥引擎,你猜是什麼車?德國的Porsche?因為他是前置引擎,因此正確答案是來自日本的SUBARU。騙人家第一天玩車,SUBARU有前驅四驅啥時出了後驅車啊?那你可能lag了,因為在國外TOYOTA已經成為SUBARU的大股東,而且這台後驅的小跑車可還有一個孿生的兄弟喔。

5

如果你是車迷,相信你就會知道我所說的正是SUBARU的BRZ,而他的攣生兄弟就是名門之後TOYOTA的FT-86。談起86很年輕一輩的車迷就有印象了,就賣豆腐那個開的那台嘛,但其實看到實車你就會發現基本上兩者相隔的世代實在有點遠,論科技、外觀兩者間還真沒有太大的關係。而且嚴格說來還有個Scion FR-S也算一家人。

3
如今富士重工將部分SUBARU的持股賣給TOYOTA,兩者第一步共同研發的作品便是BRZ與FT-86。兩款車自同一個SUBARU廠區,SUBARU負責提供引擎與製造,TOYOTA操刀外型設計與缸內直噴技術,到市場端後就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台灣的部分FT-86有機會在七月時在台上市,而SUBARU BRZ則會等到年底時正式與國人見面。在台灣意美的邀請之下,我們來到意美集團的總部所在新加坡參加當地的BRZ上市記者會,原廠也特別留下一天的時間讓各家媒體體驗BRZ的魅力。


體驗!非試駕

5
▲由於本次試駕媒體來自整個東南亞地區,車又只有一台所以實際試駕的時間其實很有限。

雖然本文放在海外試駕的篇幅,但實際上我們碰到車的機會其實比你到展示間賞車坐進去的時間還短。原因是這次的體驗活動有來自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東南亞由意美集團代理銷售SUBARU的地區媒體,每團5~8人,而車就只有那麼一台,因此本文的照片都是靠記者費勁力氣單檔卡位拍出來的。

在台灣這類的體驗過程有時選在賽車場,但在新加坡我們的試車場地其實就是個停車場。我的同事跟我說新加坡不是有F1,怎麼不到賽車場去試駕?我只能跟我的同事說很抱歉,新加坡的F1是街道賽,難不成要我們申請封街試車嗎?

所謂的試車場地,其實也就是停車場擺上交通錐而已…
▲所謂的試車場地,其實也就是停車場擺上交通錐而已…
體驗過程由馬來西亞雪邦的賽車協會提供兩位駐場教練,分別用錐筒設置了幾項關卡,共有直線煞停、繞錐、圓形繞錐與八字繞錐等。總長度約莫150公尺,一個關卡由教練講解一次,媒體實際操作兩趟一個關卡就算結束。


ultra-low

5
▲未來引進台灣的BRZ將會是高規版,因此如換檔撥片或是PUSH START免鑰匙系統等配備都會有。

雖然實際摸到車的時間不長,但身為的專業媒體就是要有辦法寫到六頁見刊,因此時間雖短我們用眼、耳、鼻、舌、身、意來感受BRZ。在簡報中雖然我一度聽不懂新加坡式的英文,但跟考英聽一樣,聽話要聽重點字,ultra-low、ultra-low一直重覆在耳際,所以ultra-low應該是很重要的一項重點。這裡的ultra-low指的當然不是一種新的筆電,而是BRZ的一大特色。

BRZ的車頂並非完整的平面,類似溝槽的設計有助於空氣力學的運用。
▲BRZ的車頂並非完整的平面,類似溝槽的設計有助於空氣力學的運用。
事實上SUBARU也強調這台BRZ會用上後驅設定有很大一部分的考量是為了獲得良好的配重。因此SUBARU相當強調BRZ用的是可以讓車身重心更低的水平對臥引擎,因此BRZ的外觀設計就是環繞在寬體與低趴之間。這項設計思維證實在BRZ重心距地面僅460mm的數據上,而且扣除掉輪胎BRZ的車身高度也不過才1285mm。
低趴、寬體是BRZ在設計上的一大重點,為了就是要取得更加的重心配置。
▲低趴、寬體是BRZ在設計上的一大重點,為了就是要取得更加的重心配置。
包覆性佳的座椅設計,你會發現為了取得低重心椅墊的最低處幾乎跟門檻平行了。
▲包覆性佳的座椅設計,你會發現為了取得低重心椅墊的最低處幾乎跟門檻平行了。
因此當你坐進去車室內基本上椅墊幾乎跟門檻高度一樣,當然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低重心設計。SUBARU認為當重心低了、車身高度低了,車輛才能在激烈的動態中獲得良好的車身平衡。
由圖中可以看到BRZ的重心距離地面的位置不過460mm,前後車身重量比也是相當漂亮的53:47。
▲由圖中可以看到BRZ的重心距離地面的位置不過460mm,前後車身重量比也是相當漂亮的53:47。
而後驅的設定也是為了換來前後53比47的車重比例與0.27 Cd的風阻係數,BRZ的動感絕非僅是為了造型需求而已。


FA系列引擎採用

5
▲BRZ使用SUBARU FB系列引擎為本體修改而來的FA20引擎,加上TOYOTA的缸內直噴技術因此會有D-4S的字樣。

BRZ與FT-86所使用的引擎的本體是SUBARU的FB系列引擎修改而成的水平對臥2.0升4缸FA20引擎。最大扭力200PS,峰值扭力為205Nm。這樣的數據坦白說與極為動感的造型還是有些許落差,加上自然進氣的設定因此要催出最大馬力或是扭力都要過了6400轉以後。因此我想加裝渦輪之後會讓整體的戰鬥力大幅提升才是。

這張圖只是告訴你這位海外的記者朋友轉向不足把錐筒撞倒了!
▲這張圖只是告訴你這位海外的記者朋友轉向不足把錐筒撞倒了!
看似手排的排檔感其實是是自排設定,未來台灣自排手排都會引進。
▲看似手排的排檔感其實是是自排設定,未來台灣自排手排都會引進。
自排款中有兩種行路模式可以選擇,高手還可以把VSC系統給關掉。
▲自排款中有兩種行路模式可以選擇,高手還可以把VSC系統給關掉。
因此在八字繞錐進行動力滑胎時一是要藉助手煞車不然就是得把車輛維持在高轉速域車尾比較容易有漂亮的動態。不過藉由短暫的滑胎我們還是可以感受出BRZ在車量重心的著墨,重心低、指向性活潑為其一大特色。
低重心所帶來了良好車身平衡讓BRZ的操控表現備受各方期待。
▲低重心所帶來了良好車身平衡讓BRZ的操控表現備受各方期待。
但TOYOTA也不是像外界所想的就是個光有錢啥都不會的老粗,雖然引擎本體來自SUBARU,但TOYOTA在引擎系統也是有招獨步車壇的絕活,那就是缸內直噴系統!長期投入綠能科技研發的TOYOTA要談省油節能無人能出其右,因此在引擎本體上D-4S就是因為來自T牌的技術啦!此外如VSC(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等電子操控輔助系統也是來自T牌的手筆。


Max大話車壇

5
▲車室內滿是紅色縫線交織,戰鬥氣息相當濃厚。

這次的新加坡試車形成其實有點短暫,加上媒體人數眾多BRZ又只有一台所以說實話此行體驗為多試駕為少。加上新加坡腹地不大,這次的體驗其實說穿了就在一個停車場擺擺交通錐而已,所以各位看倌若嫌照片不夠精美的還請多多包涵!

中控台的操作鈕也走賽車化的風格,不過它可以有左右獨立恆溫空調的喔。
▲中控台的操作鈕也走賽車化的風格,不過它可以有左右獨立恆溫空調的喔。
三環式的儀表設計,時速表由4點鐘的位置由下往上轉,看起來相當來勁!
▲三環式的儀表設計,時速表由4點鐘的位置由下往上轉,看起來相當來勁!
雖然接觸的時間每個人平均下來可能不到30分鐘,但看到日系的後驅小跑車其實還是挺較人興奮的。駕駛的距離不長,但從坐進去的那一刻你就能明白為何官方一直重覆強調低重心的訴求。這樣的坐姿與設定讓我想起過去曾試駕的Lotus Evora,一樣的低重心、一樣的雙門後驅2+2設定。
大部分參與試駕的媒體都覺得自然進氣2.0排氣量的馬力還是不過癮,期待更強版本的推出。
▲大部分參與試駕的媒體都覺得自然進氣2.0排氣量的馬力還是不過癮,期待更強版本的推出。
不過現場的媒體與陪同試駕的教練在空檔時在一邊吞雲吐霧時還是覺得2.0的樂趣還是少了那麼一點,後驅車感覺馬力要更放大些,車尾動態要更敏感些會比較有趣。覺得不夠,沒關係國外已經有很多改裝套件等著你,而且這一次還不一定要用STI的,買FT-86的也通用。
偷偷告訴你這台車可是老闆自己的私家車,他也是新加坡第一個擁有BRZ的人喔。
▲偷偷告訴你這台車可是老闆自己的私家車,他也是新加坡第一個擁有BRZ的人喔。
老闆說要跟改裝的飆仔劃清界線,但這鋁圈好像也不是原廠的…
▲老闆說要跟改裝的飆仔劃清界線,但這鋁圈好像也不是原廠的…
比較可惜的是意美集團執行長已經明言要與飆車改裝族劃清界線,當然品牌經營者都不希望自己的車與犯罪或是負面新聞連結在一起。過去台本接手HONDA時也特別要求媒體與員工往後一率正名CIVIC,萬不可再提「喜美啊」!
BRZ車窗全降之後會留下這一小塊的三角窗
▲BRZ車窗全降之後會留下這一小塊的三角窗
原廠使用215 / 45 R17的配胎,但視覺張力似乎可以再厲害一些。
▲原廠使用215 / 45 R17的配胎,但視覺張力似乎可以再厲害一些。
堅持走自己的路應該受到鼓勵,往高級品牌發展也不是不可以。我們先不論改裝是不是就等同於犯罪,但以目前的年度銷量來看,SUBARU有能力把改裝族群所帶來的買氣拒於門外嗎?而台灣車主接受以較高的售價接受SUBARU是個高級品牌了嗎?
這備胎擺設的方式蠻有趣的,就這樣突出在BRZ的後行李廂。
▲這備胎擺設的方式蠻有趣的,就這樣突出在BRZ的後行李廂。
FT-86的進口與BRZ絕對會是場刀刀見骨的銷售割喉戰,過去Legacy 2.5 GT的熱銷很大一部分在他CP值超高的售價。如今遇到台灣車市銷售帝王TOYOTA憑藉著車系眾多的優勢會不會以犧牲打的售價對SUBARU痛下殺手也是個未知數,意美要如何下好這步棋實在應該好好思考。
新加坡買車都得要這張車證,而車價也必須包含這張車證。BRZ在當地要開上路得花上接近新台幣四百萬。
▲新加坡買車都得要這張車證,而車價也必須包含這張車證。BRZ在當地要開上路得花上接近新台幣四百萬。
對於兩台幾乎是一模一樣的車款你很多人問我們如果有錢會買那一台,我的答案很簡單,那台便宜買那台!不喜歡TOYOTA/SUBARU廠徽掛車頭?汽車百貨逛一圈換個變形金剛的上去也可以啊!
3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水平對臥4缸
排氣量(cc) 1998
缸徑x衝程(mm) 86×86

最大馬力(hp

200/7000

最大扭力(kgm

205/6400~6600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6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雙A臂

長×寬×高(mm

4240×1775×1425
軸距(mm 257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253

油箱容量(L)

50

輪胎尺寸

215 / 45 R17

售價(新台幣/萬元)

150~180(預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