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FISKER Karma插電式混合動力轎跑

豪華長程電動載具

記者:文、圖/Ray 版面構成lulu 2012-03-15

Henrik Fisker,這個看來有點熟悉但卻又陌生的名字,是FISKER這家車廠的創辦人,同時也是首席設計師。不過要是提到曾在1999年的007情報員-縱橫天下(The World Is Not Enough)電影中出現過的BMW Z8跑車,我想就不會沒人認得。沒錯!Henrik Fisker就是主導BMW Z8的設計師。

看中綠能潛力 FISKER Karma誕生

5
▲(左)KleenSpeed電動車系統公司總裁- Timothy Collins和(右)FISKER灣區代理商Tom price於試駕後合影於 FISKER Karma前。

除了BMW Z8之外,Henrik Fisker還主導了ASTON MARTIN V8 Vantage以及DB9的設計。或許是厭煩了為大廠設計需要設限於其品牌形象和傳統窠臼,以及相中了綠能車的發展潛力,FISKER於2008年北美國際車展推出旗下第一部長程電動載具概念車(Extend-Range Electric Vehicle) - FISKER Karma Concept。

Karma概念車從推出到實際量產又歷經了三年,日前才真正開始接單。其生產的工廠是位在芬蘭,由Valmet所擁有的工廠代為組裝。和同樣為(Extend-Range Electric Vehicle)長程電動載具的CHEVROLET Volt不同的是,FISKER Karma的汽油渦輪引擎並未介入提供車子本身所需的動能,而是純粹扮演發電機的角色,替兩具位在後方的電動馬達提供充電。這具2.0公升的汽油渦輪發電機的輸出功率為175kw,可提供額外的250英里(402公里)的行駛里程。


豪華四座房車 車重限制性能表現

5
▲位在車前方、只用來發電的汽油渦輪發電機。

FISKER Karma定位為豪華四座跑房車。除了2.0公升的汽油渦輪發電機,FISKER Karmar於車後方裝配了兩具輸出達150kW的電動馬達,共可輸出403匹馬力,其扭力值更達1,300Nm。而0-60mph的加速官方公佈為6.3秒,一般相信是高達5,300磅(約2,400公斤)的車重,讓雖然扭力值超過BUGATTI Veyron的1250Nm,Kamar也“僅能”有這樣的表現。至於極速方面,則是只有120mph(193公里/小時)。

採用由A123提供的22kWh的電池組,Karma可在汽油渦輪發電機不啟動的情況下使用電力行駛50 英里 ( 約80公里),其後當汽油渦輪發電機加入充電之後,則有300英里(482公里)的續航力。根據美國EPA(環保局)/DOT(交通部)所發佈的能源標籤,每年 FISKER Karma大約可以節省2,900美金的油資,而每年所花費在油資上費用也僅1,900美金。當然,如果每天行駛的里程可以控制在50英里以下,那就可以連加油站都不用進了!


造型優雅 頗具風格

5
▲出自BMW Z8設計師- Henrik Fisler之手的車頭造型。

既然曾為大廠設計過經典車款,Henrik Fisker知道如何在造形上吸引注目。

充滿流動感的車側線條。
▲充滿流動感的車側線條。
獨特的車尾造型也是不遑多讓。
▲獨特的車尾造型也是不遑多讓。
Karma有著優雅的側邊線條,搭配上極為寬扁的車身,創造出一股房車上難得一見的流動感。 1,984 mm寬、4,970 mm長的車身給了車室還算寬敞的乘坐空間。不過受到風阻係數僅0.31cd以及車高1310mm的影響,坐在車中難免感受到些許壓迫。
真皮/麂皮雙色混搭的內裝,這也難怪其要價不斐。
▲真皮/麂皮雙色混搭的內裝,這也難怪其要價不斐。
造型另類的方向盤以及儀錶板設計。
▲造型另類的方向盤以及儀錶板設計。
車室內裝採用真皮/麂皮混搭的方式,創造出雙色調的內裝。前座的隆起中央扶手一直延伸到後座,內部其實就是22kWh電池組的擺放位置。唯有如此,Karma才能在後行李箱再騰出兩組高球具大小的儲物空間。
後座中央隆起的扶手,隱藏在下方的就是由A123提供的電池組。
▲後座中央隆起的扶手,隱藏在下方的就是由A123提供的電池組。


奇特的加速感 全新的乘坐體驗

5
▲車頂已經全被太陽能版取代,可以提供額外的充電。

先前筆者曾試駕過不同品牌的電動車,一般電動車與人的印象都是加速安靜且平穩,特別一踩電門便是扭力全開的特性是一般內然機引擎所沒有的。不過此次試駕的FISKER Karma,是屬於長距離電動載具(Extend-Rage Electric Vehicle),又由於汽油渦輪發電機只負責充電,並沒有直接傳輸動力的關係, 因此Karma在加速的時候同樣是扭力全開,只不過汽油渦輪發電機的“引擎聲”並不會隨著電門的深淺而有聲音大小的差別,這樣新奇的體驗是以往試駕電動車以及內燃機引擎車所不曾有的。

既然是單速變速箱,那就沒有設置排擋桿的必要了!
▲既然是單速變速箱,那就沒有設置排擋桿的必要了!
原廠標準配備22吋鋁圈,真的是很“緊繃”的選擇。
▲原廠標準配備22吋鋁圈,真的是很“緊繃”的選擇。
單速變速箱的設定,讓Karma在行進間展現出相當的平穩。然而超大22吋的鋁圈難免減低了行路的舒適性,雖然在過彎方面Karma給足了駕駛人信心,不過對於一部設定為豪華四座轎跑的長程電動載具,22吋的輪圈還真的有些“緊繃“。在駕駛模式上,FISKER Karma有“Sport”和“Stealth”兩種模式可供選擇。
充電中的FISKER Karma。相對位置當然就是加油口了。
▲充電中的FISKER Karma。相對位置當然就是加油口了。
在Sport模式之下:為了求得最大的輸出,汽油渦輪發電機會主動的介入發電,以確保能有最大馬力的輸出;而Stealth的模式:則是偏向經濟的駕馭模式,以全電動模式作為優先的駕駛模式,待電池動力即將耗盡,汽油渦輪發電機才會介入發電。


代價高昂的綠能選擇

5
▲Henrik Fisker本人和FISKER Karma合影。

既然強調是豪華長程電動載具,FISKER Karma的售價當然是無法太宜人,比起純電動車TESLA Roadster可說是過之而無不及,基本款的售價就要美金$96,895,一般相信頂極版Karma售價將超過$100,000美金之譜,不過多了兩個位置的FISKER Karma想必是TESLA Roadster無法比擬的。而其鎖定的競爭對手為LEXUS LS600 hL以及PORSCHE Panamera S Hybrid之流,相較之下似乎這樣的售價也不無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