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試駕】MITSUBISHI ASX(RVR)

原味鯊魚頭要來了

記者:文、攝影/ Kevin、lulu整理 2011-12-12

中華汽車很久沒有全新車型上市,雖然小改款動作不斷,但始終在造型、顏色、配備上做小幅度強化,對市場的刺激性十分有限。經過一番評估,總算預定明年推出大改款PAJERO以及三菱的世界戰略車型ASX(日本市場稱為RVR)。為此,中華汽車特於十月底邀請媒體到北海道十勝測試場,讓媒體在國內上市之前先試駕日規版本車款。隨後轉赴京都了解i-MiEV電動車在京都的實際運行狀況,行程相當緊湊,也很難得可以在北海道開了兩百多公里路。

世界戰略車ASX明年登台

5

RVR這個車型從1991年開始出現過兩代,1997年曾引進過台灣,2002年停產後暫時消失了將近十年。直到2009年世界戰略車ASX出現,日本當地恢復了RVR名稱,2010年第一季在日本上市,隨即以ASX名稱在歐洲以及北美、加拿大、中國等地上市。

3
3
ASX係以Lancer、Outlander的底盤為基礎開發,以4.3米的緊湊掀背車體加入輕RV市場。中國大陸早在2010年八月就引進ASX,中文名為「勁炫」,與Outlander「歐藍德」(金城武代言),PAJERO「帕杰羅」等四驅車皆為日本三菱汽車登陸販售,並非中華汽車投資的大陸東南汽車所生產。
3
3
ASX的外觀將車友稱為「鯊魚頭」的設計更加成熟且立體化,甚至比Outlander的造型更具侵略感。這裡指的Outlander並非國內中華汽車生產的台灣獨家Outlander iO「白馬王子用最愛照顧最愛」版,而是指三菱車廠設計、全世界都在賣的鯊魚頭Outlander。台灣版的車頭雖體面大方,但完全不跟著原廠走,使得不少三菱車迷認為中華汽車擅自主張,把充滿殺氣的「鯊魚頭」給砍了,變得毫無特色。但中華汽車也是逼不得已,重金打造了新車頭之後,大陸東南汽車卻不能生產Outlander,僅能與三菱原廠合作生產轎車式Lancer EX「翼神」,如意算盤打不成,只好台灣繼續使用。目前東南汽車與三菱汽車合作的車型有Zinger、Galant、Lancer(舊款)與Lancer EX等,但較高端的越野車型與Lancer Evolution、小跑車Eclipse、Grandis (Savrin的新一代車款)都在三菱原廠手中自行銷售。

卻也是這些原因,讓ASX變得格外鮮明,在台灣的消費者印象中,從來無法引進的「鯊魚頭」終於要來了!中華汽車打算以日本進口RVR的名稱引進高規格版本,預定將有1.8與2.0兩種排氣量,年底新車大展便與大家見面。


外型陽剛內裝純樸

5
▲車尾承續車頭的橫式LED燈組,剛硬的前低後高線條很有大車架勢,其實車長不過四米三。

第一眼看到RVR的外觀,陽剛十足的鯊魚頭,車側犀利的線條拉到LED 尾燈組,頗有BMW的線條,車尾的整體設計也很搭,還有個小尾翼加強運動特徵,整體看來非常有跑味。4295mm的車長比BMW X1、VW Tiguan都短一點點,但相對的很結實,不會有車頭太長其實空間沒比較大的問題,看照片也許覺得車子不小,但站在實車旁你會覺得就跟歐洲小鋼炮沒什麼兩樣,這證明造型設計是成功的,就如穿起來可以讓看起來變大,必定是好產品。

3
3
3
3
不過看到內裝可是令人相當地失望,中控台上一個2-DIN尺寸的多功能LCD螢幕,下方三個空調旋鈕,沒別的了,雙圓型儀表長得和Outlander沒啥兩樣,錶中間的資訊顯示幕還是單色的,亂簡潔的設計。
3
3
一問之下才知道為了這次試車,中華汽車努力協調,原廠大力配合,「租」來了這一批RVR和PAJERO供媒體試駕,為何原廠沒車要用租的?因為2010年七月時大陸就辦過十勝試車活動了,當時要是台灣有個團或許可以開到原廠提供的測試車,雷格一年多之後,能在北海道租得到車,表示RVR和PAJERO都算熱門車呢!只不過最後我們赫然發現,那租車公司竟然是MAZDA開的。
3
3
看到這裡大家別難過,中華汽車不可能進來這麼入門的車型,一切都會隨著人生進階到最高等級,不只有色彩絢麗的漂亮儀表,方向盤上也會出現琳琅滿目的按鈕與換檔撥片,高級的內裝飾板和皮椅,只要你口袋喜歡,都會拿出來,包括傳說中的全景天窗。總之一定會端出價值120萬台幣的牛肉賣給你。

而PAJERO也是一樣,內裝簡潔得令人感動落淚,這年頭還有這麼樸實的大台SUV,果然是剽悍質樸的王者,相信當年郭靖使出的降龍十八掌就是這麼剛硬威猛得打遍天下無敵手。引進台灣之後那些LEXUS RX、INFINITI FX等花俏的娘泡一定會俯首稱臣。
3
3
至於這兩部車內裝座椅有什麼變化等細節,我想RV車的花樣大家看多了,我就不用再描述日本版型錄上有哪些圖片,至少RVR後座頭部與腿部空間是挺夠的,PAJERO的空間也不會讓人失望。


十勝研究所小試四驅雙雄

5
▲代號4J10的MIVEC引擎為直列四缸SOHC 16V配置,排氣量1798cc,最大馬力為139PS/6000rpm,最大扭力17.5kgm/4200rpm。

位於北海道的十勝研究所是三菱汽車最大的試驗場,長達十公里的周回快速道路以及多種性能測試道路、崎嶇路面甚至嚴寒氣候試驗等,是三菱汽車最大的研究所與測試場地。但媒體在此進行的測試項目很少,只有駕著RVR以及PAJERO在高速周回道行駛一圈,由於天候不佳,車速要求在100km/h以內,且僅能行駛於內側第二車道。

3
話雖如此,很多媒體(不只我一個的意思)還是把車速拉高到150左右,高速行駛的穩定性很不錯,絲毫沒有側向漂移的不穩定感,但因為試乘車是租來的,四個車窗都裝上「晴雨窗」配件,導致風切聲十分明顯,路面藉由輪台傳入車內的噪音也相當明顯,這應該是高抓地力的測試道鋪面所造成,總之是個不錯的右駕體驗。
3
3
另外就是由巴黎-達卡兩屆冠軍賽車手增岡浩先生示範,駕駛ASX與新款PAJERO在模擬山區彎道中進行較激烈的試駕,媒體僅能當乘客體驗。雖然周回道只能慢慢開,山道也只能被增岡浩甩來甩去,不過能坐到冠軍車手示範的山道攻略也算難得體驗,有興趣可上Youtube看我在後座拍攝的影片:http://youtu.be/u19Pm_aLGUg


北海道路試兩百里

5
▲一圈長達十公里的高速周迴道路讓我們先適應右駕的ASX與PAJERO,不過由於天候不佳,速度限定為100km/h,但其實沒幾個人真的遵守。

十勝研究所測試結束後用了豐富的便當午餐,下午開始進行實地的道路駕駛。從十勝經過種植薰衣草出名的富良野一直到旭川空港附近的MAZDA租車歸還,全程超過兩百公里,路程不短,但換手點有限,沒辦法讓所有人開到PAJERO與ASX,反正到時候進口時還可有更多時間路試,於是選了大台的PAJERO,開大車走遠途比較舒服嘛!一路上天候不太好,車輛也換上了MICHELIN X-ICE冰地胎,這是北海道的規定,十月份之後所有道路行駛車輛一定得換上雪地或是防冰凍路面的輪胎,理論上這種輪胎比較不重視相鄰胎塊的噪音頻分配,應該會比較吵,但日本道路鋪面品質實在沒話講,行駛的過程中路面噪音從來不會影響駕駛的情緒,開車的、後座打盹的,都挺享受北海道難得兩百公里的駕駛旅程,以及入秋之後五點鐘就天黑的北國體驗。

3
3
試駕結束了?對!但旅途才過了兩天。還了車我們繼續坐遊覽車來到北海道最熱鬧的都市-札幌,吃了一頓鮮美無比的長腳蟹沙西米大餐,但喝的卻是SUNTORY啤酒,怪怪!那頓螃蟹餐取悅了所有媒體,剛剛到季的新鮮螃蟹才能當沙西米吃啊~連我這麼懶得扒螃蟹殼的都吃得津津有味。吃喝完逛逛最熱鬧的札幌精華區,見識了神奇的「無料案內所」,更令人對日本「人肉仲介業者」按個大大的「讚」!終於領悟北海道不只有美味蟹肉。


i-MiEV京都體驗

5
▲北海道之行兩天匆匆結束,立刻趕赴京都試駕電動車i-MiEV。這是營業所的電動車專區。

五天四夜每天住不同飯店的行程絕不是輕鬆的旅遊團,第三天一早便到札幌空港國內線等飛機,下一站,我們要去探訪地球暖化議題,沒錯,就是「京都議定書」那個「京都」,去看看全電動車i-MiEV在京都實際運行狀況。

3
從札幌飛到關西空港,再坐車到京都時已經下午三點多了,把握有限的時間,開著i-MiEV在古色古香的京都市區逛逛,在老城門拍個合照,研究一下飯店地下室的充電設備。
3
3
為了普及充電設備,不僅是三菱本身的經銷據點,整個京都區設置了60個普通充電站(220V)以及7個急速充電站(半小時可充80%電力),讓i-MiEV不用擔心充電問題,甚至還成立一個女性駕駛為主的計程車隊,以服務京都市內的交通需求。
3
3
3
雖然我們心中都知道那是京都不惜成本的佈局,仍不免佩服,其實電動車在都會區還是很理想啊!以i-MiEV來說,操作簡單,體積小空間卻充裕,加速力道完全不遜色,安靜環保的純電動車看來更接近真實生活了。
3
3
3
由於即將進口的RVR和PAJERO都將會是更高等級的版本,RVR將有2.0版,且可能不引進4WD系統。PAJERO也將引進3.8升引擎而非本次試駕的3.0升,配備也絕不會如此「斯巴達」,因此還是等候引進國內時再進一步為大家做詳細的報告,這兩部車也都是年底2012台北國際新車大展中華三菱汽車的主秀。
3