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FORD Fiesta北美四門版本

不敵配備豐富的台灣Fiesta掀背版

記者:文、圖/Ray 版面構成/lulu 2012-03-09

若不是耶誕節前夕發生小事故,愛車的後保桿被“A”到了那麼一下,筆者應該也不太有機會在美國開到像FORD Fiesta這樣的小車。當筆者向保險公司表明需要一部不要太耗油的代步車,保險公司和租賃公司立即幫筆者安排了目前僅在美國和中國大陸等地區才會出現的FORD Fiesta四門轎車版。實在很難想像在美國這樣一個習慣於大車文化的國度,從2008年起大夥對於這樣的迷你小車竟然逐漸有了興趣,而此現象在舊金山這樣的都會區更是明顯。除了好停車、方便之外,我想超省的油耗表現恐怕才是這類行小車逐漸風行的主因。

北美小車市場逐漸萌芽

5

無論是 MINI、SMART Fortwo還是去年剛上市的FIAT 500,北美的眾多都會城掀起了一波小車風潮,開慣了大車的北美民眾真的感受到油價讓荷包縮水這件事。於是乎無論大車小車,在北美市場都開始強調一加侖汽油可跑多少英里。光看MAZDA所推行的SkyActiv技術便可以知道若是不強調油耗的經濟性,現在要在北美賣車可不是這麼容易。更盛者如HYUNDAI在去年就已經推出一加侖可跑40英里(高速公路里程)的Elantra,逼近混合動力車的油耗以及便宜的售價在推出之際皆讓人感到驚喜。

由於是基本款,因此車頭的霧燈被兩塊塑膠取代。
▲由於是基本款,因此車頭的霧燈被兩塊塑膠取代。
在這一方面FORD體系也趁勢推出了Fiesta應戰,採用1.6 升雙凸輪軸引擎搭配五速手排/6 速PowerShift™自排,油耗同樣有都市每加侖可跑29英里(12.3公里/ 公升)、高速每加侖可跑39英里(16.6公里/公升)、綜合油耗為每加侖可跑33英里(14.1公里/公升)的表現(SE版本自排版原廠數據)。打省油牌和台灣Fiesta強調駕駛操控樂趣的行銷理念可說是有相當的出入。


陽春版的經濟小車

5
▲相較之下頂極版本的內裝配備豐富不少。

請相信您的眼睛,您所看到的正是長期以來在歐洲夯到不行的B級距小車Fiesta七代目。只不過場景換成了美國,多了一截車廂而已。由於是租車公司提供的車輛,因此任何跟豪華相關的配備在這部車上通通沒有,舉凡方向盤音響控制鈕、天窗、定速巡航等,在這部車上皆看不見。除此之外,這部美規四門版的Fiesta塑料感頗重。當然,咱們會說羊毛出在羊身上,一部僅僅要價14,670美金(未稅,約台幣438,000),總是不能對它太苛責。

儀錶板和中控台操作界面和台灣Fiesta差距不大,只是得先習慣英制時速錶。
▲儀錶板和中控台操作界面和台灣Fiesta差距不大,只是得先習慣英制時速錶。
除此之外,售價也反應在製造產地上,由墨西哥Cuautitlan負責生產的美版Fiesta,說真格的在組裝品質上真的不怎麼樣,關門時所發出的廉價聲響還比不上筆者十幾年的德國老車,在這一方面我想台版德國進口的掀背Fiesta應該強上許多。當然還有行進間從引擎和變速箱所傳來的噪音,在用力踩下油門時尤其明顯,這些都是這部美版Fiesta令人詬病之處。


六速自排換檔平順 Kick-down加速略顯不足

5
▲1.6升雙凸輪軸引擎,輸出120匹馬力,市區行駛配上6 速PowerShift™怡然自得。

在美國居住,最常碰到的就是高速公路行駛狀況。這具1.6升引擎搭配Ti-VCT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可在6350轉時輸出120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為112lb-ft,看似不錯的帳面數據實際上和變速箱的銜接卻不是很順暢,或許是筆者習慣了傳統手排隨傳隨到的動力輸出,總認為6 速PowerShift™自排在Kick-down加速上有些使不上力,當然也比不上台灣Fiesta所搭配的自手排系統。

 6 速PowerShift™並沒有自手排切換系統,不過市區換檔精緻度頗佳。
▲ 6 速PowerShift™並沒有自手排切換系統,不過市區換檔精緻度頗佳。
比起掀背版,外觀似乎缺了些動感。
▲比起掀背版,外觀似乎缺了些動感。
以上所言皆是於高速公路上測試而得的結論。至於一般市區行駛,6 速PowerShift™自排則表現得相當稱職,雖然可以聽到換檔時引擎轉速的不同,實際上的換檔頓挫可說是微乎其微,猶如CVT般的表現讓這部美版Fiesta在市區行駛扳回一成。不過較高的車身和高扁平比輪胎顯然在車身穩定上打了折扣,畢竟這是部經濟小車,想要它面面俱到,不是不行,得要多付銀子選配就是了。


合理的空間運用

5
▲前座的包覆性頗佳,後座若真要坐進三人還真會有點擠。

這類的小車,在歐洲風行的原因通常是因為經濟實惠,同時在空間得運用上也運用得當,符合一般日常用車習慣。這樣的特性在這部美版四門Fiesta身上也看得到,當然還得多算上那多出來的尾廂。車內共有五個放置飲料得空間,剛剛好符合五個乘員的要求。不過身邊若是有些小物如手機、皮夾,還真的沒有如日本小車有專屬的空間擺放。

採4/6分離的後座,方面取物。但開口略小,稍稍影響了便利性。
▲採4/6分離的後座,方面取物。但開口略小,稍稍影響了便利性。
後座採4/6分離,可以直接通往行李箱,不過開口略小,稍稍影響的便利性。而尾門因為整體車身造型的關係,開啓角度同樣是偏高。
就是多了這廂空間!只不過開口稍嫌太高。
▲就是多了這廂空間!只不過開口稍嫌太高。
乘坐空間一向都不是這類小車的強項,我們只能說夠用就好。座椅採用的是一般深色絨布材質,有著不易髒特性,然而相當有趣的是四門版後座配置了三個頭枕,相信倘若真的坐進三位成人,難免捉襟見肘。值得一提的是前座椅的包覆性超出筆者預期的好,這是許多美國車上不常見的優點。


結語

5
▲沒有USB連動,只好自己使用AUX連接線接上iPod。

這部車說起來應該是Fiesta最陽春的版本,舉凡台灣Fiesta 1.6運動版所配備的17吋鋁合金鋁圈、USB連接插槽、自手排系統等豐富的配備都是付之闕如。

185/60R15的圈胎配合,當然想要16吋鋁圈不是沒有,得要花錢選配。
▲185/60R15的圈胎配合,當然想要16吋鋁圈不是沒有,得要花錢選配。
當然在美國這樣一個講究使用者付費的國家,以上配備不是完全沒有,只是通通列在選用配備(頂極也只有16吋輪圈),比較起來台灣的民眾算是挺好命的,買車時原廠已經通通幫你選配好。當然也由於是租賃車,許多配備講求的是符合基本需求即可,畢竟這並不是自己的車,想要好點的配備,那就多花點錢吧!
後視鏡上具備防死角的設計,讓駕駛人更安全的切換車道。
▲後視鏡上具備防死角的設計,讓駕駛人更安全的切換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