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搶先試】瑜亮之爭 SUBARU BRZ新加坡試駕(前言)

記者:Max 2012-04-04

對於三國故事相信不少讀者已經是滾瓜爛熟,不知道的人好歹也打過三國無雙之類的電玩。在遊戲設定中你會發現蜀國的軍師諸葛亮與吳國的智將周公瑾在設定上幾乎一模一樣。而在野史中最令人感到悲壯的一幕便是周瑜臨死之際,感慨萬千,遂有「既生瑜,何生亮」之嘆!

5

在車界當然不用真的兵戎相見,但有所謂瑜亮情節的其實還不少。這樣的競爭除了車廠間同級車的對決外,另一種有趣的現象莫過於孿生車型的誕生。所謂的孿生車型講簡單點就是不同車廠透過合作、資源共享在相同的底盤或是引擎的基礎下共同推出的車型。距離大家比較近的一個例子便是Mitsubishi Outlander、Peugeot 4007與Citroën C-Crosser這三款孿生的SUV。還是不懂?那最簡單的解釋就是同一台車掛上不同車廠的廠徽如此而已。

不過當初除了Mitsubishi Outlander之外其他孿生車並沒有在台灣上市,因此兄弟鬩牆的故事並沒有真的上演。不過這樣的情況有今年就會拳拳到肉真切的在台灣發生。因為被視為是同卵雙生的SUBARU BRZ與TOYOTA FT-86兩者今年都會在台灣上市。究竟是速霸陸性能形象依舊深植台灣車迷人心,還是 T牌銷售神話繼續寫下續章,我想銷售量會證明一切。


5

官方說這BRZ與FT-86(其實它們應該是三兄弟)是兩大集團合作研發而成。TOYOTA成為SUBARU大股東之後矢言要打造出一台中價位性能取向的房車,用以振作自celica之後T牌後驅性能車的榮光。因此兩家車廠都拿出自己的看家絕活,T牌拿出外觀設計功力與後驅技術,速霸陸則提供底盤與水平對臥引擎。兩者的相似度高到兩台車出自日本同一個廠區。因此往後有BRZ開去T牌保養也不會是件不可能的事。

在今天的試駕活動中,日本廠方人員也提到其實當初並非為了打破傳統而刻意搞一台後驅車。這樣的設定主要還是因為要獲得更好的重心所致。日本速霸陸表示由於水平對臥引擎天性低重心的關係,加上BRZ較低的車身等因素無法把四驅系統給置入,不然速霸陸的傳統與招牌依舊是水平對臥引擎與全時四驅系統。


5

因此目前兩家車廠的分工分別是由速霸陸負責底盤引擎與組裝的工作,TOYOTA則負責外觀的設計。兩者有自己的行銷策略。因此台灣意美執行長陳駿鴻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就表示速霸陸擁有機械技術上的領先,因此水平對臥引擎還是速霸陸比較內行。話雖如此,但事實上TOYOTA還是提供如缸內直噴或是VSC等技術給BRZ上,因此在技術面上兩家車廠其實也稱不上到底誰佔了誰便宜!

但雖然系出同門,但商業利益還是現實的。在台灣兩個不同代理商勢必會殺到頭破血流方休。就目前的消息傳來和泰最快於六月底七月初最會引進FT-86,而BRZ則會等到第三季左右。和泰說目前售價預估落在150萬到180萬之間,至於配備等細節暫不公布。速霸陸則強調BRZ屆時引進台灣會以單一車型為主,但手排與自排兩款都會進。


5

讓車迷有想像空間的地方在於兩者在動力與底盤都一模一樣的情形之下,決定售價的關鍵在於配備的豐富程度。主打運動形象的速霸陸引進手排車款不足為奇,但和泰會一起跟進導入手排款還是將主力放在六速自排上?再者對這類中價位性能車來說,內行的車迷其實不在乎配備,反正買回去就是要改,售價越便宜越好,因此國外入門版的BRZ甚至可以配上鐵圈,但意美敢在台灣這樣幹嗎?

其實我蠻期待兩台車上市後在台灣的銷售狀況,因為多少也可以測試出台灣的消費者在購車時考量的究竟是車的本質還是品牌形象或是售價?還是正式宣告日系性能車在台灣就是沒搞頭?所以這車是不是相當值得期待呢?


5

雖然在新加坡的試駕(更準確的說應該是體驗)時間頗短,不過水平對臥的低重心與後驅車的操駕特性還是很吸引人,國外甚至有人把BRZ比喻成東洋版的PORSCHE GT3,雖然試駕的時間不多,但BRZ靈活的操控性與活潑的指向性是肯定的。不過同業普遍認為兩百匹的馬力還是稍嫌不夠,如果馬力再大一些相信更能符合運動形象。不過對此陳駿鴻也做出重大的政策走向,事情的演變究竟為何老規矩還是期待汽車線上五月號的出書!



新加坡發表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